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97年自然教育中心聯合開幕記者會

林務局森林育樂組 張岱․羅秀雲

  因應全球環境教育發展趨勢,推動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的核心價值,轄管占台灣將近50%土地面積、國內最大的自然資源管理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運用現有的森林遊樂區、林業文化園區與生態教育園區,率先其他政府機關發展自然教育中心,提供國人優質的學習環境與戶外遊憩體驗。環境教育學習中心蓬勃設立是近年全球發展的趨勢,在今日地球暖化、節能減碳日益迫切之時尤顯重要,例如北美洲有超過5,000所以上的自然教育中心、英國有300所以上、澳洲昆士蘭省有25所、鄰近的日本也有1,000所以上,自然教育中心可說是環境教育最佳的實踐場域,其成立係依循重視教育、專業團隊、地區特色、永續環境、服務品質、社區經營、全球思考和在地行動等七大原則所設立,以達成「保育、教育、研究、文化、遊憩」目標。

  「森林生態永續發展」是林務局總體政策之核心價值,為了達成「森林永續經營」、「森林資源多目標利用」、與「維護生物多樣性」之目標,其中「強化森林自然教育,推展森林生態旅遊」是林務局推動森林育樂業務的方針,為了落實自然教育理念,並與先進國家環境學習中心蓬勃發展的世界趨勢接軌,因此有了建構常設的自然教育推廣單位-「自然教育中心」的具體思考,營造全民優質遊憩與教育服務的環境教育基地,針對不同目標族群,規劃包括森林生態、林業文化、生態藝術、節能減碳、水資源保護等主題,設計戶外教學、主題活動、專業研習、環境解說等多樣化的課程方案,讓不同的對象都能找到合適的活動參與,優游森林中師法自然、快樂學習。

  去(96)年6月30日,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正式營運,一年來已有59所學校、115個班級,共計3,522位師生參與戶外教學課程;舉辦20梯次教師研習與專業成長研習,計有550人次參加;辦理16次主題活動,1,700位遊客參加;舉辦夏令營隊活動4梯次,120位小朋友參加;而參加環境解說之民眾更超過20,000人次,總計提供國人2萬6千人次以上優質的環境學習機會。而今(97)年7月4日起,池南、羅東、八仙山、奧萬大等4個自然教育中心陸續成立,改變過去民眾習以「靜態體驗方式」走入森林,轉變為參與「動態的互動式活動」,深度體驗森林生態人文之美,號召全民一同以自然為師,快樂學習「瘋森林」。

  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以「環境永續」出發,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農業施政主軸,為「永續農業」打下堅實的基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本(97)年7月3日召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97年自然教育中心聯合開幕記者會」,向社會各界介紹林務局4個自然教育中心「新成員」活動揭開序幕。首先開幕登場的是7月4日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展現東部林業文化歷史及池南、鯉魚潭特有的自然生態環境,並融入生態美學,提供多元的活動選擇;其次是7月5日開幕的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所在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太平山林場伐木生產興盛時期的重要轉運中心,保存日據時期至今的林業文化風采與鐵道文物,活動內容兼具人文與自然體驗;接著是7月19日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開幕,將引領民眾進入全台最美的楓紅林地,並以藝術家劉其偉關懷環境的精神為主軸,設計結合生態、藝術與探險活動,體驗不一樣的奧萬大森林之旅;最後是7月20日的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以日據時期擁有「台灣八景」美譽的八仙山林場為場域,引領民眾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水資源之美與重要性,謙虛的向大自然學習。

  包括東眼山在內的五個自然教育中心為了提供學生暑期營隊體驗,分別從七月開始推出了一系列的暑期活動,包括森林冒險王兒童夏令營、無痕山林小尖兵成長營、劉其偉生態藝術探險營、小小觀察家、自然偵察隊、探索一夏、森情彩蝶、湖濱散記、林業文化故事繪本-阿木伯的歲月、原住民傳統技藝研習等等,讓學習融入探索與趣味,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境界。9月份開學之後,各中心將推出一系列戶外教學課程,銜接國中、小學9年一貫學程,結合學校教學領域能力指標,成為學校戶外教學之優質首選。同時,各中心也將依季節特色、在地節慶等,推出各類型主題活動與特別企劃,最新訊息都能在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http://nec.forest.gov.tw)中瀏覽。

  明(98)年,林務局將繼續在嘉義觸口、屏東雙流及台東知本等地成立自然教育中心,到時候林務局自然學習網絡將可形成,每年服務人次可達到10萬人次以上,全台學生與民眾均能就近到鄰近的自然教育中學習。林務局並期望推動自然教育中心的努力,能激勵並結合更多有意願推動環境教育的公、私部門一齊努力,共同為打造優質、永續的台灣而努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7-23: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