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甲仙地震發生後之應變機制與作為

林務局 黃群修
水保局 施美琴

壹 . 前言

  民國 99 年 3 月 4 日上午 8 時 18 分,高雄甲仙地區發生芮氏規模 6.4 級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只有 5 公里,屬淺層地震,劇烈的震動與接連而來的餘震,讓台灣地區居民繼 921 之後,再次陷入地震的恐慌之中,特別是本次震央地點,恰巧位於去年莫拉克颱風所重創的區域,不免讓人擔心原本已相當脆弱的地表,是否禁得起如此強烈衝擊,外界媒體也紛紛關注山區所可能發生的土石危害。為迅速掌握上游國有林地的影響情形,本會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於災後立即啟動一連串的應變措施,透過空中與地面同步展開災情調查與研判,同時密切監控後續變化。

貳 . 應變聯繫與災情掌握

一 . 建立災害應變指揮與通報系統

  災害發生後,林務局即指令地震由所在地之屏東林區管理處啟動緊急應變機制,當日上午 8 時 25 分由處長簡益章擔任指揮官,成立災害應變小組,要求現場人員前往可能發生災害地點勘查回報,工作站於 8 時 50 回覆藤枝林道 10.5 公里發生土石崩落,隨即派員處理,於次日清除完畢;水土保持局則 於當日 9 時啟動土石流災害應變警戒機制,成立土石流災害應變小組(三級開設),所屬南投及台南分局亦分別成立應變小組, 確認 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縣各地 緊急聯絡人及防災專員所在地區狀況與災情,總計聯繫達 256 人次 。

二 . 航遙測圖資掌握

  3 月 4 日上午地震發生後,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航攝飛機原本預定前往花蓮地區執行既定勤務。起飛前接獲地震訊息,隨即依據既有應變程序,取得中央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所提供之震央座標資訊,於上午 10 時 25 分前往現場執行航攝任務,雖受限於雲霧,當日僅完成小林及甲仙兩條航線之拍攝,惟經後續陸續補拍,至 3 月 7 日已完成高雄甲仙、六龜、旗山及嘉義大埔等地 180 幅航攝影像拍攝。

  航照影像雖能提供地表高解析的影像資訊,惟其短期內所能涵蓋的範圍仍不若衛星影像來得廣闊。為更快速掌握災害現況,除持續航攝任務外,當日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也於第一時間經由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感測研究中心及 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 取得福衛二號、 SPOT4 及 ERS2 雷達衛星影像,並進一步與莫拉克災後崩塌地圖層比對分析。

  此外, 水土保持局也請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針對地表加速度 PGA 大於 200 gal 地區,進行崩塌潛勢分析。研判 台南縣楠西鄉到嘉義縣大埔鄉因 PGA 大於 200 g al ,再度發生崩塌與地滑的風險大為提高,其餘如嘉義山區、台南縣南化、善化鄉及高雄縣甲仙、桃源鄉等地,其 PGA 超過 100 g al 以上,亦應特別注意交通道路情況,慎防路旁邊坡落石及崩塌。前述 PGA 大於 100 g al 以上地區已列為重點監控範圍,嚴防山區降雨誘發山崩及土石流。

三 . 災防設備整備與現場監測

  除航遙測資訊的蒐集與判釋外,相關防救災設備的整備工作刻不容緩,地面勘查工作也從未停歇。林務局針對國有林的災害敏感地帶,特別是莫拉克風災過後於河川上游所形成的 堰塞湖為重點,嚴加監控,以防止後續災害造成湖體潰決,使下游地區民眾的生命財產受到損失與威脅 。災後次日 (3 月 5 日 ) 由屏東林區管理處人員至春日鄉士文溪堰塞湖勘查,所幸崩塌地並無擴大情形,堰塞湖水位亦無異樣;隔日 (3 月 6 日 ) 在接獲國家防災科技中心傳遞有關那瑪夏鄉有疑似新增崩塌地的訊息後,亦立即派員前往現場查證,雖未有新增崩塌地的發現,惟為求審慎,次日再由林務局集水區治理組廖組長一光率隊,針對上游地區包括民生村堰塞湖進行複勘,確認並未受到本次地震影響。

  水土保持局於地震發生後隨即 完成 18 處固定式觀測站之安全檢查,確認維持正常運作, 2 台行動式土石流觀測車及無人載具亦完成整備工作,待命派遣。此外,也通知震區內 24 處自主防災社區,進行環境安全自主檢查回報,並函請地方政府針對地震後轄區避難處所及水土保持設施,進行安全檢視。

參 . 實際災損情形

  經與莫拉克災後相關衛星與航攝圖資交叉比對分析,本次地震並未造成大面積的坡地崩塌,林務局現場人員及水土保持局 防災專員及緊急聯絡人回報結果,高雄縣六龜鄉中興村、興隆村、甲仙鄉東安村、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等地有 6 件坡地崩塌案件,惟並無人員傷亡災情。因此, 震後有關媒體對於坡地崩塌的報導,多屬局部小規模的土石崩落,實際並未釀成災害。至於有關 3 月 6 日報載疑似崩塌地照片,經查證為甲仙鄉公所經管並委託本局造林之公有土地,因原有竹林老化,缺乏管理,容易發生森林火災,加以縣政府認為竹子屬淺根植物,不宜種植在坡度大的山坡地,希望能重新檢討造林樹種。因此,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於 98 年底協助該公所,在保有原生闊葉樹下,將老化衰退的竹林改以桃花心木、無患子等 20 餘種喬木,以及枯里珍等灌木進行造林,故該報導應屬誤判。該造林地於本次地震過後並無重大位移及土石崩落現象。

肆 . 後續防災應變作為

  確定並無嚴重災情後,猶未能卸下心防, 由於 中央氣象局於年初發布春季可能有暴雨發生的警告 ,林務局要求現場人員密切注意後續天候狀況並持續堰塞湖監控外,水土保持局也 提早啟動防汛期間相關整備工作,針對震度 6 級地區發佈土石流警戒訊息,通知當地防災專員及社區,密切注意山區降雨情形,震度超過 5 級地區,亦緊急檢討調降 15 區土石流警戒基準值,並函知相關單位配合辦理。

伍 . 結語

  本次地震所幸雖未發生嚴重災情,惟整個過程給予 林務局及水保局 相關單位一次災害應變與處置的演練機會。台灣地區因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發生頻仍,加以近年來隨全球氣候的變遷,造成極端天氣發生的可能性增加,更使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在莫拉克風災以及本次地震過後,南部山區土石鬆動,對於即將來臨的汛期,無疑是場更加嚴峻的挑戰。因此,如何作好災害預防及應變處理是我們無可迴避的責任與課題。本會 也藉此呼籲民眾應主動提高警覺,以確保自身安全。

甲仙地震過後農林航空測量所執行航攝任務區域

甲仙地震過後農林航空測量所執行航攝任務區域

甲仙地震過後福衛二號影像與莫拉克災後衛星影像比對情形

甲仙地震過後福衛二號影像與莫拉克災後衛星影像比對情形

高雄縣那瑪夏鄉旗山溪上游堰塞湖

高雄縣那瑪夏鄉旗山溪上游堰塞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4-16:1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