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孟山都基因改造抗旱玉米 預定 2010 年上市

雖然農用化學品廠商孟山都( Monsanto )在 2009 年 1 月 7 日為該公司所研發抗旱玉米獲得重大進展而高興,但 是預 定最快 在 2010 上市的 此項產品 遭到公共衛生監督組織強烈批評,認為孟山都此舉「誤導」大眾。

孟山都表示, 此項 基因改造玉米已經進入研 發最 後階段,並可能在 2 年內達成商業使用的目標。孟山都在 發 表聲明 表示 :「研發抗旱玉米之目的在於水供應稀少時,藉由降低乾旱對玉米株的影響,提 供穩 定的產量。」 他們 2008 年在美國中西部乾旱區試種此種玉米「達成或超越 6 %至 10 %的產量提升目標。」

然 而總 部設在華府的環保與公共衛生組織「食物安全中心」( Center for Food Safety )科學分析家佛利斯( Bill Freese ) 指出 :「有關於基因改造玉米,存在許多天花亂墜的宣傳及錯誤訊息。 」「 他們發現這種玉米在乾旱環境底下,產量僅表現好一點點,而在雨量適當的情況下,這種玉米的產量比其他品種少了許多。」 即使 「技術可行性問題獲得解決,內含基因改造特徵的種子依然價昂不可得。」

孟山都與總部設在德國的生物科技專門大廠巴斯夫( BASF )合作研發這種玉米,已經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提出申請上市許可。

2. 世衛專家調查菲國豬隻感染伊波拉病毒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在菲律賓政府邀請下抵達馬尼拉,準備對 2008 年下半年在呂宋島中部兩家養豬場爆發的伊波拉病毒進行聯合調查。

總部位於馬尼拉的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在 2009 年 1 月 7 日宣布,這支由 3 個國際衛生機構聯合組成的調查小組,成員包括流行病學家、化驗專家、獸醫、食品安全專家、公共衛生專家以及風險溝通專家,他們於 1 月 6 日抵達馬尼拉,預定停留 10 天。

2008 年 10 月間,菲律賓呂宋島丹轆省至少兩家養豬場發生豬隻神秘死亡事件,農業部及衛生部進行了解,結果在當局抽驗的 28 隻豬當中,有 6 隻發現感染伊波拉( EbolaReston )病 毒。這 是伊波拉病毒首次感染猴子以外的動物,也是首次出現在人類主要食物來源豬隻的身上,對動物及人類健康影響深遠,因此這次衛生相關機構的考察及調查任務意義重大。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表示,這段期間,聯合調查小組將與菲律賓農業部、衛生部人員共同合作,透過實地勘查、實驗室化驗等程序,嚐試了解病毒的來源、傳染途徑、毒性以及自然棲息地,為未來動物及人類衛生的保障提供引 導。實 地勘查工作已於專家抵達當日正式展開,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估計,初步結果最快需時數週才能出爐,相關當局也會定期公佈最新相關資訊。

伊波拉病毒感染事件在菲律賓引發恐慌,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特別澄清,就目前而言,只要是向菲律賓國家檢驗處認證商家購買的豬肉,煮食前先清洗乾淨,並確實以攝氏 70 度以上火候煮熟,民眾都可放心食 用。專 家提醒,病死豬肉不可食用,且不應餵食予其他牲畜。

3. 軍事衝突造成以色列農損初估達以幣 5 億謝克

由於以色列與哈瑪斯的之間軍事衝突,保守估計,位於以色列境內,鄰近加薩走廊的南部地區,農業損失初估達以幣 5 億謝克,該地農民正打 算向 以色列政府請求補助。

鄰近加薩走廊的以色列境內南部地區,向來為主要的農業產銷重鎮,但以色列軍方襲擊控制加薩的哈瑪斯集團,哈瑪斯以密集火箭回擊,基於安全因素考量,當地農民紛紛休耕,損失不輕。

據以色列精算公司「 Havkin Assessors 」推估,軍方展開「鑄鉛行動」至今,農業重鎮南部與倪格夫( Negev )沙漠地區的農業損失金額,含直接與間接損失,超過以幣 5 億謝克(約合新台幣 43 億 5,000 萬元)。

