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驛站系列報導之64】「蓮荷搖曳 羅東溪畔」—羅東溪休閒農業區

莊文生

. 區內簡介

「羅東溪休閒農業區」位於蘭陽溪南岸,羅東溪沖積扇平原上,因羅東溪自中央貫穿而過,故名為「羅東溪休閒農業區」。行政區劃上,分屬羅東鎮北成里、仁愛里及冬山鄉廣安村、柯林村,其中以北成里、柯林村占多數面積,為農業區的主體區域。

區域整體形狀略呈西北-東南走向,東側以北成圳(北成里)、二結圳(仁愛里)為界,西側至安農溪,總面積約 291.146 公頃 (不含羅東溪及安農溪之河川面積)。全區以羅東溪為界分為 東、西、北向等三大區塊:東面為北成園區,含括北成里、廣安村兩村里的部分土地,面積約 79 公頃 ;西側為柯林園區,皆於冬山鄉柯林村內,面積約 188.146 公頃 ;北側為仁愛園區,面積約 24 公頃 。規劃區緊靠著名的羅東運動公園,東接熱鬧繁榮的羅東鎮中心,南與冬山鄉廣興村為鄰,西接蘭陽溪南岸的三星鄉。

因位於羅東溪兩側,區內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北成區內多處可見翠綠碩大的荷葉,搖曳著娉婷姿態的各色荷花挺立於蓮田上,再搭配白鷺鷥、小野鴨輕盈地悠閒踱步,以及散布的樸拙建築、潺潺緩流的圳溝泉水,置身其間,徜徉在陽光、綠野、清風中,令人身心清涼舒暢。

. 休閒農場

北成庄有機農場

北成庄位於離羅東市區不遠的近郊,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因與花蓮區改良場與羅東鎮農會推廣有機作物栽培,以廚餘和豆渣取代化肥和農藥已有好幾年,荷花是其中極為成功的一項。館區占地 1.5 公頃 ,旅遊資源豐富;農場內除網室有機蔬果的栽培、荷田景致外,全館約可區分為農具展示區、蓮花生態解說區、主題親子 DIY 活動區、荷花品種收集及種源維護區、荷花生態體驗區、農村生活體驗區、室內解說展示區、品茗饗宴區等 8 個分區,兼具知識教育、生活體驗、親子娛樂等多元化功能,是推動休閒農業區設立的工作中心。內部陳設的各種陶藝品及茶具,都是宜蘭縣的陶藝家作品,並不定期展出陶藝、畫作及攝影作品,另聘有專業師資蒞臨教導荷花棉紙撕畫、彩繪風箏製作等。

廣興休閒農場

廣興農場 的 鴨母寮猪哥窟,前身為大型的種猪繁殖場,農場主人曾爺爺,利用離牧後的閒置的猪舍空間和全家人一起發揮創意動手改造後,經過 5 年來的努力不懈,成就了今天遠近馳名的 「 廣興農場鴨母寮猪哥窟 」 。

廣興農場鴨母寮猪哥窟內還有天然湧泉池,是ㄧ個自然的群落居住著不同的生物群,生物群中有著微妙的生物鏈關係,包括台灣鯛、野生的蜆、水生野菜水茼蒿 … 等 。目前廣興農場鴨母寮猪哥窟的湧泉池內開放給遊客下水,體驗摸蜆樂趣,諺語說: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來到宜蘭的朋友,可以從摸蜆的活動中體驗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源源不絕的湧泉資源,和摸蜆的樂趣。

宜農牧羊場

位於宜 26 號道路側,占地約 0.75 公頃 ,場內現有羊隻 200 多頭,開放免費參觀,是學校團體校外教學的良好場所。

這裡不同於大部分的牧羊場只開放幾頭羊在草地上供遊客餵食,而是把裡面大大小小加起來將近 200 多隻的羊兒養在 2 樓,且開放參觀並通風良好,亦不會有羊的尿羶味。夏季來臨時,還有徐徐涼風吹來,餵羊吃草不用曬到太陽,也可以清楚看到羊隻的飼養方式及牠們的生活型態,如果在 「 生產期 」 來,每天都有機會親眼目睹羊的生產過程,尤其對都市來的小孩真是大開眼界呢!

