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農委會及所屬機關網站資訊整合辦理情形

資訊中心 管惠莉

農業全球資訊網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外服務的主要窗口,亦為農業資訊最大的入口網站。隨著生物科技、休閒生活逐漸延伸傳統農業的價值,農委會及所屬機關網站的資料快速累積,為規劃提升農委會及所屬入口網站資訊的質與量並提供良好的網路服務,使農民及民眾能快速獲得有用的農業資訊,以提升民眾滿意度及機關正面形象。透過多元化的資訊傳播方式,搭配活潑有效之社群溝通、網路活動,利用輕鬆知性的方式,傳遞各項施政作為,讓民眾更了解台灣農業的發展歷程與趨勢,以全球化思維支持農業發展。

農委會及所屬機關因為資料累積量逐年增加,資訊的新舊交陳,即時更新需耗費大量人力維護,各所屬機關資訊管理能力各不相同,網頁結構日趨複雜時,需透過系統化的整合,增加引用率與參考價值。農委會資訊中心積極推動農委會及所屬各機關資訊整合業務,將所屬機關官方網站導入共用農委會網站之維護管理系統,達成網站基礎建設共用、網站服務共享的目的,又因近年來資訊安全的重要性日趨提昇,透過入口網站整合性維運,可減少所屬機關人力與經費的支出。

農業全球資訊網彙整所屬機關的網站內容,依主題建立花卉、休閒農業、食譜等頻道,讓民眾能一目瞭然找到所要的資訊。並於 94 年開始建置台灣農業形象館,透過農業施政主題的網頁專題企劃,系統化的彙整農委會及所屬機關業務推動成果,深入的介紹農業研發與計畫推展,藉由活潑的視覺設計來強調其重要性。各專題依企劃內容進行採訪,並將專題內容翻譯成英文,同時改寫成適於兒童閱讀,放置於本網站英文版與兒童版。

各專題規劃透過記者的採訪,以單元主題文章延伸多面向及相關人物的報導,並採用 web2.0 概念,串連相關網站、延伸閱讀資訊、社會性書籤功能、網友回應等服務功能,來增加專題內容的延伸性,為了讓行動上網也更便利,更開放了二維條碼( QRcode )快速搜尋網頁的功能。

台灣農業形象館陸續蒐集農委會及所屬機關有關林業資源、漁業資源、生產履歷、動物保護、休閒農業、園藝、生物科技、農產品、農村、生態保育等資訊,建置台灣最森情、悠遊漁人、有生產紀錄的農產品、寵物寶貝、生活休閒 e 指就通、拈花惹草、森林永續經營、生物科技新紀元、農業精品、現代農民、安心用心農產品、守護動物天使、造林保林愛台灣、鄉下好生活、保育特務召集令、農村就像一幅畫、有身份證的安全農產品等 17 個單元,共彙集 123 篇專題文章,這些相關主題的報導,有助於民眾對於農委會施政的瞭解。

另透過各專題的企劃並依照主題內容搭配線上或實體親子活動,透過線上活動來吸引使用者對專題內容的瞭解,體驗活動依專題由農委會相關單位、所屬機關、農業相關團體或組織共同協辦,除讓民眾藉由親子活動瞭解各專題內容外,也間接宣導各所屬機關的業務。 97 年度已與苗栗區改良場、林務局四堵苗圃、農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合作,每次辦理的活動十分受到歡迎,活動開始報名後一週內就額滿,活動舉辦後的問卷調查民眾滿意度均達九成以上,同時,透過親子活動的舉辦讓農業部門的服務更貼近民眾,藉由使用者導向之網站服務,達成政府、消費者與農民三贏局面。

在農委會及所屬機關對外入口網站整合性維運方面,已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桃園農業改良場、苗栗農業改良場、台中農業改良場、台東農業改良場、種苗改良繁殖場等 6 個所屬機關加入使用共通性網站資料維護管理系統,再依各機關的需求建立特殊的單元網頁,共完成網頁資料轉製 12,601 筆及新增 1,034 筆資料。

農委會的 6 個所屬機關網站導入共用系統後,電腦設備由原來 7 個不同地點共 9 部主機調整至農委會資訊中心的 3 部主機,減少硬體設備的空間佔用,並精減人員管理系統的時間。

透過共用網站資料管理系統,所屬機關不必再各自建置系統,減少各機關系統維護時間,減少資料建置人員及網站使用者的抱怨,讓各機關在網站管理時的配合度、協調性有顯著增加,農委會在資訊系統安全上有相當完整的防護措施,並且定時進行資料備份、異地備援的演練與驗證,因此能提供導入機關網站完整的資訊安全機制,各機關也不需要另外再投入資訊安全維運成本,讓各機關節省經費的支出,且能夠提供有效的資訊服務。

農委會及所屬機關網站資料十分豐富,為了讓使用者能夠在本網站直接搜尋到各機關服務網站資訊,建置搜尋引擎機制加強網站資料查詢的範圍。依各機關不同需求進行網站內容索引建置,再透過搜尋引擎的共用元件( API 介面)來設計各網站的搜尋介面。

另外更進一步透過搜尋引擎的運用,建立地理事件簿與時間事件簿等功能,讓使用者不只是透過關鍵字來搜尋,更可以利用時間及地理位置來查詢。且將所屬機關網站導覽地圖利用樹狀結構整合到本網站,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整合機制快速地找到所屬機關各單元網址。

農業全球資訊網亦彙集整理建置兩萬多筆的雙語詞彙,成為農業單位最大的雙語詞彙詞庫,本網站也開發共用元件,讓其他網站能夠使用農委會所蒐集的雙語詞彙詞庫。

同時農業全球資訊網整合 31 種農業相關的電子報,使用者可以透過本網站的電子報訂閱功能,選擇訂閱農業知識入口網電子報、 Mita 電子報、國家步道導覽網電子報、農田水利電子報等不同主題的報導。

農業全球資訊網提供了使用者導向服務,讓民眾均能經由網際網路更方便取得所要的資訊,也達成網站基礎建設共用、網站服務共享的目的。

圖一、農業全球資訊網系統環境架構

 

圖一、農業全球資訊網系統環境架構

圖二、搜尋引擎檢索架構

 

 

圖二、搜尋引擎檢索架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