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夏日生態健康行」-體驗樂活健康農業

水土保持局 黃惠婷‧柯勇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迎接盛夏到來,推出「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內容包括農村體驗、認識森林資源及生態、植物教育等,帶領國人陸續於全國123個農村、18個森林遊樂區、8個植物園體驗各項農業成果,透過這一系列辦理的活動,可以讓國人能夠自行規劃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農業之旅,閣家同樂親近大自然。

  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主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暑期規劃推出「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帶領民眾感受人與大自然的美妙關係。活動內容依據屬性分成「瘋森林」、「玩植物」、「農村趣」三大主題,提供民眾休閒活動安排的多元選擇,同時也透過活動舉辦,讓參與活動的民眾體驗感受台灣農業在農村建設、森林生態、林業研究的各項豐碩成果。

  「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中以農村體驗為主題的「農村趣」,推出農村旅遊護照供民眾前往全國123個農村展開集點蓋章之旅;以森林為主題的「瘋森林」,帶領民眾在山林步道、森林遊樂區,學習自然、師法自然,推出無痕森林自然學堂;以植物園區為主題的「玩植物」,主題式導覽讓都市中的民眾能就近在台北植物園認識植物生態。全系列活動有不同的時間及主題規劃,適合親子同遊大自然,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安排,在參與活動休閒玩樂的同時,增加各項農業相關知識。

「農村趣」-農村旅遊護照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著照顧農民政策,適時引導農村轉型,改變傳統農業經營模式,維護農村傳統文化及古蹟,建立具地方特色的人文及景觀,輔導了全國123個富麗新農村。這123個農村座落於全國各地,包括目前極具知名的台北縣萬里鄉磺潭地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社區、苗栗縣串聯三義鄉、大湖鄉的大薑麻園地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花蓮縣瑞穗鄉舞鶴社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等。

  為引領國人走進農村,行政院農業委會設計推出「農村旅遊護照」,除了透過活動網站www.trip123.com.tw有詳細的123農村介紹外,同時還有集點蓋章、抽獎等活動設計,以詳盡的農村旅遊資訊,導引都會區民眾前往體驗農村生活,並進而發現富麗新農村之美。

  近幾年國人的休閒生活型式逐漸轉變,強調感受人與大自然互動的農業體驗成為休閒旅遊的新興市場。特別是農民將農村天然資源轉換成為生活體驗資源,不但舊農舍或穀倉改裝成為具特色的民宿,並提供風味獨特的各種風味餐、或是有趣的體驗DIY,吸引前來農村社區深度體驗的民眾,因而產生了許多新興的駐足點,也讓原本已没落的農村社區,現今呈現欣欣向榮景象。

  越來越多的人走入農村,希望重回質樸自然的生活。所以,結合力行節能減碳愛地球,在農村騎乘自行車享受怡人樂活的田園風光成為一種熱潮;下水田種稻、種菜體驗農夫的辛勞,米飯吃來格外Q中帶甜,假日農夫幾乎是大家排隊搶著當;夜宿三合院土埆厝,在享受寧靜中的夜晚時,驚訝發現原來呼吸原來也有聲響,三合院民宿預約滿滿;在在都反應出農村生活的舒適宜人,簡單卻叫人感動,但這都只是農村真實生活的一小部分,還有太多的美好等待大家帶著準備感動的心前來親自感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誠摯地邀請每個人拜訪這些美麗又溫馨的農村社區,看看這些因在地居民向上提升的共識力量而顯現美麗光芒的小村子,走訪喧鬧沾染不了的寧靜田野,與熱情而好客的村民閒聊寒喧,希望大家有空到農村走走,感受農村的風光、閒情,是多麼令人心動。歡迎大家持著「農村旅遊護照」到全國123個營造有成的農村共同見證農村再生。

「瘋森林」-師法自然的森林學堂

  森林遊憩一向深受注重養生健身民眾的青睞,秉持「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之核心價值,積極塑造健康、遊憩及教育的優質環境,加強運用現有的山林步道、森林遊樂區、林業文化園區與生態教育園區,強化森林自然教育,推展森林生態旅遊,建置全國步道系統,發展尊重自然資源的無痕山林環境新體驗,讓森林成為自然教育中心,在森林資源得於兼顧保育、遊憩利用之原則下,提供國人優質的學習環境與戶外遊憩體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運用現有森林場域,發揮過去發展解說服務與體驗活動的經驗,建構國內自然教育中心系統,先後成立「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針對不同目標族群,規劃包括森林生態、林業文化、生態藝術、節能減碳、水資源保護等主題,設計戶外教學、主題活動、專業研習、環境解說等多樣化的課程方案,讓不同的對象都能找到合適的活動參與,並在森林的環境中師法自然、快樂學習。

「玩植物」-都會人的知性休閒

  台北植物園是台北都會區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同時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致力推廣森林科學及自然教育的重點園區。為增進社會大眾對森林及植物的認識與興趣,台北植物園全年每週日上午、下午2梯次進行免費導覽解說,由生態保育志工帶領民眾以輕鬆學習的方式認識園區2千餘種植物。

  97年度以「植物與人生」為年度導覽解說主題,依據月份規劃「節慶植物」、「文學植物」、「宗教植物」、「香料植物」、「飲料植物」、「童玩植物」、「醫療植物」、「民生植物(糧食植物)」、「建物植物」、「民族植物」等主題,並依據主題進行導覽解說,凸顯植物與人的一生息息相關。座落於全省的8個植物園區亦有主題式導覽解說,歡迎大家一起來親近植物、認識植物、愛護植物。

「夏日生態健康行」-國內企業同來贊助支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主軸,獲得國內企業的認同與支持,共同贊助「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美利達自行車、美食達人(85度C)、中華電信XUITE、大榮貨運、大臺灣旅遊網、Garmin台灣國際航電等國內企業高層也出席參與「夏日生態健康行」記者會,同台表達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各項政策以及「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的支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武雄主委也當面邀請,希望國內的大型企業能發揮影響力,帶領員工共同參與「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持續以實際的行動參與並支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迎向台灣農業的新春天。

  「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將帶領民眾感受人與大自然的美妙關係,有以農村體驗為主題的「農村趣–農村旅遊護照」;以森林為主題尊重自然資源的「瘋森林-無痕森林自然學堂」;以及以植物園區為主題,都市中就近認識植物生態的「找童趣–都會人的知性休閒」,一系列活動有不同的時間及主題規劃,民眾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安排,在參與活動休閒玩樂的同時,增加各項農業相關知識,見識政府農業施政豐碩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夏日生態健康行」系列活動,一起體驗樂活健康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9-18:1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