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舉辦APEC糧食安全論壇 推動建構亞太地區糧食安全機制

國際處 溫祖康

  近年國際糧食及能源價格飆漲,引發全球糧食危機,致使各國對糧食安全高度重視。為維護亞太地區人民之糧食安全及回應 APEC 領袖會議決議,我國在 去 ( 98 ) 年 6 月 APEC 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 ( ATCWG ) 會議中提議並獲各 APEC 經濟體支持,於今 ( 99 )年 8 月 18 日 至 20 日在台北舉辦「 APEC 糧食安全論壇」,邀集 APEC 各經濟體負責糧食政策之資深官員、專家學者及民間企業代表共同分享各經濟體處理糧食危機之經驗,並討論糧食安全及氣侯變遷等問題,進而研擬未來亞太地區之因應對策與具體行動計畫,期能增進本地區糧食安全。

  本次論壇計有來自澳洲、智利、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秘魯、俄羅斯、紐西蘭、美國、東南亞國家及我國等 20 個 APEC 經濟體,近百位國內外產官學界代表與會,是近年來 APEC 農業部分最盛大的活動之一,與會各經濟體代表一致盛讚我國對會議之周到安排,議題內容充實。本次會議尤其重要之成果為我國所倡議之「建立具成本效益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等行動計畫,均獲納入會議結論,有助於穩定亞太地區及我國糧食安全。

  論壇首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致詞,主任委員指出受到全球氣候變遷、高能源價格、發展生質能源及新興國家對糧食需求增加等影響,早自 2002 年之後,國際糧價就逐步上升, 2007 至 2008 年間國際糧價更加飆漲,在世界多個地區爆發糧食危機。雖然目前全球穀物供需情勢漸有好轉之趨勢,但整體而言仍處於較高的價格水準,尤其近期俄羅斯大火持續漫燒、泰國及巴基斯坦分受旱災及水災之困擾,國際主要糧食供給吃緊,糧食危機仍隨時可能發生,因此如何確保糧食安全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農業課題,同時也是 APEC 各經濟體應共同努力及合作的責任與使命。陳主委表示,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之影響,早在今年 6 月 15 日 召開的「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已針對全球氣候變遷之影響,訂定「低風險、低碳排、新商機」為農業調適願景,並擬具多項關鍵策略,其中有關極端氣候下的緊急糧食因應策略,即在積極掌握國際間糧食供需與庫存動態,並透過區域結盟建立糧食安全機制,進而依據不同風險狀況,擬具糧食生產及庫存政策,以確保我國糧食安全與農業的永續發展。本次我國倡議之「建立具成本效益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即為我國氣候變遷農業調適策略之落實。

  論壇分 4 個場次進行討論,首先由美國農業部經濟顧問室處長 Dr. Carol Kramer LeBlanc 及大成長城公司總裁韓家寰發表專題演講,探討現階段 APEC 區域中糧食安全之新興議題與挑戰,以及企業對糧食安全及食品安全之社會責任,內容精闢簡要,引起與會者之共鳴與熱烈討論;其次,由 APEC 各會員體分別報告該國家的糧食供需情形,並分享其因應糧食安全挑戰之策略及對 APEC 糧食安全行動計畫之說明與建議。其中,有關 APEC 糧食安全行動計畫,我國共提出「促進原生蔬菜的利用以因應氣候變遷」、「發展及運用灌溉技術因應氣候變遷」、「發展糧食生產技術減緩及因應氣候變遷」、「運用採收後處理確保糧食安全」、「運用資訊決策系統減緩氣候變遷對坡地災害之影響」及「建立具成本效益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等 6 項行動計畫,均獲各與會代表之贊同與支持,未來將有助 APEC 推動因應氣候變遷及維護區域糧食安全之工作。此外,由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環境變遷下之糧食安全問題演講並進行討論,與會者咸認糧食貿易應進一步自由化,回歸市場機制,同時應提升農業部門之投資與基礎建設;加強水土資源管理及生物多樣性;透過農業科技研發與推廣,提升糧食生產力;另為因應 APEC 區域之天然災害頻仍,必須透過災害預防措施及區域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建立,以降低農業部門之損害並確保糧食安全。我國於會中特別針對我國農業科技研發與推廣成果,及去年莫拉克風災之防災整備、救災與災後重建等經驗與各會員體進行分享,獲與會者高度肯定。最後,針對 APEC 在長期糧食安全所應扮演之角色,各與會代表進行分組討論,並提出建議與結論。

  在面對未來可能再度發生之高糧價及全球暖化造成之極端氣候所導致之糧食安全問題,各會員體一致認同,為維護區域糧食安全,亞太區域應共同合作,結合公私部門之力量推動具體行動計畫,建構健全之糧食供應鍊,包括促進農業永續發展、加強農業與相關基礎建設投資與農產貿易便捷化、加強農業技術研發與推廣、提升農業生產力、促進糧食供需等市場資訊的交流、強化因應氣候變遷之資源管理與防災整備等。各與會代表並同意我國之倡議,考量成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以因應天氣災害等緊急狀況及氣候持續變遷為全球農糧供應帶來的挑戰。

  糧食安全係跨越國界的區域性問題, APEC 嚴正看待此議題並積極扮演長期糧食安全政策的關鍵角色,尤其今年 10 月將在日本新潟舉辦「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將針對農業永續發展及災害應變能力的提升、促進農業投資、加速農產品貿易、強化農產品市場機制、改善農企業經營環境等方面進行討論,並與各國際組織進行對話,會中將提出糧食安全部長宣言及行動計畫,期能達成「農業部門永續發展」與「投資、貿易與市場便捷化」兩大目標。

  本次由我國主辦之糧食安全論壇,成功邀集 APEC 各會員體公私部門代表共同研討因應區域糧食安全的行動方案,並順利達成凝聚各國共識之目標,論壇之各項決議亦將提送今年 10 月於日本新潟舉行之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進一步討論,對未來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維護,做出具體貢獻。未來我國將於「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召開前,繼續廣泛與其他 APEC 會員體意見溝通,尋求支持,以確保我國糧食安全與農業永續發展。另日本倡議之資訊平台計畫及 APEC 糧食供需、價格等資訊蒐集,對我國蒐集國際及區域糧食資訊極有幫助,且與「定期蒐集分析國際糧情,掌握國際糧食庫存動態、價格變化趨勢及進口來源資訊」之氣候變遷農業調適策略相符合,亦可配合國內施政,循序推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