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建立農產品安全-推動區域檢驗中心設置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殘毒管制組 孫斐‧李宏萍

一、前言

  為維護國民健康,食品衛生安全,在世界各國均為備受矚目的課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使國內消費者食的安心,提昇我國外銷農產品、畜產品及漁產品的國際競爭力,陸續推行許多安全農業的重要措施,例如吉園圃標章及有機農法等,配合96 年1 月29 日總統令「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之施行,及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安全檢驗業務的執行,以落實農產品安全制度。近年來農產品、畜產品及漁產品上市前的衛生安全檢測,則為確認各項生產過程中符合安全農業標準的手段,並具鞏固消費者信心的作用。無論基於維護國人健康,或面對我國貿易主要國家愈來愈嚴苛之農藥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並及時完成各項檢驗業務,有必要籌設區域檢驗中心。而要落實農、漁、牧產品內外銷的衛生安全檢驗工作,健全的檢驗機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具備專業培訓的人力、完善的檢驗設備以及精準的檢驗技術。

二、農產品安全檢驗之現況及未來趨勢

  目前農委會所屬單位,基於維護食品安全及保護消費者,已在執行的檢驗業務或認為應列入檢驗項目之業務,概括分為8 項:抗生素殘留、農藥殘留(含燻蒸劑)、重金屬、微生物: 分為具產生毒素者及影響衛生安全者、戴奧辛、食品添加物: 如防腐劑及增色劑等、一般成份: 產品的成份含量,如生乳的乳成份及蜂蜜的成份等及其他:如水產飼料中是否含夾雜物,如歐盟要求檢驗是否含有肉骨粉等。

  各項檢驗業務,每年檢驗數量,以抗生素殘留檢驗為例,農委會所屬單位目前自行檢驗或委外執行檢驗的樣品項次,每年達180,000 件以上; 農藥殘留(化學分析法)檢驗, 每年約有10,000 件項次。除此之外, 農、畜及水產品中戴奧辛的污染分析,無論是生物檢定法或化學分析法,均為急迫待建立的檢測技術。其中戴奧辛生物檢定法, 農委會已於94 年底指派藥毒所建置完成;戴奧辛化學分析法,亦由藥毒所96 年底建置完成。

  我國加入WTO 後,農、漁及畜產品無論在內、外銷均面臨極大的競爭力,許多外銷進口國,也對出口國產品提出各項嚴苛的安全檢驗要求。例如,日本自95 年5 月29 日起實施農化藥品殘留正面表列新制度,大幅增加訂有殘留基準之項目至799 種(其中農藥586 種), 另有不得檢出殘留者為15 種,其餘之農化藥品殘留統一基準(uniform limit)訂為0.01ppm, 不合格產品禁止流通。另歐盟近年亦不斷藉由新的藥物殘留檢驗技術,不斷調整對藥物殘留容許標準,各項要求愈趨嚴苛;國人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對食品的衛生安全要求也愈來愈高。可預見的未來,各項檢驗業務的需求量將持續增長。

三、籌設「區域檢驗中心」

  依據農委會95 年4 月13 日「研商日本實施農藥殘留正面表列新制因應措施」第三次會議紀錄決議事項辦理籌設「區域檢驗中心」規劃。其目的為聯合各大學籌設區域性檢驗中心,依照行政院標準檢驗局、衛生署公告之標準檢驗方法或國際間認可之方法,進行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業務。確保「檢驗結果的精準性」, 考量農、漁及畜產品特性的差異性, 避免檢驗技術上的干擾,針對各項檢驗業務,以考量專業背景及技術為出發,建構有效管理、檢驗結果品質保證、檢驗能量符合市場需求,以及檢驗技術與國際同步的檢驗中心。分階段完成:為求在最短時間內達成外界的需求,使我國農產品的衛生安全達更高水準,區域檢驗中心的成立,規劃分二階段完成:

  第1階段:強調在業務分工下,落實檢驗技術,同時擴大檢驗農藥殘留的能量。雖然部份檢驗儀器在檢測項目上具共通性,但各項檢驗業務有其專業背景因素必須考量, 方能保障檢驗結果的準確性; 而針對各類檢驗對象,以固定儀器設備、具經驗人員進行,方可簡化檢驗流程、提高檢驗效率,並確保檢驗結果的精確性。

  第2階段:著重於檢驗技術邁向國際,落實檢驗結果品質保證。為區域檢驗中心成熟階段,各檢驗中心之實驗室,在技術上要能與國際接軌,並朝向取得國家認可之實驗室認証資格邁進。推動各區域檢驗中心實驗室人員參加驗室認証相關教育訓練,並定期參加實驗室之能力比試,確保檢驗品質之維護。 農委會職掌全國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為本區域檢驗網絡之最高監督及指導機關;為滿足農業、漁業及畜牧領域檢驗業務的需求,除特殊檢驗項目(如戴奧辛的檢測)外,各領域檢驗業務的負責單位,在農業領域為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簡稱藥毒所);在漁業領域為漁業署;在畜牧領域為農委會畜牧處;農、漁及畜產品中戴奧辛的檢驗業務,由藥毒所負責。本檢驗網絡各項檢驗業務的統籌管理由藥毒所協助農委會執行。農委會所屬單位檢驗業務分工及非農委會所屬地區性檢驗中心組織架構組織架構詳見圖1 。全省農產品、漁產品及畜產品區域檢驗中心服務網絡見圖2 。

四、推動「區域檢驗中心」預期效益

  預估「區域檢驗中心」, 在完成第一階段目標, 包括充實設備、完成人力及相關檢驗技術的訓練後,儲備的檢驗能量,除戴奧辛實驗室因為新增檢驗項目,因此在檢驗數量上不易估計,但日後農、漁及畜產品將具備專屬的戴奧辛檢測實驗室,為農、漁及畜產品的安全把關外,在農藥殘留檢測部份,將由現行的每年10,000 件,提升至20,000 件。 97 年外銷芒果蒸熱場農藥殘留檢測工作由4 所大學依地源之區域檢驗中心負責在24 小時內完成農藥檢驗並由藥毒所出具檢驗報告,於97 年5 月5 日迄8 月4 日,共計抽檢1,332 件,單日抽檢樣品最高達71 件,超過 50 件者計有6 日,4 所大學檢驗中心共完成1,223 件, 圓滿達成外銷芒果安全把關之任務。

五、結論

  「區域檢驗中心」的設置,藉由「農糧產品檢測實驗室品質管理機制的建立」委外計畫執行,期農產品中殘留檢測技術,獲致農產品安全品質保證不可或缺的手段,其方法不是單單設備的投入即可得到可信的檢測數據,必須人、事、時、地、物之配合及實驗室全方位品質保證及品質管理的建置, 除了持續加強人員的專業素養及其管理, 更須不斷的以P-D-C-A-B (Plan-Do-Check-Action-Benchmarking;計畫-執行-查核-改善-標竿學習)循環管理系統去整合技術之提升,才能在檢測技術與國際上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我們知道安心來自信任,信任來自管理,希望在農藥殘留檢驗方面,不僅只是技術之提升而是檢驗數據之精準及可靠,方能達外銷有保障、內銷更安心的終極目標。

圖1.農委會檢驗業務分工組織架構
圖1.農委會檢驗業務分工組織架構
圖2.農產品、漁產品及畜產品區域檢驗中心服務網絡
圖2.農產品、漁產品及畜產品區域檢驗中心服務網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09-25:2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