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安全農業入口網簡介 -標章有把關‧食在有保障-

資訊中心 周秀雯

壹. 前言

  為提升消費者對安全農產品品牌及認驗證體系之認識,本會已整合吉園圃安全蔬果、有機農業、 CAS 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等網站資訊,揭露農產品驗證資訊,傳遞安全農業正確知識與最新訊息,建立安全農業入口網  ,並以空間資訊搜尋引擎做為查詢介面,以地圖資訊提供消費者生產單位位址和販售地點,做為消費時的採購指南。本網站於本 (98) 年 8 月 24 日 正式上線提供各項服務,希望能推動「地產地銷」、「新鮮安全」等農產品消費新觀念。

. 執行重點說明

一 . 安全農業入口網之規劃與建置

( 一 ) 規劃安全農業資訊服務網
  整合吉園圃安全蔬果、有機農業、 CAS 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等資訊系統架構,建立一站式的資訊服務平台,工作項目如下:

  1. 規劃安全農業資訊服務網之網頁與功能架構。
  2. 以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台灣優良農產品資訊網及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之網站資料為主,以資料交換機制進行彙整,呈現安全農業的制度、法規、生產、產品、供銷、組織等資訊,使消費者充分瞭解安全農業的現況。
  3. 維持網站資料庫之時效性與正確性,依據政策推動重點,定期檢視網站內容,刪除過時、雜亂及重複之資訊,重整為精簡系統化的網頁架構,增加使用便利性。

( 二 ) 建立資訊平台之智慧型管理機制
  1. 以本會現有「農業全球資訊網」之搜尋引擎,依據關鍵字查詢結果,提供跨網站之網頁內容搜尋,引導消費者進一步認識安全農業內涵。
  2. 自動記錄使用者輸入之詞彙,整理為安全農業詞彙庫,藉以蒐集使用者所需之資訊內容,並建立名詞解釋網頁串連。

( 三 ) 運用 Web2.0 技術,建立與消費者互動模式
  1. 建立生產單位之空間資訊,並導入空間資訊搜尋引擎介面,除了匯入現有空間資訊之生產單位資料,亦可讓使用者分享建立在地的安全食材生產者位置或是販售地點位址,做為消費者實用的採購指南。
  2. 完成 2,400 個生產單位和採購地點之空間資訊建置,並設置專人服務窗口,負責檢核外界提供資訊內容的正確性,以確保本平台服務品質。
  3. 開闢知識家討論區,由專家、農民或民眾自由上網進行圖文知識共筆分享。
  4. 為豐富本資訊平台安全農業的知識庫,促進農民和消費者的信賴關係,建置詞彙解釋,並發起生活化、實用化和活潑化之知識討論話題。

二 . 安全農產品之行銷與推廣

( 一 ) 配合「安全農業入口網」線上活動之推廣
  1. 完成農民及產品之基本圖文資訊至少 1,000 則,並由專業撰稿人每月採訪經本會認可之農、林、漁、牧產業之優良傑出農民,協助農民提高知名度。
  2. 提高本資訊平台使用量之推廣策略,例如活動宣傳、媒體專題報導、電子報、異業合作,配合安全農業入口網站開站舉辦線上活動,宣傳網站功能與內 容, 串連實體通路的 banner 連結,增加活動曝光機會。
  3. 透過安全農業入口網站的開站進行宣傳,以「宣傳健康、安全、驗證的農產品」為主軸,以與網友互動式活動吸引民眾上網使用,亦可提供民眾認識安全農業的驗證制度與各類產品。

( 二 ) 與實體或數位銷售通路之合作,共同行銷安全農產品
  1. 擬定安全農產品及其品牌推廣策略,規劃辦理線上活動,提高國產安全農產品之購買量。
  2. 協助拓展行銷通路,與實體量販店或數位通路合作,進行產品推廣,共同行銷安全農產品。
  3. 針對實體展售活動之購買民眾,設計促銷活動,增加民眾互動,同時拉長活動宣傳時效。

. 推廣安全農產品辦理 實體展售

  為提升網站知名度,並協助農民拓展安全農產品之行銷通路,選擇全國各地人潮較多之適當場所,邀集安全農產品生產業者展售其產品,自本年 10 月開始,已辦理 3 場展售活動,分別為:

  一 . 10 月 10 日 至 11 日租用建國花市攤位,邀請有機米、產銷履歷山藥、產銷履歷茶葉與吉園圃水果、蜂蜜等多家具有安全驗證標章的業者共同參與。較特別的是,位於台北三芝鄉牧蜂休閒農場帶來的龍眼蜜,榮獲 2009 年全國龍眼蜜評鑑優等獎並取得國產蜂產品標章;以及來自花蓮光復鄉的伍英芳,栽種有機轉型期的火龍果,果肉緊實甜美,均獲得現場極高詢問度。現場亦回收 937 份問卷,作為日後分析民眾對安全農產品認知程度之基本資料。

  二 . 10 月 23 日 至 25 日「台北市產業強心方案」所舉辦的市府前展售會中,於農產花卉業區取得 6 個攤位,邀請 CAS 業者、產銷履歷茶葉及稻米品質競賽獲獎產品共同參與,現場民眾對於 CAS 竹炭粉、竹炭手工肥皂、竹炭花生、竹炭冰淇淋等產品均留有深刻印象,對於具有驗證標章之農產品亦高度認同。

  三 . 自 10 月 14 日 起至 11 月 3 日 止,與愛買量販店合辦「我是買菜王」活動,凡購買安全農產品,憑消費發票,輸入發票號碼、安全農產品品名、數量、金額,每週消費金額累計最高前 3 名即可獲得買菜王獎項,並可依購買金額參加抽獎。

. 結語

  透過「安全農業入口網」推廣消費者對安全農產品品牌及認驗證體系之認識,建立優質、安全、衛生整體品牌形象,傳遞安全農業正確知識與最新訊息,強化消費者對於安全農產品品牌印象,邀請大眾一起以行動支持本土農業,親自實踐「在地消費,節能減碳」!本網站將陸續在全國各地適當活動之中合辦安全農產品市集,透過宣導「安全農業」驗證標章,加強消費者對安全農產品的信賴度,進而支持本土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8-11-19:1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