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減碳森活‧綠動99」植樹月記者會及主題植樹活動記要

林務局 侯祖德

  本會自 92 年起將春來之計萬物孳生的 3 月份訂定為植樹月,推廣全國民眾植樹護環境,美化愛家園,期間由林務局暨所屬各林區管理處結合縣市政府、鄉鎮公所、機關學校,辦理植樹月記者會、主題植樹、區域植樹、社區植樹綠美化、中樞紀念植樹、植樹節大會及贈苗等活動,對建立國人植樹愛林、提升居家環境品質,成效卓著。

  99 年植樹月為響應 98 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之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共識: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現象議題,以「 植樹減碳 」為主軸精神,活動標語訂為「減碳森活‧綠動 99 」。「減碳森活」代表為因應全球暖化危機,節能減碳已成為世界潮流,國人如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在日常生活中踐行減少碳排放,便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地球降溫;「 綠動 」象徵環境保護之綠色動能;而「 99 」代表 99 年,也有「長長久久」之意涵,植樹月各項活動設計均以主軸精神做延伸設計推廣。 相關活動記要如下:

一. 植樹月記者會

  99 年植樹月記者會於 3 3 日(星期三)下午兩點舉行,為展現林務局近年致力推動社區綠美化成果,記者會地點特別選在榮獲 98 年度社區綠美化模範社區-台北市忠順社區旁之恆光國小預定地舉行,並於校區內闢設「開心減碳樹園」,由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和 40 位明道國小的小朋友一起在樹園內種下「 99 」字型的樹苗,藝人聶雲也帶著全家人一起出席,分享生活上的減碳經驗,全家並一起種下鄉土樹種楊梅,體驗種樹的樂趣,向未來預約好生活、好空氣。

  林務局顏仁德局長於致詞時表示, 1 棵樹 1 年可以吸收 5 10 公斤的碳排放量,種 112 棵樹, 1 年就可以抵銷 1 台冷氣機的碳排放量;林務局希望藉由舉辦植樹月系列活動,帶動全民植樹風潮。如果全國 2,300 萬的人民,每個人都來種一棵樹, 1 年就可以抵銷 20 萬台冷氣機所排放的 CO 2 。樹木成林後,大家都可以享受清新、乾淨、自然的空氣,也讓環境更美麗。

  此外,在馬總統愛台 12 建設中之「綠色造林計畫」,林務局正積極推動,鼓勵民間參與造林,提高森林覆蓋率,達植林減碳、創造新鮮空氣,營造安全、生態及優質家園的目標。 98 年推動造林面積達到 4,658 公頃,相當於 186 個大安森林公園,為國人增加了平均每人 2.03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 99 年則規劃新植造林 4,450 公頃,平地及山坡地撫育造林將達到 50,114 公頃,預估每年約可產生 17.8 萬公噸的 CO 2 減量效益,相當於 12,055 輛汽車一天的碳排放量。同時有三座分別以有機生產、濕地保育以及低海拔生態為主題的國家級森林園區也積極展開規劃,預計今年底就會有花蓮大農大富樂活森林園區完成初步建置,開放大眾親近森林與大自然的機會;另外,為結合全民植樹力量,也邀請全國 300 個以上社區參與社區環境綠美化行列,一起打造新鮮健康的綠色家園。

  記者會上,樹木造型的 99 年植樹月公仔「減碳小子」及「減碳ㄚ頭」,也首度與大家見面,頭上有台灣藍鵲、台灣獼猴、金龜子等動物,代表樹木是野生動物的家;背著有 CO 2 的袋子,代表樹木能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氣品質,小子及丫頭將出現在植樹月各項活動中代言。記者會後並安排記者參訪忠順社區近幾年來的綠美化成果,展現社區豐沛的綠色動能。

二. 減碳森活‧綠動 99 主題植樹活動

  99 年植樹月「 減碳森活‧綠動 99 」主題 植樹活動, 3 6 日(星期六)上午假台中縣后里花田綠廊舉行,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台中縣黃縣長仲生種下象徵「福氣連綿」的福木, 2,000 多名台中鄉親則種下近 3,000 棵的台灣肖楠、土肉桂、欖仁、烏心石及水黃皮苗木

