:::主要內容區

「楠西山嶺 與梅共舞」台南縣楠西鄉梅嶺休閒農業區

梅嶺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 徐炳勳

梅嶺休閒農業區路線圖梅嶺休閒農業區路線圖
  
  楠西鄉位於台南縣東北角,東西南北各有南化、烏山頭、鏡面、曾文四大水庫圍繞著。四周群山環抱,中央則為低下的盆地型、河階地及丘陵地。地形起伏多變,懸崖峭壁林立,大小瀑布溪流不計其數,自然原始林區眾多巨木成群,動植物種類多樣化生態非常豐富。目前發現擁有南台灣最多的數十萬隻螢火蟲、紫斑蝶,及以楠西命名的陸地型特有種「楠西澤蟹」。

  楠西鄉的產業以水果為主,其中梅嶺的梅子、密枝的楊桃最為有名,其餘還有芒果、龍眼、蜜棗、香蕉、李子、桃子也都是大宗品。梅嶺休閒農業區面積有961公頃,種植了500多公頃約20多萬棵的梅樹,每年年初白茫茫的梅花遍滿山頭甚為壯觀。在民國10年以前,梅嶺是未開發的原始林區,是平埔族原住民的狩獵區。日據時期開始鼓勵移民,種植香蕉、梅樹、咖啡樹3種樣適合在北回歸線以南,海拔400公尺以上的農作物。早期的香蕉是外銷日本最受達官顯貴、日本天皇…等歡迎的高貴水果,所以這地區舊名香蕉山。自從香蕉沒落後便由梅樹帶領風騷,直到民國70年時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到此遊玩,看到滿山遍野的梅花才改名為「梅嶺」。

  到梅嶺不只賞梅花、吃梅子餐,還有梅嶺十景呈現著不一樣風貌梅嶺,歡迎大家來探索:

蝙蝠潭眼鏡洞瀑布區

  此為一天然地質斷層處,洞內有瀑布水潭、懸崖峭壁,奇岩怪石樹木遮天,溪流內魚、蝦、蟹生態豐富。大斷崖峭壁內凹處,停息了數百隻台灣葉鼻蝠很有看頭。

太極峽谷糯米橋戲水區

  此區為梅嶺與外界聯絡出入的關卡,四周都是懸崖峭壁非常壯觀。早期的出入都要翻山越嶺非常的辛苦,日據時期修造了一座糯米橋,外界稱為「彎拱橋」方便移民進入,直到現在這座橋仍保存的相當完好。峽谷下的溪流是梅嶺地區所有溪流會合流經之處,也是遊客如織的戲水區,附近設有兒童遊樂設施、登山步道、觀景涼亭等。這裡種有國寶級的黃玉蘭花,是提煉香精油專用樹種,比紅豆大一倍的紅色種子非常漂亮,值得收藏把玩。

猴挵崁大峽谷賞梅區

  此大峽谷位於斷層上,落差達90多公尺、長500公尺有餘。昔日是猴群嬉戲的場所,也是躲避天敵的最佳避難場。近年附近的梅花林相當壯觀,台灣咖啡樹也種植一大片,賞梅步道是欣賞大斷崖與日出日落賞梅的最佳休閒去處。

觀音寺古梅餐飲區

  這是梅嶺目前最熱門的休憩區域,平日遊客如織、車水馬龍。古梅區的梅樹已有70~80年歷史,附近花木扶疏、鳥語花香、蟲鳴鳥叫,環境清幽,觀音寺300層登山步道也是鍛鍊身體的好地方,可居高臨下將曾文水庫與嘉南平原盡收眼底。

伍龍殿螢火蟲登山區

  伍龍殿為梅嶺規模最大、最古老的廟宇,主神供奉關聖帝君。這裡目前是欣賞數十萬隻螢火蟲的起點,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野生黑翅螢漫天飛舞,閃閃發亮,美景迷人。梅嶺的螢火蟲生態區位於嶺頂土地公廟下方的「出水仔」一帶,以黑翅螢數量最龐大,堪稱是台南縣境內發現有黑赤螢最多的地方,全部是野生螢,每年4月中旬進入螢火蟲季,前後約一個月。當黑翅螢大發生的時節,漫天可達數萬隻,閃閃發光有如「滿天金條」的景象,魅力十足。

