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將研訂提高糧食自給率達50%的新政策

企劃處 林文傑

  2008年8月15日日本福田首相及太田農林水產大臣於首相官邸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日本將研訂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新政策措施,其相關訊息要點如下:

一、主要的背景

  1950年代末期,日本以熱量為計算基準的糧食自給率超過60%,而後因日本的國民所得提高、飲食需求多樣化及西化、農業勞動力老化、農產品生產成本偏高等因素影響,致使糧食自給率呈逐年下降趨勢, 1980年代至2006年的糧食自給率徘徊於36±3%之間。因此,基於確保糧食安全供給等因素考量,提高糧食自給率長久以來一直是日農業施政重點之一。近期的一些國內外因素,更加重日本對提高糧食自給率的重視,包括:

  (一)糧食安全問題的重要性越來越顯著:近幾年來因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飆漲,致使國際糧價節節攀升,以及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毒水餃事件、發生狂牛症的美國進口牛肉等食品安全問題接二連三引爆,引發日本各界對於提高糧食自給率,以期能達到確保糧食安全的呼聲越來越多。

  (二)出現提高糧食自給率的契機:正當2007年國際小麥價格飆漲之際,日本國產小麥呈現豐收喜訊;2007年日本國產稻米消費量為近45年來首次回升,以及相關經貿因素的影響,使得2007年日本糧食自給率達40%,創近15年來新高。處於未來國際糧食價格可能因  需求殷切而呈現高檔震盪趨勢,為日本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政策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二、未來日本提高糧食自給率政策的主要措施

  由於此次的記者會,以宣示「提高日本糧食自給率」為農業施政主軸,希望日本農林水產省等相關機關能以最快且周延的思維訂定具體政策措施,並期望自2009年度開始編列預算,推展相關事宜。由於此次的記者會,以宣示政策施政方向為主要目的,且日本農林水產省尚在研擬政策推展計畫,但研析可能成為未來日本提高糧食自給率政策的相關措施,大致上可分為生產、消費及貿易等三方面:

  (一)生產方面:將採取

  1. 以獎勵復耕方式,縮減日本農地的廢耕面積,積極研發廢耕農地生產飼料作物的可行性等,達到提高並確保農地的有效利用。

  2. 以積極培育日本農業所需的各種人才、強化農業組織、研發各種有關降低生產成本(例如食品產業廢棄物供做飼料使用、農作物合理化施肥等)的生產方式等,達到提高農業經營效率的目的。

  3. 對於確保農業生產所需的資金、生產資材、生產技術等優先給予必要支援,以期達到日本農業永續發展的願景。

  (二)消費方面:可分為延續性政策及擬新增的政策措施二大類

  1. 延續性政策方面:(1)2007年日本米食消費量增加,為糧食自給率提升到40%的主要原因,因此,日本將繼續加強辦理促進米食消費相關措施(例如積極研發以日本米為原料的米粉、米麵包等各種米類加工食品,取代麥類食品),以期能實現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政策目標。(2)以日本食育基本法所規範事項為主軸,積極與各級學校等教育及學術單位、消費者聯盟等共同辦理抑制油脂類攝取過量、擴增蔬果消費等日本型飲食相關事宜,以期能達成促進日本國產農產品的消費及確保日本國民健康等政策目標。

  2. 未來將實施的新政策方面:(1)修改農林漁牧產品及其加工品品質標示相關法規中,有關原料及添加物的原產地、產品形態、加工方法、產品中之日本產品所占的比例等規範,除提供日本消費者更多選購農產品及加工品之商品標示資訊外,更希望借此方式提升日本國產農產品的市場占有率。(2) 訂定日本新設國產農產品及加工品的積點(Point)制度(註:所謂Point制度的概念是,當消費者購買某一企業的商品或需要支付部分費用的贈品時,其所購買的商品或贈品的金額可以折算累積點數,如果該消費者擬購買該企業的其他產品或需要支付部分費用的贈品時,可憑累積點數獲得折扣優待優。目前日本國產農產品的Point制度規劃構想,包括農產品及加工品的交換、農家經營的民宿、贈品的交換等,惟其具體實施辦法迄今尚未公布。但擬自2009年度起新設積點制度的示範商店,其所需之經費由農林水產省編列預算予以支應。

  (三)貿易方面:對於農產品及加工品的進口,以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等方法加強檢驗檢疫,並將結果經由各種傳播媒體宣傳,讓日本消費者能充分了解農產品進口相關訊息,以期在選購時能有最佳的選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7-10-07:1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