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科專創新成果發表會活動紀要

科技處 陳昌岑

壹 . 緣起

  台灣農業現正面臨許多衝擊與挑戰,包括全球氣候變遷、 石化能源日漸枯竭、節能減碳及環保等議題 ,面對產業的不穩定性,台灣農業要如何確保國人糧食供給、提高國際競爭力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掌握關鍵技術才能創造高附加價值及開拓廣大市場,且唯有不斷的創新研發,產業才能 永續發展。為鼓勵產學研界開發以產業化為目標之農業技術或產品,本會自 93 年起規劃推動跨領域、整合型及延續性之農業科專計畫,迄今法人及業界科專計畫共通過 37 件,包括農、林、漁、牧、食品及生技等領域,其中已有 15 件計畫結案,為讓各界了解本會推動農業科專計畫之豐碩成果,爰於本( 99 )年 8 月 18 日在本會國際會議廳舉辦「農業科專創新成果發表會」,簡介各項計畫成果並分享心得。

貳 . 發表會主要內容

  活動當天計有 115 位產學研相關人士參與,並由本會 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蒞臨致詞, 黃副主任委員特別說明:為開創農業發展新契機,以健全農業發展體質,增加台灣農業競爭力,本會依據「 2002 年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 SRB )會議」結論建議,比照經濟部科專計畫執行方式,研擬農業科技專案計畫。因此自 95 年起依農業上、中、下游研發體系,陸續推動農業法人科專、農業業界科專及農業學界科專等 3 型計畫,藉由科專計畫,集中資源,解決農業產業目前所面臨之技術、政策等相關議題。 95 年度開始首先實施法人科專、 96 年度推動業界科專計畫之後,有鑑於法人及業界科專計畫成果卓著,為積極整合學界研發能量,投入農業產業技術或政策問題解決方案之研究,並完備我國農業科專體系之建置,乃於本年度進一步推動學界科專,選定農業技術、漁業、牧業及防疫檢疫 4 項領域,計委託 19 個研究團隊投入執行。藉由本次成果發表及綜合座談,可與各界分享創新研發的歷程與執行心得 ,並可帶動產學研合作共識,推動農業升級轉型,進一步強化農業產業之競爭力。

  發表會首先是由科技處方國運副處長說明本會推動農業科專計畫之歷程,農業科專計畫是在有效運用上 、 中 、 下游研發資源之前提下,並以本會提倡之「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三大施政主軸為目標,帶動產業創新,提升農業產業競爭力。尤其是在本會發展精緻農業政策導引下,因應產業面之需求,引導學研界投入科專計畫,今( 99 )年度投入 18 件學界科專計畫。未來,本會仍將繼續強化推動農業科技專案計畫,在機制、績效等作法上持續精進,力求妥適運用政府資源、符合產業發展變化,促成農業各界在農業創新研發上共同努力。

  接下來由農業科專計畫推動之幕僚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發展處周霞麗處長說明結案之法人與業界科專計畫成果,法人科專計畫是由 5 個研究機構執行 6 項計畫,計畫執行期間共產出 126 件技術專刊、 152 篇論文、 12 件專利及 14 件技術移轉案(總技轉金 379 萬元),並陸續推出 1 個動物藥品服務檢測平台、 2 本食藥用菇菌類專書、 2 個新品種的台蕉( 5 號及 6 號)、 2 個運用先進航遙測技術所開發之森林資源監測系統,以及 4 件促成廠商投資案,帶動廠商投資總金額達 3,100 萬元。業界科專計畫則是有 9 件計畫完成結案,其成果包括輔導業者完成 1 件中藥草 GAP 栽培模式(建立藥農合作機制,穩定新藥原料量產)、 1 件蜂產品保證收購原料制度(藉由長期與蜂農合作,提升蜂農收益)、 2 家業者開發 3 種食用及觀賞植物病害檢測技術(瓜類、甜椒細菌性病害、蝴蝶蘭病毒檢測); 5 家業者完成商品開發,成功推動農業策略合作、降低生產風險,提升業者營業額 3 成至 1 倍;改良北冬蟲夏草培育技術,提升近 5 倍之產能;並有業者簽訂國外代工合約或規劃開發國外市場,將本國產品行銷到國外,並成功誘發 3 件衍生投資與 1 間衍生公司,顯見台灣業界的研發能量亦見豐沛,研發實力不容小覷。

參 . 心得分享與綜合座談

  為交流執行科專計畫的經驗與心得,發表會還特地安排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李文權副所長及富享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劉享朗董事長和大家分享。李副所長提及欣見本會農業法人科專制度的啟動,可促進台灣農業科技升級與轉型,並經由不斷精進管理與創新,永續台灣的農業價值,未來如何將智財權及巿場資訊導入科專計畫,以消費者需求引領巿場,以產品來滿足巿場,以科技創新產品,讓科技滿足人性的需求是重要的議題。劉董事長則是和大家分享執行業界科專計畫對一個新創公司的助益,包括協助公司養成研究團隊、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並學習如何連結學界或研究機構與產業之間的交流;同時對公司最實際的幫助便是增進原料(北冬蟲夏草)產量、提升產品品牌形象、增加銷售額,並能加強產品國際化行銷與國際競爭力。

  綜合座談時,由黃副主任委員主持,並由法人與業界代表各 1 位,及 4 位學界代表引言,與產學研各界分享創新研發歷程與執行心得,亦給本會許多寶貴的建議與指教如下:

一 . 帶動建立產學研合作共識,強化農業產業競爭力。

二 . 學界研究團隊應與主管機關保持密切連繫,俾使學界科專計畫執行方向能符合政策目標。

三 . 學界研究團隊於計畫執行期間應提早與業界進行交流,研發符合業界需求之成果,並尋求潛力技轉廠商,加速成果產業化。

四 . 透過學界科專計畫建立產業人才資料庫,並協助培育人才、增加學生就業機會,也可縮短業界培訓人員的時程。

五 . 學界科專計畫的 3 年執行期間,政府經費宜穩定支持,增加學界持續投入產業技術研究誘因,解決產業關鍵問題。

肆 . 後記

  會後有 4 家媒體對於業者研發的成果極感興趣,並進行深度報導,甚至有南投種植山藥的農民看到報導後,主動與本會連繫想進一步與業者合作,本會也已媒合雙方進行合作的洽談。相信在本會的支持下,業者與學研單位持續投入研發,必能提升我國農業產業永續經營的軟實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1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