竹仔尖、一線天、蝴蝶谷縱走區

  一線天是天然原始林岩石地形斷裂而成,高40幾公尺、長80幾公尺,左右是1公尺寬的狹窄通道,是登山客指定的熱門路線。沿途林蔭庇天,走的都是原始林區,崎嶇不平危險峭壁林立,是挑戰性十足的路線。蝴蝶谷的蝴蝶是避冬後北回的紫斑蝶,每年5月在海拔1,000公尺的山稜線上可見到滿山遍野飛舞的蝴蝶遍佈,而這裡的螢火蟲數量也非常可觀,晚上7點至9點遍地金光閃爍非常美麗。竹仔尖山是梅嶺最高的山,其形狀像極人的手指頭峰峰相連共有5座,是喜愛挑戰的登山客最愛的路線之一。

虛谷日月井生態登山區

  梅嶺開發以來至今都沒有自來水的供應,居民都是靠接引山泉水來飲用,每當乾旱季節來臨時,大部分的居民就必須到平地去購買水來飲用,增加負擔非常辛苦。80幾年來為了有水喝,居民挖了好幾十口的井,結果都沒有成功,直到民國88年6月,梅嶺搬來了一位呂老師後,他告訴大家:「90年3月中旬最乾旱時,要在住家附近挖一口五樓深的井,在夏季時井水會溢出井面,在冬季時井水抽不乾。」當地的居民聽了以後都哈哈大笑,認為又多了一位神經病,哪知真的挖出一口在夏季時井水會溢出井面,在冬季時井水抽不乾的一口井,讓大家大出意外!日月井的由來是挖好井後,整地時發現左右各有日與月的巨石,相隔各7公尺,於是取名為虛谷日月井。由於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井水,此區設有樹蛙、溪蝦生態復育區,楠西澤蟹、蜻蜓、蝴蝶繁殖沼澤區。區內設有太極步道、亭台樓閣、小橋流水、花木扶疏、綠草如茵。爬上附近的好漢坡更是欣賞梅嶺的日出、雲海、夕陽和美麗風景的最佳地點。

神秘氣場油礦井賞梅區

  神秘氣場位於梅嶺竹仔舍區域,近20公頃,也是梅嶺露營烤肉區。站在神秘氣場中心點上有幾點特殊現象:1.感受到講話會有擴音現象;2. 會有發熱現象;3. 會有打嗝現象;4. 身體會繞著中心由小而大的搖晃運動; 5. 身體會前後搖擺運動; 6. 會有氣動現象,全身顫抖發熱流汗;7. 忘了我是誰像乩童的靈動現象。因此經常會有靈修人士、氣功人士、佛教人士、道教人士,聚集在此練氣吸氣、吐氣養生養命。據說,如有氣虛者、生病者、倒楣者站在這中心點上閉目養神,自然會自動補氣,不信可以來此試試看!油礦井遺跡區是早期是中國石油公司在此挖掘的三口油井之ㄧ口,深達5千公尺當年挖到油氣時,油氣沖天燃燒3個月之久,極為壯觀。值得一看的是,這口井居然是挖在山稜線上,兩邊向下頃斜達數百公尺遠,由此區下去50公尺處,由下往上看有非常巨大的懸崖峭壁,長達數百公尺遠層次分明,這裡是地質景觀教學區。再下去就到了最有名的梅花坡,梅花盛開時也有極多的遊客漫步其中。

火洞群螢火蟲巨木區

  火洞群的整片火焰是梅嶺最特殊的景點,群山懷抱的山谷裡數條溪流匯集處,溪谷旁有一大片源源不絕冒出來的天然氣,終年不滅的火燄,往往讓夜晚來尋幽攬勝的遊客驚奇不已、讚嘆連連。巨木林螢火蟲區是做森林浴的好場所,這裡每棵巨木的胸徑,必須要2至3個大男人手牽手才能圍住,此區生態豐富、蟲鳴鳥叫,動植物多樣,擁有南台灣最多的螢火蟲,每當4、5月的夜晚,數萬隻的山中小精靈分布在此區4、5公里內頗為壯觀。此區另一特殊景點為硫磺冷泉出泉口,由路旁的小水溝流出天然黃黃的冷泉水且硫磺味相當重,是登山客必定拜訪的場所。

井仔湖賞梅景觀區

  是梅嶺的未開發處女地,擁有梅花最多的地方,三條環境清幽的登山步道視野遼闊,景觀極佳。

  要到梅嶺休閒農業區,沿著南二高到台84快速道路往玉井方向行駛,接台3省道往楠西再接南188線道路就到了;或是搭乘興南客運,在玉井或楠西站轉車往梅嶺即可到達,歡迎您的光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4-15:2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