. 田園餐廳

北成庄河畔咖啡館

坐在荷畔,午後斜陽中,搓糅著咖啡與蓮花的氣息,只要閉起雙眼,輕輕呼吸,享受著這田野,短暫珍貴的片刻寧靜供,應有機養生的荷花主題套餐,我們的健康主題套餐,皆用自種的有機蔬菜及荷花蓮藕等讓您享受到美食也為您的健康把關,而加入蓮花的小火鍋,湯頭清澈淡雅,在有機蔬菜及蓮藕的組合中,品嚐起來更加清甜。

御品蓮

座落於羅東運動公園對面,不但擁有美景好風光,店內不受束縛的空間,不斷洋溢著蓮香,獨特的蓮香火鍋,無限供應的自助沙拉吧、咖啡、荷花茶、冰淇淋、水果、蛋糕 … 等,若三倆好友一同前往,不僅擁有一個難忘的品味時光,也讓您大飽口腹之慾。

老麥養生坊

現代人重視養生,員山鄉子弟簡明生為推廣健康飲食,與花蓮開設的「老麥養生餐飲店」,學習養生料理作法,近期在冬山鄉廣興大橋前開了「老麥養生坊」,以天然食材燉煮料理,讓顧客吃得好又健康。

養生觀念盛行,而店裡提供養生套餐、調理保健餐、還有養生素食餐,主廚推薦男客人,嚐試「骨碎補燉烏骨雞」,女性則可以吃「四物加味燉烏骨雞」。此外,「當歸羊小排」也是招牌菜,套餐前都有自製的「松梅醋」,讓客人開胃。

客人城再生藝術工坊

『來這裡吃飯,有回到老家的感覺!』「客人城」餐廳,以傳統大灶烹飪鄉土美食,真正找回台灣真情味,以宜蘭特色餐(猪油拌飯)為主。

. 景點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位農業區北側,與北成社區僅一路之隔,屬北成里內。約 47 公頃 的「大份」農田,於 76 年被規劃為運動公園,由環境造型研究所及高野景觀規劃株式會社負責設計,並於 85 年 3 月正式獻園啟用。園區開發的基本理念,以「水」、「綠」、「健康」為主題,運用豐富的地景元素創造出高水準的休間空間,結合運動與休憩功能,兼具自然美與人工美,機能完整,平日是附近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每逢假日更是遊客如織,成為「蘭陽百景」的最佳景觀之一。

萬長春圳水門公園

萬長春圳取水渠首工管理房旁水利地,面積約 3,430 平方公尺 ,與羅東運動公園僅一溪之隔,原設有小型公園,惟經年風雨侵襲,缺乏管理任其荒蕪,殊為可惜,乃於 85 年間籌措有限經費略加整修,迨至 89 年重新辦理改善,施設內容有:步道磚、花台、大理石桌椅、木製涼亭、仿原木桌椅、欄杆、洗手台及兒童玩樂遊戲設施一組,並廣植花木,施設路燈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各種設施及綠油油的草坪更是適合進行親子嬉戲遊憩與民眾聯誼活動知性之旅的好場所。

荷花形象館

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正確地分辨「荷花」、「蓮花」以及「睡蓮」。其實「荷花」即是「蓮花」,兩者差別在於名稱出現的年代先後之分,由文獻中可知「荷」的名稱早於「蓮」,不過兩種稱呼早在 3000 年前即已混用了。而蓮花(荷花)可就不同於睡蓮,無論在分類、生態、功用上都有很大的差別,您若有機會來北成社區作客,鄉間小路漫步,體驗荷田風光,仔細觀察「蓮花」與「睡蓮」便能一目了然,如果您還是弄不清,相信正在蓮田工作的男女老少,都會很樂意的為您解說,不然的話,社區裡還有個荷花形象館,全年無休,免費參觀哦!

柯林湧泉教育園區

宜蘭得天獨厚有好山好水的環境,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處之柯林湧泉圳,具有豐富天然湧泉水施作生態化功能水路,把它融入社區總體營造理念,建造親子多樣化活動設施,提供遊憩景點,使農田水利灌溉排水設施與社區生活相結合,率先進行規劃設計,以近自然工法整理河岸護坡,營造親水空間及水生動、植物棲息繁殖水域環境,使原生種河蜆、毛蟹、溪哥等魚蝦類及水草、野薑花等動、植物重現,並於圳岸植栽綠色花木潤飾,回復大地生命原貌,改善田園景觀,美化農村生活環境,以調適現代人身心情緒,促進全民健康,擴大農田水利設施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功能。

萬長春圳分水門

萬長春圳水門 ( 閘門 ) 是安農溪下游主要的水利設施,其閘門為防洪及排水灌溉之用,而後配合政府提倡休閒旅遊活動,開闢為-萬長春圳水門公園,這個公園內設置一個長春亭、澤廣春長的碑,圳岸均種植杜鵑花等花木數萬株,景色相當怡人,是個休閒賞鳥的好處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2-27: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