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讓傳統魚產游出台灣--盧靖穎─虱目魚女王傳奇

文 / 水產試驗所水產養殖組余俊欣、趙乃賢

虱目魚在台灣至少有 400 年的養殖歷史,俗稱麻風目、國姓魚、塞目魚或海草,主要養殖於雲林縣以南縣市,早期養殖方式以淺坪式為主,產量有限。為因應市場需求,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前台南分所)於 1978 年開始研發深水式養殖,並推廣業界應用;加上 1980 年代後期因魚苗培育技術確立,使台灣虱目魚養殖產量大增。

虱目魚的營養價值高,不僅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更含有多項保健機能成分,而虱目魚養殖除了提供國人優質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更是發展漁村社會經濟的重要支柱。然而,虱目魚肉中細刺多,如果不是常吃虱目魚的老饕,一般人大多只敢享用「無刺虱目魚肚」。因此,如何推廣虱目魚,讓虱目魚「魚躍龍門」,成為愛吃虱目魚的台南女兒-盧靖穎創業努力的志向。由於她的努力,創造另一頁虱目魚「飲」「食」文化的傳奇,讓台灣人的「家魚」登上大雅之堂,甚至躍上國際舞台!讓虱目魚的優點更廣為人知,讓虱目魚不再只是配角,而是兼具傳統懷舊的選擇及 e 世代老少咸宜的飲食新寵。

一個出生及成長於台南的府城女子,一個從沒上過班且育有三個孩子的平凡家庭主婦是如何成功的開啟這項事業?盧靖穎當了十年的家庭主婦,在孩子逐一上學去後,正思索該從事什麼行業時,碰巧看到媒體報導新春、如意兩位家庭主婦以網路販賣黑鮪魚,受到她們成功創業的啟蒙,激勵她在 2003 年參加了政府青輔會輔導的女性微型創業育成班-飛雁專案。為了兼顧老闆與母親的角色,在 2003 年年底以不到 10 萬元的資本,選擇以低成本高效能的網路在家創業,並開始學習網站經營,在另類的通路中賣起傳統的虱目魚,並以「台南女兒賣家鄉味」為訴求的策略自創品牌,以虱目魚的台語加上英語,組合成「 SABAFISH 府城館」網站和品牌名稱。初期生鮮虱目魚的目標客群(會購買虱目魚烹煮者多數已上了年紀,而這些人根本不會使用電腦)未能於虛擬通路聚焦,品質與價格亦受限於天候及魚貨加工廠,所以利潤相當微薄,盧靖穎意識到唯有自行研發新產品,才能創造利潤並提高競爭力。所以她不僅以網路行銷,還發揮所學專長〈食品科系畢業〉,積極開發年輕世代孩子喜愛的料理,首先於 2004 年成立「實驗廚房」,研發各種虱目魚可能的商品,如虱目魚水餃、餛飩、香腸、魚丸、魚鬆、醃燻魚肚、虱目魚魚精、虱目魚香腸堡、虱目魚熱狗料理等,以求新、求變的方式改變傳統飲食文化,因而奪得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傳統產業組銀質獎。 2005 年盧靖穎又獲“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簡稱全婦會)之邀,以「非政府組織」(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NGO )身份赴紐約參加聯合國第 49 屆 「世界婦女地位委員會之經濟議題研討」。她以一個十年未上過班的家庭主婦,走出家庭,活出自我的經驗與各國婦女代表做分享與交流。「虱目魚女王」的封號更在該次會議不脛而走,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人物。

「 SABAFISH 府城館」自 2003 年創業迄今 5 年多,從虛擬網路低成本高效能迅速起家並建立品牌;除了經營虛擬網路之外更進而積極拓展實體通路,並延伸產品廣度,一路由傳統產業轉進食品加工業,又從食品加工業提升至保健食品生技業。其產品從一開始的魚貨分割以急速冷凍保鮮宅配至客戶手中,到自行開發產品,以吃魚比吃肉健康的概念,陸續推出虱目魚水餃、香腸、餛飩等系列商品,由於虱目魚料理產品便利快速,且魚的營養價值優於肉品,因此主要客群鎖定不想多吃豬肉、雞、牛、羊等的非素食人口、追求健康美味者及外食族等,並藉由健康高品質的訴求打入頂級消費通路。由於現代人講究養生健康,魚類的高營養價值日益受到重視, 2006 年推出歷時 2 年醞釀研發的虱目魚精產品,更讓虱目魚從加工食品躍進至保健食品生技業。此外,考慮到現代人多數忙碌於工作,因而研發冷凍即食餐與微波食品系列,希望讓虱目魚飲食成為時尚化、便利化及生活化的新潮流,使虱目魚料理輕鬆端上每個家庭餐桌上。透過品牌深耕、產品研發及多通路行銷, SABAFISH 府城館所開發的微波系列虱目魚粥更於 2008 年獲得美國外銷訂單,讓虱目魚從本土傳統的媽媽味菜餚,蛻變成跨國界的世界性商品。為進一步使虱目魚的衍生產品更加多樣, 2009 年與台肥生技中心合作開發膠原蛋白系列產品,開啟虱目魚另一個豐富世界。

盧靖穎的奮鬥經過及成功範例,可以作為其他想走出家庭的主婦或青年族群創業的模式及典範,亦為台灣農漁產品行銷通路走出更多新穎方向,使台灣農漁業產品更多元化,成為高優質的代號,並藉由國際化讓產品得以不同的風貌及管道行銷全球,讓傳統魚產帶著台灣之真善美與台灣人的智慧創意游向國際,讓更多的異國友人分享。

(SABAFISH 府城館美食事業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sabafish.com/)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04-27:1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