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化腐朽為神奇 楊崇儀點糞成金

畜牧處 鄭家宏

  國內的畜牧生產一直以來均位居農業產值的前幾名,其中尤以養豬及養雞業最具規模,為農村人力應用提供甚多就業機會。但許多大型牧場產生的糞尿污泥亦相當可觀, 若不加以處理,往往滋生蒼蠅,造成農村環境的髒亂與惡臭,甚至可能污染河川水資源,對人畜的疾病防治與公共衛生造成重大衝擊。

  農委會為協助畜牧場妥善處理禽畜糞,自民國 80 年起,已持續輔導設立計 52 家的禽畜糞堆肥場,對於農牧場產生的廢棄物,提供妥善處理、減少環境污染及促進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也創造了農民轉型經營肥料產業之機會,崇容堆肥場楊崇儀場長,就是看到這一個契機的人。

  楊場長原本從事酪農業,秉持著農家子弟篤實勤奮的精神,自我努力學習獲取新知,將電腦科技落實運用於牛隻之給料餵食管理,除了大幅減少人力及管理成本,對於牛隻生理狀況與飼料之利用狀況亦能精準掌握,其優質的經營管理方式,在民國 76 年間榮獲光泉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競賽第二名, 79 及 82 年度再分別獲光泉衛星牧場經營管理競賽第一名,可說是連連獲得牧場經營管理競賽優良獎項,成就相當傑出。

  楊場長於酪農事業有成後,觀察到畜牧場產生的糞污等廢棄物可能造成環境的負擔,於 81 年起開始思考研究如何妥善解決,除向當時嘉義農專的專家尋求技術支援外,也不斷地自行摸索、嘗試,於 85 年間開始收取牛、豬及雞計 45 場畜牧場之禽畜糞,正式設立堆肥場轉行投入生產堆肥。由於他生產的堆肥品質優良,台南、高雄等地種植鳳梨的農民使用後反應均相當不錯,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自 88 年起,為獎勵畜牧資源回收再利用,督促業者注意環境衛生,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並輔導業者加強品管,提升產業形象,設立了「畜牧資源回收再利用標章」之評鑑制度,崇容堆肥場亦參加評鑑,迄今累計獲得 6 面優等獎牌。 89 年楊場長更榮獲傑出青年農民神農獎「有機肥料」項目,對於楊場長轉行生產堆肥所投入的努力,可說是最崇高的肯定。 92 年他努力的成果再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首屆「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績效優良獎」之特優,對於楊場長在減少畜牧廢棄物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之付出,該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楊場長近年致力於有機肥的生產,除已建立自有品牌,其產品更獲列入農委會農糧署之「國產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內。同時,為提升營運效能,楊場長亟思改進生產程序,自行研發「自動化包裝機」,大幅減少堆肥產品包裝之人力及時間成本,使產業本身更具競爭力。

  此外,楊場長在從業之餘,亦熱心公益,盡一己之力利用自場設施協助政府處理產銷調節之淘汰蔬果,以及因風災侵襲畜牧場造成難以處置之斃死畜禽,從而減少環境的污染及畜禽疫病發生的可能。在緊急時刻讓其所經營堆肥場適度發揮功能,再度凸顯楊場長長期努力所獲致的成就,以及農村子弟誠懇篤實且奉獻社會的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2-1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