大部分的農損皆肇因於戰火未歇農民無法下田耕種,以及供外銷的番薯、胡蘿蔔、番茄與胡椒難以收成。

以 色列農民聯盟( the Farmers Federation ofIsrael ) 發 表聲明表示,他們將要求政 府以 第 2 次以黎戰爭補償北部農民的標準,給予南部地區的農民相同待 遇;兩 年半前的第 2 次以黎戰爭,當時北部農民凡因無法順利收成而蒙受直接損失者,或因戰火蔓延無法下田耕種的間接損失者,皆可獲政府補償。

4. 日本推出打開包裝就能現吃的零農藥蔬菜

為因應現代人對蔬菜無農藥的健康要求,在日本超市已推出可以現買現吃,完全不用清洗的蔬菜。此種清潔蔬菜是業者採用最新的溫室技術,除了不用土壤種菜,並且用 LED 燈代替日光,雖然不加農藥,產品仍然有極佳的賣相,而原本 1 年只能收成 2 到 3 次的萵苣,現在增加成為一年 28 次。

這種從塑膠袋拿出來就能生吃的零農藥蔬菜,已在日本各大超市掀起旋風,雖然一包折合台幣要 100 多元,是其他青菜價格的 2 倍,但婆 婆 媽媽還是人手一包。一位銀髮族表示:「不必洗就能吃真是太棒了,尤其對我們這種老人家來說,就這樣直接當沙拉吃。」

這些青菜不像傳統的種植方式長在農田裡,而是在日本福井縣的溫室裡,為了確保生產過程百分百衛生,溫室種植人員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換掉全身衣服,戴上頭套、口罩、手套,只有眼睛露在外面。乾淨的工廠內部,用鐵架隔出一個個栽培區,只用液態肥料,不用土壤,以確保無菌空間,因此也就不必使用農藥,至於植 物生 長所必須的陽光,則以日光燈代替,為了節能省電,部份日光燈更換成效率更高的 LED 燈,這些與傳統農業不一樣的種植方式讓原本一年只能收成 2 、 3 次的萵苣,現在每年至少收成 28 次。溫室蔬菜社長江本謙次得意的表示:「這套系統將改變日本的農業。」

溫室栽種的蔬菜,沒有農藥、不怕颱風,加上貨源穩定價格實在,已經成為餐飲業者的最愛。餐廳老闆:「價格很穩定,沒什麼波動,整體而言非常划算。」利用舊工廠種零農藥蔬菜,業者找到新財源,消費者吃到優質青菜,在不景氣中創造雙贏。

5. 祝賀歐巴馬就職 法國乳農贈起司

為祝賀歐巴馬就職,法國致贈了一份很有「味道」的禮物。

以生產藍紋起司聞名的法國(比里尼斯)把兩公斤的藍紋起司送給歐巴馬,並附帶一封美國對歐洲一系列食品實施貿易制裁的文告,這份禮物顯然是帶有一些些火藥味的賀禮。

藍紋起司氣味濃重,不過就像有些人嗜吃臭豆腐一樣,愛好個中滋味的人,則是不臭不歡。法國藍紋起司這次也在美國制裁之列,法國農業部長痛批美國不公平,畜牧場也非常不滿。法國生產的藍紋起司,大概有五分之一外銷美國。

6. 禽流感已造成 3 人死亡 中國疫情堪憂

中國衛生部長陳竺 2009 年 1 月 21 日表示,中國防治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狀況「令人堪憂」。當局宣布,過去兩週 4 人遭到感染,已有 3 人死亡。陳竺呼籲醫院撥出更多人力診治禽流感,並加強與農業當局和衛生部合作。

據報一名幼子之母被診斷患有禽流感後, 2009 年 1 月稍早已死於嚴重肺炎。不過,當局並未採集檢體檢驗這名婦女是否罹患禽流感。該婦女死前曾接觸家禽 ,其幼 子與其他 3 名晚近病例的所在地區,過去未曾出現禽流感病例。中國大幅施打禽流感疫苗,引發部分專家擔憂,施打疫苗可能是為了掩蓋病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3-17:1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