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杭杭」出狀元 韓順雄班長的杭菊「心」「視」界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林妤姍‧張素貞

. 前言

  杭菊在銅鑼鄉發展已有 50 年的歷史,早在 60 至 70 年代,銅鑼鄉杭菊的產量約占台灣市場 50 % ; 70 年以後,因為大量進口大陸低價的杭白菊,人力不符成本,民國 82 至 83 年間並無種植紀錄。銅鑼鄉茶葉產銷班第二班的韓順雄班長為九湖杭菊及茶家族企業的第 3 代,推廣杭菊產業不遺餘力,韓班長家族並經營「九湖農場休息站」,早期主要專注於茶葉,因杭菊的收成期只有短暫的 1 個月,故屬於兼作產業。 90 年間種植面積為 2 公頃,韓班長為發展該產業增加種植至 3.5 公頃,當年「草地狀元」電視節目曾在此拍攝杭菊特輯,聲名遠播。

  目前杭菊產業所面臨的困境為人力老化與不足,及因無噴施除草劑可推薦使用,須靠人力除草,使該產業成本大幅提高。ㄧ般杭菊或茶園 1 公頃之人力除草成本即高達 6 至 7 萬元,加上 11 月為杭菊的採收期,須於當月份全部採收完畢,因此杭菊是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

. 從吉園圃至有機耕作

  九湖農場位於前往九華山之舊路上,早期是以「休息站」的方式來經營,因此稱為「九湖農場休息站」。當時門市部販售的種類相當多且雜,現今舊路已移走,車流量也減少,所以將販售的種類簡化,以茶葉與杭菊兩項為主,並採取「自產自銷,以減少中間剝削」的對應政策。民國 90 年間自「草地狀元」電視節目拍攝播出以後,即有藥材商、里仁有機食品以及主婦聯盟等主動接洽。韓班長的努力可從將杭菊由 4 至 11 月的施藥次數 11~12 次,至與主婦聯盟合作後降低噴藥次數至 3 次中可看出。為符合良好農業規範,韓班長對於栽培與用藥記錄非常周詳,且部分園區已轉為有機耕作模式,並積極申請慈心與主婦聯盟的有機認證,已於去( 98 )年通過暐凱國際檢驗股份有限公司特用作物茶的產銷履歷認證。韓班長的杭菊園已於 94 至 95 年通過吉園圃的認證標章。雖然目前杭菊的良好農業規範 ( TGAP ) 尚未編撰,韓班長希望本場能完成此工作,使杭菊也能發展產銷履歷認證。

. 面對逆境,克服困難

  雜草是杭菊生產的頭號殺手,有關雜草管理的問題,先前茶園是以通風為主,因此盡量種植南北向,並採用鋪草的方式,即可防止雜草生長,但是杭菊必須採用人工除草的方式。ㄧ般杭菊約在 3 、 4 月份清明節後進行除草,如在 6 、 7 月份進行覆蓋,則易有過熱滋長病菌的問題;此外,覆蓋棚布對多年生的植物不好,多年生的隔年花會受影響,因此需要每年更新種植,塑膠布並不適於杭菊。早期杭菊的繁殖曾經用過扦插的方式,現已改用留心或留苗的方式。除此之外,杭菊尚需要中耕及培土,並且老株要以修剪的方式,使其隔年再發芽,如不修剪,隔年病蟲害的問題會特別嚴重。

  病蟲害是杭菊生產的第二大殺手,其中以番茄葉蛾的危害,最令杭菊農憂心,因為受感染的植株常花蕾不打開。為配合有機栽培,可使用生物防治,例如使用天敵、草蛉、椿象、捕植螨等或微生物製劑蘇力菌、白殭菌或黑殭菌等來防治。

  韓班長面對困境時,解決對策是與專家合作,如與中國醫藥學院合作研究杭菊採收期與加工程度的功效差異,希望藉由此研究成果,開拓不同的加工產品,於不同時期提供市場需求。無病毒健康的杭菊苗在整個產業上不可或缺,如何將將生長強勢的品系進行組織培養,都是杭菊產業想發展的方向,未來苗栗場將在此議題上提供協助。現今杭菊的栽培面積共 11 公頃 ,雖然屬於小產業,但可利用此種地方上的特殊性所具之獨特性進行藍海策略。

  整個杭菊產業發展最刻骨銘心的困難,韓班長認為杭菊的災害大多屬於天然災害,例如颱風,以 97 年 8 、 9 月份的颱風而言,受損情形較輕微,因此時植株尚可承受風力,但如是 10 月份所發生的颱風,正逢花苞的結成,無法承受颱風強大的風力,則會導致損失慘重。其他一般茶農、花農最困擾的是農藥殘留的問題,韓班長表示除了改進栽培方法降低用藥次數外,並定期取樣分別送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公基金會檢驗,以取得消費者的信賴。

. 產銷通路

  ㄧ般農產業最需解決的是銷售端的問題,韓班長的杭菊因為與里仁有機商品店及主婦聯盟合作,因此並無銷售管道的問題,甚至更一進步與附近農民契作,擔任管控的角色,將收購優質的杭菊送賣給相關合作廠商,為地方的菊農解決銷售的問題。

  「九湖用心、自然健康」是韓班長ㄧ路走來的精神理念,就如同韓班長所推出的杭菊原味包,因為嚴選用心,所以讓我們消費者可以喝到天然無毒的杭菊茶,真正地與他人分享到「享受健康、品味人生」的樂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5-19:1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