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高雄小港外銷農產品蒸熱處理場促參案推動成果與展望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 陳宏伯˙林惠雯

壹、前言

  為突破國外檢疫限制,拓展國產鮮果實之外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於92年在高雄小港所屬土地興建乙座外銷農產品檢疫處理場(以下簡稱本場),藉以因應日益增加之輸銷日本、韓國之國產鮮果實輸出檢疫處理需求。

  為配合政府推動委外政策,有效結合民間豐沛資源及靈活經營理念,進而撙節政府人力與預算負擔,本場乃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簡稱促參法)及相關規定,從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公開說明會及辦理公告公開甄選等程序,徵求民間廠商參與投資營運管理。經過不斷努力與溝通,93年12月31日防檢局終甄審出最優公司當作申請人並簽定契約。契約委託之範圍係將本場不涉及公權力之業務及建築設備操作維護等委託該公司進行營運管理外,為提高其營運效益並允許該公司提供其他輸出入農產品相關產銷鏈之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本促參案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首度嘗試以「OT加選擇性ROT」為設定條件之促參案件,執行成效受肯定。

貳、委託營運管理之推動成果

  本場興建完成後,防檢局依規定於3個月內將財產編列成冊,並交由依規定甄審出之公司開始15年的委託經營管理。經過政府與民間雙方共同努力配合並時時以夥伴關係相互關注鼓勵,檢視期初4年的委託經營過程,都在學習中一點一滴逐步躍進,展現成果不僅讓人肯定並對未來前景更加充滿信心。有關委託營運管理之推動成果臚列如下:

一、處理設施通過國外植物檢疫機關之認可:依契約規定,須協助民間業者取得外國植物檢疫機關之認可,方可辦理輸往渠等國家相關農產品檢疫處理作業。蒸熱處理設施於94年通過紐西蘭、日本、韓國及96年通過澳大利亞之認可;低溫處理設施則於95年通過日本之認可。

二、96年獲得ISO 2000認證:本案委託廠商除依契約規定,1年內完成投資新台幣3,400萬元增設檢疫處理設備一套,增加處理能量及作業靈活度外,另為建立公司管理制度,強化管理品質,受託後立即申請ISO 2000之認證,經由認證機構指導改善,96年順利取得認證,成為我國第1家取得ISO認證之檢疫處理場。依據訪視調查結果,輸出業者或國外廠商均表示經由本場處理之鮮果,其處理時間較短及處理後之果實品質較良好,因此可減少客戶抱怨申訴之案件。

三、檢疫處理鮮果數量大幅增加:自94年至97年8月17日,本場辦理蒸熱或低溫殺蟲處理後之鮮果種類數量,計有:

  (一) 輸日芒果971,205.5公斤。

  (二) 輸日木瓜36,018公斤。

  (三) 輸韓芒果1,335,578.9公斤。

  (四) 輸紐芒果500公斤。

  (五) 輸澳芒果19,437公斤。

  (六) 輸日文旦13,812公斤。

  本場於94年開始營運時,其處理量即達201,703公斤,位居國內4個檢疫處理場處理量之第2位,95年間處理量成長20%,達到255,244公斤,96年更是大幅成長達到968,805.4公斤,躍居為4個處理場之冠;97年間國產芒果產量銳減,本場處理量雖減為476,399.50公斤,仍為4場之冠(如附表 DOCX / pdf / odt)。

四、敦親睦鄰增加地方就業機會:本場原址為防檢局設置之動物隔離檢疫中心,過去常因隔離動物產生之噪音或其他環保議題,招致鄰近居民的質疑與抗爭,長期以來,不時造成政府與民眾關係的緊張與對立。本場規劃初期,鄰近居民亦曾反對其興建,然經過溝通說明,防檢局的用心與誠意終於獲得居民諒解支持。完成後,環境原有異味與噪音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美侖美奐有如公園的檢疫處理場誕生,居民生活品質亦隨之獲得改善。繼之,該公司在受託同時,為增加地方就業繁榮地方為考量,每當鮮果出口期間,處理及包裝作業臨時人員之雇用,以當地之居民為優先。從此,在鮮果出口期間,處理場內看到的是,當地居民熟練操作著機器,有效率進行著選別與包裝工作。這不僅創造地方就業機會與個人收益外,無形中,對於政府促進農產品外銷的推動具有一定責任與貢獻。另外,有趣的是,在工作閒暇之餘,常可看見居民圍聚分享著生活點滴或自己帶來的佳餚,其情景就像一個大家庭,令人倍感溫馨。

五、發揮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效益:本檢疫處理場興建完成,除增加外銷鮮果處理能量外,相對國內鮮果價格的穩定,均產生附加效益功能。過去每當農產品生產過剩而沒有國外市場銷售時,農政單位為平穩市場價格,僅有燬棄一途,能否平穩物價尚且未知,但造成農民的損失與抱怨,卻始終考驗著政府施政作為。審視過去2年裡,只要外銷市場存在且農產品貿易順利進行,國內鮮果實價格,大致維持著平穩的情況,亦不至再有「果賤傷農」慘痛經驗的發生。

參、結語與展望

  高雄小港外銷農產品檢疫處理場的完成,除可提供鮮果輸出檢疫處理更多服務,並對拓展我國優質鮮果外銷之數量及品質大有助益。並且,本場為防檢局依據促參法「農業設施」委外規定,委託民間經營管理之首件案例,其直接產生之效益不僅解決了政府普遍經營人力與能力不足問題,同時藉由民間資源與經驗,有效提升本場服務品質,以加惠農民農友。面對國際農產品市場開放,大量的農產品由世界各地擁入,其造成國內市場競爭與衝擊,正考驗著我們!如何減輕影響並開創有利新商機,相信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的結合及夥伴關係共同努力,必然可以為國產農產品出口開拓一番新榮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9-25: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