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風雨淬煉,讓台灣農業從大破大立中轉型、茁壯」,是 2009 年台灣農業的最佳寫照。長期以來,農業從過去扮演支持工業發展的角色,轉型為穩定糧食安全供應、人文建設及生態環境保育等多元功能,是最重要的民生基礎產業,也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最關鍵的綠色產業。台灣農業在面臨全球經貿動盪與環境氣候衝擊,不僅要加快腳步全力推動莫拉克颱風災後農業重建,更要與時俱進追求動態平衡,化危機為轉機,結合發展精緻農業,推動節能與低環境影響的海水養殖漁業復建;整體規劃打造兼具自然景觀與美學之阿里山遊樂區等,促進產業再創新局。

  回首這一年,台灣農業在農漁民朋友與政府共同打拼、努力,成績有目共睹。本會以「給農民過好日子」為核心理念,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方針,落實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綠色造林及海岸新生等愛台 12 建設,創新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包含發展健康、卓越、樂活農業三大主軸,並在國土保育的策略原則下,加速推動農業復建,藉重建契機強化產業體質與競爭力,將傳統農業由生產朝向兼具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發展,以振興農漁村經濟,提供國人優質生活環境。

  2009 年重要施政成果,在建立健康優質農業方面,推動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及 CAS 優良農產品,其中吉園圃生產面積 19,143 公頃 ,較 2008 年 13,000 公頃 成長 47% 。在發展科技農業方面,科技研發技術移轉金達 7,138 萬元,較 2008 年 5,845 萬元成長 22% 。台灣觀賞魚在荷蘭世界展覽比賽中獲 2 項冠軍、 4 項亞軍及水晶蝦最受歡迎獎;將於屏東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水族研發出口中心,成為全球觀賞魚產業重鎮。

  擴大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結合活化休耕地措施,創造地主、大佃農及政府三贏的局面,提升經營規模效益,累計承租農地面積達 2,580 公頃 。強化國際農漁業合作,積極推動兩岸農業經貿諮商, 12 月與大陸方面簽署「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以維護農漁民權益。推動農產品全球布局行銷,我國石斑魚、蝴蝶蘭、毛豆及萵苣等農產品出口值顯著成長;另大目鮪、毛豆、文心蘭等多項精緻產品勇奪日本市場進口量冠軍。

  在建設富麗新農村方面,由下而上推動農村再生,培育農村再生的生力軍,營造農漁村社區特色,重塑農村生活美學。拓展農漁業深度旅遊,帶動農村休閒旅遊 1,000 萬人次,增加就業機會1,379 個,創造產值 55 億元。擇定嘉義東石鰲鼓、屏東林後四林、花蓮大農大富等 3 處大型平地森林遊憩園區,其中花蓮大農大富將於 2010 年底開幕。

  莫拉克颱風造成農業重大災損逾 194 億元,本會第一時間迅速協助緊急防疫,採取從寬、從速、從簡的救助與金融紓困等措施,動員各試驗改良場所成立 15 個技術服務團提供技術諮詢服務,協助災區農漁畜產業從大破壞後的重建中轉型發展,並加強災區農產品行銷。經過農民與政府共同打拼,已逐步恢復產業生機;精緻農業重點產業如蘭花、石斑魚雖受損嚴重,也分別恢復9 成與 6 成;蝴蝶蘭更創外銷佳績,出口值 6,268 萬美元,較 2008 年成長 20% 。

  武雄願藉此年報簡冊,增進國人對農業施政的瞭解,進而給予台灣農業多一些鼓勵、支持與指教,期能精進農業施政規劃,讓本土農業欣欣向榮,逐步實現農業成為健康、效率,並可永續發展的產業。

主委照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主委簽名謹識
99 年 3 月

  • 回上一頁
  • 99-06-04: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