  大會由台中 啟明學校學生組成的「飛行者樂團」激昂的音樂中啟動,他們雖然無法看見一個個跳動的音符,但用最真摯的心,以活潑的音樂帶領大家進入與樹木共鳴的迴響,獲得如雷的掌聲。緊接著為台中縣泰安國小的手鼓隊表演,透過小朋友活潑可愛的肢體、甜美的笑容,與穿透清脆的鼓聲,吸引所有來賓目光。

  王副主委政騰於致詞時表示,森林是台灣的命脈,也是地球減緩暖化的重要關鍵,林務局為落實「維護森林生態,保護自然家園」的核心價值,近兩年在鼓勵民間參與造林及推動社區環境綠美化方面,就有包括中油、台電、台塑等 10 多個企業認養造林近 200 公頃, 774 個社區參與社區綠美化計畫,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果。今天植樹活動特別選在台中縣后里花田綠廊舉行,因為這兒過去是垃圾掩埋場,但是在黃縣長的規劃下,昔日的垃圾掩埋場變成了有山有水的公園,不僅把「垃圾」變成了「綠金」,也把垃圾掩埋場變成了台中鄉親假日的休閒公園,這就是重視環保及環境品質最具體的例子。今天種下近 3,000 棵樹,相當於能吸收 9,812 台冷氣機一天的碳排放量,讓我們一起為後代子孫打造新鮮健康的綠色家園,讓孩子的未來不再讓人「碳」息。

  隨後由王副主委頒發 98 年度台中縣社區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獎──太平市永成社區發展協會,及模範社區獎──烏日鄉仁德社區發展協會、石岡鄉萬興社區發展協會。由於今年適逢民國 99 年,林務局特別募集了 99 對植樹先鋒,並從其中挑選出 4 對各具色的代表進行「優質樂活」樹苗頒贈儀式,分別是真愛無敵夫妻組:陳聯合先生和陳秋蕋女士、親情無價親子組:賈繼良先生和韓國籍配偶 Hye Park 女士、心靈相通雙胞胎組:林達德和林達賢小朋友、情深意重師生組:台中啟明學校利校長志明和鄭惟謙小朋友。儀式由王副主委和黃縣長各頒贈 4 位代表 1 盆蘭嶼羅漢松苗木,在主持人一生號令下,每人將手中盆栽下的卷軸拉開垂下卷軸,每一卷軸上書寫著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辭句,每句第一字組合成 99 年植樹月主題「減碳森活‧綠動 99 」,王副主委及黃縣長手捧的苗木則垂下橫批「減碳森活‧綠動 99 」,與 8 位植樹先鋒互相呼應。

  在王副主委及黃縣長的帶領下,植樹先鋒們一起在虎年種下代表「福氣連綿」的福木。其中陳聯合先生和陳秋蕋女士是一對結婚超過 60 年的鑽石婚老夫妻,不僅親自出席為節能減碳貢獻心力,更藉由植樹活動,種下一棵樹為他們的愛情做見證。

  植樹活動後舞台上繼續由台中崇正基金會所指導的國小孩童以童真的聲音朗誦 98 年植樹月新詩比賽優勝作品,呈現植樹月的文化精神與美好傳承;再由台中縣后里鄉之后里音樂團,以薩克斯風與清脆的竹片共鳴帶來森林樂曲,讓民眾欣賞到在地高水準的文化創意演出。

  由於「植樹減碳」為今年植樹月主軸精神,林務局特別與台中縣政府環保單位於會場辦理環保節能及再生能源展示;另為呈現政府推動環境綠美化、自然教育之具體成效,也邀請社區、民間參與分享社區林業成果,而為讓民眾了解「植樹減碳」之關係與效益,現場並有森林與碳吸存及森林小學堂等知性體驗活動,民眾通過 6 種闖關體驗遊戲就可獲得植樹月手機吊飾或大會帽子作為紀念;代表專門吸收廢氣釋放純淨空氣的植樹月公仔──減碳小子與ㄚ頭也在會場與民眾合影,讓到場參與植樹活動的民眾度過有意義且歡樂的一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2:1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