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將愛傳播出去、用艾讓生活更美好』李振輝創造台灣艾草產業新生命

文 /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張隆仁
圖 / 李振輝

  艾草生長分布在臺灣各地的田野中,平時無人聞問,只有到了端午節才會被家家戶戶端出來與菖蒲等置於門前作為驅邪之用,或在民俗祭祀時做為製作「草仔粿」的原料。但是在彰化縣花壇鄉有一位出身於農家子弟的李振輝先生卻對它情有獨鍾,從改良成水餃大小的艾草粿開始,融入健康樂活與創意行銷的經營理念,並成功將「艾草麵」送上長榮航空公司空廚,給予艾草新面貌,開創了神奇的艾草世界。

  「花壇艾草之家」品牌創設人李振輝先生,出身農家,軍旅退役後,投入餐飲業,再選擇返鄉創業,以經營素食生意開始,為與宗教性的素食市場區隔,他以健康美食為訴求,採用天然食材,推廣健康蔬菜飲食,並開發各式各樣的食品。過程中他發現了「艾草」是一項特殊的食材,他將民俗傳統「艾草粿」創意加工成水餃大小的外觀銷售,獲得極佳的市場反應。遂激起他對「艾草」更多的興趣,從典籍與學術報告中,發現艾草為菊科多年生作物,少有病蟲害,一年可多次採收, 1 公頃 鮮草產量平均約可達 2 公噸,自古以來即廣泛被運用在醫學與生活中,舉凡食用、飲用、藥用等諸多用途,且艾草對病蟲害抗性強,生命力旺盛,是一種極為適合有機栽培的作物。又從日本市場所蒐集的資訊,發現「艾草」尚可以製作艾草麵、艾草麻糬、艾草茶等多樣化的食品,以及清潔沐浴和美容保健加工等產品,商機無限。因此,不畏鄰里的異樣眼光,積極投入,在父親的協助下,首先於自家田園上種植約 0.4 公頃 的「艾草」為基礎,採用自然農法並實施生產履歷制度,生產符合安全農業、健康生活的農業發展要求之原料,進行示範推廣,獲得鄉親之肯定。繼而,藉由花壇鄉農會輔導組成特用作物產銷班,邀集具共同理念之農民,輔導契作栽培 1 公頃 ,另在全國各地契作,合計 5 公頃 ,徹底解決原料之供應與符合 GMP 工廠原料品質管控與確效上的「安全性」、「穩定性」、「一致性」等問題。

  歷經多年的努力,李振輝先生終於在民國 93 年創立艾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時配合本會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 、本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台灣省農會、彰化縣政府等單位之協助及輔導下建立自我品牌「花壇艾草之家」,開發涵蓋食品、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環境衛生、醫藥及文化用品等多樣化主題產品。且將產品建立市場行銷通路系統,目前擁有 20 家加盟店及 500 家產品經銷商。

  民國 97 年,繼續本著愛惜台灣這片土地、愛護本土農業、運用現代科技創造健康活力、快樂生活的每一天等理念,復於花壇鄉創設艾草生態教育農場、艾馨園家政班及艾草文化館等,積極推動健康樂活、和諧歡樂與關懷的社會希望工程,結合生產者、銷售者和消費者共同努力,以新飲食指導方針,創造安全飲食新希望,推廣安全無毒養生事業,促進台灣優質農產及休閒農業的發展,搭起生產與消費的橋樑,協助農民經營獲利,提供消費者安全方便又物美價廉的購物通路。憑藉熱情和真誠,努力追求「將愛傳播出去、用艾讓生活更美好」的生活目標,成為全國唯一以「艾草」為產業,結合生產、生活、生態等目標發展,將傳統農業創新經營,符合現階段本會推行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即開發好產品,開拓新市場,吸引年輕人加入,促進農村活化,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態與家園之目標。

  因此, 2007 年李振輝先生以傑出優異的農業科技發展及農企經營成就,獲頒全國模範農民殊榮,艾馨園家政班也獲得 2009 年全國田媽媽核准班競賽冠軍。李振輝先生的成就與努力堪稱台灣優質農業、健康樂活的典範。

  未來,李振輝先生將持續與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開發更具科技化數據與高副加價值之保健醫療與養生產品,並開創艾草創新產品與產業的國際舞台發展空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3-23:1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