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0年農學團體聯合年會大會開幕陳主委致詞

農委會主任委員 陳希煌

陳總統、劉校長、各位貴賓、各位會友、各位女士、先生:

  中華民國90年農學團體聯合年會移至南部舉行3天,今天我們齊聚一堂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召開一年一度的農學團體聯合年會。首先要感謝總統在政務繁忙中,撥冗蒞臨,嘉言訓勉,以及各位貴賓蒞臨指導和各位會友熱情參與,也要謝謝屏東科技大學提供這麼好的場地,並全力配合辦理種種相關活動,使得年會增色不少。

  今年年會議程安排的次序不同於往年,這是一種新嘗試,也就是先辦理中心議題討論座談,再舉辦開幕式及頒獎,希望大家都能適應這樣的安排。今年的中心議題是「發展農業知識經濟,擘畫美麗家園田地」,早上已經由3位主題報告人分別加以闡釋說明,並經各位會友討論座談。

  發展知識經濟是新政府的工作主軸,農業也不例外,今年農委會為了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曾舉辦「加入WTO農業知識經濟發展會議」,8月下旬總統府舉辦的「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也將「加入WTO農業如何轉型升級」納入產業組的討論主題,並獲致多項具體結論。為落實經發會結論,發展農業知識經濟,加速促進農業升級,農委會目前正積極推動之農業技術升級、發展食品加工、農業策略聯盟均是配合發展農業知識經濟的重要措施,主要在結合生產、加工、物流及休閒等組成農業策略聯盟,發展地方特色的農產加工品形成中心衛星體系;開創多元化農產運銷通路,建立長遠的農產品供銷合作體系;並藉由強化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之運用,提昇農業經營效率,並加強休閒農業服務網之開發,引進農業由傳統的初級產業朝向二級或三級產業發展,真正提高農民收入,改善農民生活。

  在推動農業科技發展方面,本會將加強重點產業科技研發,推動新興科技之研究,發展知識經濟型產業,如種苗(畜)生產技術、本土生物資源及農、漁、牧新品種之研發,以維護台灣地區生物多樣性,並充分配合花卉、保健食品及休閒農業之發展。農委會與各大專院校、試驗研究機構之整合與分工,將再詳加規劃,形成具市場潛力之產品的研發聯盟與團隊,以提昇研發效率,並與產、學、研各界強力推動產學合作研究,落實產業應用,加速產業升級。此外,並將積極推動農業科技研發成果運用之市場化與商品化,建立農業技術商品化經營管理機制,以提昇農業附加價值。

  在加強農村社會建設方面,本會將加強農民及農民組織工作人員教育與訓練,建立終身學習的環境,並積極推動農村志工制度,建構農民社會安全網,開創農村福利產業;以及建立在地的自然生態及環境管理機制,發展永續農村,並整合農村建設與社區總體營造,塑造具有「在地性」、「創造性」與「獨特性」之魅力與舒適農村。

  以上是本會在今年舉辦農業知識經濟發展會議及經發會促進農業轉型的重點結論,在此特別提出以呼應今天的中心議題,並就教於各位專家學者。請各位先進踴躍提供建言,使我們的農業發展更有活力,農村更美麗,農民生活更寬裕。最後,祝

  大會圓滿成功

  大家身體健康愉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6-11:1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