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正港尚水─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開跑

漁業署 陳均龍

壹. 前言

  近年來環保、樂活、長宿及工作假期的風氣逐漸盛行,全台各地目前共有 225 處漁港,為了使這些漁港轉型具有體驗漁業、海洋教育、環境保育、人文關懷及在地生活的生態及深度旅遊功能,因此漁業署本 (98) 年度舉辦一連串漁港深度旅遊行銷活動,並規劃一系列的漁港行銷推廣活動,並以時下年輕人的用語「最正」及台語的「尚水」為理念,表達漁港之美,命名為「正港尚水」系列活動,舉辦包括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及漁港護照等系列活動,期望讓民眾親近漁港及海洋,透過活動 讓民眾認識台灣漁港鮮為人知之美 。

貳. 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暨漁樂滔滔搖滾音樂會

  9 月 26 日 週六下午於宜蘭烏石港舉辦的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 & 漁樂滔滔搖滾音樂會,由漁業署署長沙志一、宜蘭縣縣長呂國華、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宜蘭縣立委林建榮以及贊助本次活動的企業國光客運王應傑副董事長共同宣布漁港選拔活動正式啟動,邀請民眾到全國 109 個漁港參觀旅遊,選出心目中的十大魅力漁港。

  漁業署沙志一署長表示全國 109 個漁港都各具特色,因此這次的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漁業署特別將選拔主題規劃為食尚玩佳、治癒情傷、忙裡偷閒、同舟共濟、情定今生、樂活漫遊、浪跡天涯、古樸懷舊、家的港灣及海邊 7 號等 10 個不同情境的主題,第 1 階段入圍 109 個漁港,從 9 月 28 日 開始至 10 月 31 日止,將透過網友們上網票選 20 處心目中最符合主題情境的漁港進入決選,之後再由專家學者組成評鑑小組進行評鑑,根據漁港之硬體建設,觀光資源,景觀維護等項目,決定十大魅力漁港的得獎名單。票選期間,民眾可至各區漁會或全國國光客運據點索取漁港觀光護照,集滿 5 個漁港戳章就可以參加抽獎,另外,漁業署還將安排漁港旅遊行程,邀請得獎者親自體驗台灣漁港之美。

  晚上記者會後會場化身為搖滾音樂舞台,漁樂滔滔音樂會的現場樂團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與經典老歌,讓台下的遊客如癡如醉,原本夜晚平靜的烏石港海灘也因此熱鬧起來。活動網址: http://www.t-harbor.com.tw

表 1 十大魅力漁港主題一覽表

如果失戀了,哪一個漁港的美麗景觀最能幫助您平復情傷、重新出發 ?

食尚玩佳

哪一個漁港讓您覺得最有趣、最好玩或者美食最多,像一座大型的水上碉堡 ?

治癒情傷 如果失戀了,哪一個漁港的美麗景觀最能幫助您平復情傷、重新出發 ?
忙裡偷閒

如果今天不用上班,您最想去哪一個觀光漁港渡個假,放鬆心情、度過悠閒的一天 ?

同舟共濟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哪一個漁港的景色會讓您想起同窗好友、麻吉死黨,回憶起那段同甘共苦、同穿一條褲的日子 ?

情定今生

如果您想求婚,那一個漁港入夜後的浪漫氛圍讓您覺得最容易成功,讓她(或他)說出「我願意」 ?

樂活漫遊

如果您想放慢生活腳步,最想到哪個漁港旁散散步,喝咖啡聊是非,享受迎面吹來的海風 ?

浪跡天涯

當您遭受到誤解時,最想去哪一個漁港流浪、享受一下放空的片刻 ?

古樸懷舊

哪一個漁港的景色會讓您覺得彷彿走入時光的隧道,回到傳統漁村的純樸風光、歷史人文、還可以摸蚵仔兼洗褲 ?

家的港灣

如果您是一艘漁船的船長,面對海上的大風大浪,您最想將您的船駛進哪一個港灣遮風避雨、稍作停泊,雨過天晴之後再次出海 ?

海邊七號

如果您是阿嘉(或茂伯),您最想在哪個漁港旁開您的個人演唱會 ?

參. 漁港觀光護照活動

  為了落實整體漁港行銷,使國人能更加注意近年來全國各地漁港的特色與變化,特別規劃我愛漁港觀光護照活動,透過觀光護照活動與網站的導覽介紹,提供國人假日休閒的新去處,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夠實質為漁港及其周邊帶來實質的觀光效益,提升國內漁港之發展。只要於 民國 98 年 9 月 26 至 98 年 11 月 15 日期間,到全台地區漁會、國光客運、東森房屋、以及立德飯店索取漁港觀光護照,利用護照收集各地漁港戳章,於活動期間內集 5 枚漁港紀念戳章,即可郵寄至「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 241 號 5 樓之 2 ,正港總部收」,即可參加抽獎,獎品有筆記型電腦、 GPS 衛星導航、以及 IPOD 等等,歡迎大家一同到漁港來旅遊,發現台灣漁港之美。

肆. 漁港達人部落客徵選活動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祖先絕大部分都是乘船移民而來,雖然來台後分居各地發展,但對於漁港及海洋仍有著不可磨滅的情懷,漁港達人部落客徵選活動希望透過本次徵選,尋找瞭解各地漁港風俗民情的漁港達人,並為農委會漁業署代言漁港觀光大使。於「正港尚水」活動網站上傳個人漁港旅遊日記與照片,本次活動獎勵將規劃為票選出漁港達人 15 名,各可獲得國光客運價值 2,000 元之乘車禮券,達人於頒獎典禮公開接受頒獎表揚,並由農委會頒發漁港達人代言證書。

◎徵件日期

民國 98 年 10 月 5 至 98 年 11 月 30 日

◎活動網址

http://www.t-harbor.com.tw

伍 . 「正港尚水」攝影大賞

  以漁港區域為攝影主題,透過攝影愛好者的鏡頭,捕捉漁港生態、景觀、人文、漁村風光、遊憩、旅遊等相關題材,吸引更多民眾至漁港旅遊。作品不限於數位或傳統相機,將電子檔以有效畫素 6 百萬為基準, JPG 格式,禁止電腦合成,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 98 年 11 月 15 日,將報名表及參賽相片電子檔 email 至信箱 alvin@geo.com.tw 即可。本次活動獎項分為金攝影獎 1 名獎金 20,000 元、銀攝影獎 1 名獎金 10,000 元、銅攝影獎 2 名獎金 5,000 元、佳作 5 名獎金 2,000 元。

陸. 結語

  近年來都市發展迅速,國民生活水準也日益提高,擁擠的城市生活與休閒設施的不足,讓民眾對於觀光休閒的需求日趨增加,相較於農業、林業所造就的觀光資源,漁業能提供更不同的休閒方式,透過漁港整合週邊遊憩資源、漁村生活及人文特色,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近各種海洋生物,還能體驗享受閒適的漁村生活,甚至能學習到更多一般生活所難得的知識。

正港尚水
正港尚水

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
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

魅力漁港十大主題情境
魅力漁港十大主題情境

漁港觀光護照(烏石港)
漁港觀光護照(烏石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0-16:1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