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放牛小孩出頭天 生物科技之星─鄭登貴

(轉載自農業全球資訊網)

「生物科技」一直都是近年的熱門話題,說到台灣的生物科技,就不能不提到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的教授 ─ 鄭登貴,他不但做出全球第 1 頭試管豬造成轟動,更因催生出台灣第 1 頭複製牛而聞名。被台大師生封為「國寶級複製專家」的鄭登貴,不只與他的複製牛出名,當年聯考 5 次、研究所考 3 次的苦讀故事也是奇談佳話。
◎ 就是愛讀書 考試經驗豐富
 當年連初中都沒考上的鄭登貴,一心想要唸大學,於是從台南玉井農校畢業後決定參加大專聯考。因為沒有所謂的基礎,因此不考則已,一考就考了 5 年,終於考上文化大學畜產系;愛唸書的他,發現台灣大學的資源更多、更豐富,因此研究所也是考了 3 次才考上台灣大學畜產系研究所。考試考這麼多次,聽起來有點像是書上才有的情節,卻都是鄭登貴的真實人生,而且這些都還不包括中間嘗試過的轉學考、大專聯考和高考。
 鄭登貴到了英國攻讀博士時,也是以他拼命三郎的精神,全心全意投入研究中,而做出世界第 1 頭試管豬。在這聞名世界的成功背後,投入的心力和時間無法計算,但是說起這些經歷時,鄭登貴總是用一種幽默詼諧的方式敘述,好像當時的苦都不算什麼。
◎ 熾手可熱不驕傲 帶領學生闖生技
 回到台灣的鄭登貴成為生物科技界的名人,各方邀請不斷,演講、教學等工作讓他越來越忙碌,但是他一點也不驕傲,帶領許多學生專心於基因轉殖和複製動物的研究之中。像是有名的螢光豬就是由他的學生 ─ 吳信志博士和臺灣大學生殖科技研究團隊所研製出來的。
 「綠色螢光豬就是將綠色螢光基因轉殖於早期豬胚原核中,產製出全身均能表現綠色螢光的基因轉殖豬。如果抽取綠色螢光豬的骨髓、血液及體組織等成體幹細胞,綠色螢光蛋白質仍可以表現出來,因此可以做為幹細胞分化、增生及修補等再生醫學研究結果的標示物,將來對於研究心血管疾病、癌症、生殖功能異常等研究都很有幫助。」說到實驗,鄭登貴便滔滔不絕、眉飛色舞,他很高興學生的成就能夠比自己更強、更厲害,樂見於下一代的研究超越自己,因為他認為學問是永無止境,研究需要靠傳承才有意義。
 鄭登貴認為人類如此渺小,懂的知識如此之少,需要慢慢體會和研究;研究越多,疑問就越多,永遠都做不完。一個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農業生技需要要靠團隊才能成功。鄭登貴勉勵有意朝向生物科技發展的學生,要及早立定自己的志向和興趣,專心投入,就能闖出一片天。

生物科技之星─鄭登貴

生物科技之星 ─ 鄭登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14:1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