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9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頒獎典禮主任委員致詞

主任委員 陳武雄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鄧理事長、此次擔任評審的童詩組台灣現代詩協會莫渝老師與童話組邱顯洵老師、輔導處莊處長,各位休閒農場的老朋友、以及各位參賽的小朋友和小朋友的家長們:

大家好。

今天在農委會舉辦這樣一個頒獎典禮,可以說是非常特別,難得看到這麼多小朋友到這裡來,我彷彿看到國家的未來,也看到希望與活力。

農委會舉辦 2009 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具有幾方面的意義,第一,希望小朋友和家長們能夠走入鄉間,實際體驗休閒農場的逸趣。小朋友們從小學開始功課就很忙,如果能夠常常到休閒農場去接近大自然,不但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景觀,也可以從農場裡得到許多知識,因為,現在的休閒農場不只有景觀和生態展示,業者也同時安排了很多知性活動,相信在座的小朋友和家人到農場去,可以聽農場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跟你們說螢火蟲、樹蛙、天上的飛鳥、樹上的花花草草,和很多大家在書本上看不到的故事,所以,休閒農場的體驗與觀賞,是知識性的。

其次,小朋友到農場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絕對不會有深刻的體會,更不會將感動的心情化為詩作或畫作,也因為這些作品的產生,讓大人們看到休閒農場更多的面向,這是從小朋友的觀點才看得到的世界,所以,休閒農場的世界是感性的。

我個人也很喜歡寫詩,我寫過很多兒童詩與現代詩,要寫一首詩一定要有感動,要有感動絕對不是走馬看花就可以得到的,所以小朋友一定是很認真的聽、很認真的看,因為要寫詩作畫,學到的就更多,因為你們的創作可以讓休閒農場的美感更突顯出來,不管是用詩用畫來表現,很多一般遊客看不到的,透過你們細緻的觀察跟敏銳的感動,表達出來以後,可以讓遊客受到更多的啟發,未來你們的作品,我們也將鼓勵農場做成精緻的馬克杯、杯墊等裝飾品,讓這些作品豐富農場的內容,當農場把童畫掛在牆壁上,或是把童詩刻在石頭上,不但使農場可欣賞的深度加深,也讓台灣的休閒農業因為和人文藝術結合,而更顯獨樹一格,甚至外國人來到台灣欣賞休閒農業之美,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感動,這都是我們舉辦童詩童畫比賽很重要的意義。

第 1 屆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的籌劃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但是透過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籌辦、國語日報社的協助及多位專業評審老師們的辛勞,來自全國 2,381 件的作品,可以在短時間內評審出結果,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與辛苦。同時,透過這些作品,可以看出來小朋友生產力、創作力的豐富,從北到南,從西到東,一共駐足了 190 個休閒農場,看到小朋友這麼踴躍參加,又有這麼多好的作品產生,讓我非常感動。這些作品即將到各個休閒農場展示,希望不但展現出小朋友們豐盛的成果,也為各個休閒農場帶來更多的商機。

最後,祝福各位小朋友們學業進步,也祝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27:1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