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五屆國際漁業人系列論壇IFF5落幕發表「台北宣言」

漁業署 鐘國南

  「第五屆國際漁業人系列論壇( IFF5 )」於 8 月 3 日 至 5 日在台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此大型國際會議由西太平洋各國的海洋空間規劃專家、漁政官員、水產品業者、海洋生態及漁業科學專家共同參與,超過 28 個國家、超過 300 位與會者參加此項國際盛會。

  美國西太平洋漁業理事會( WPRFMC )自 2000 年籌辦第 1 屆國際漁業人系列論壇( IFF1 )迄今,已辦理策劃過 4 屆論壇,主要目標是讓漁業產業界參與漁業管理空間規劃的相關議題。會議之議題主要為海洋空間規劃及漁業混獲管理措施,討論如何降低混獲規範對漁撈業之衝擊,顧及海龜、海鳥、鯊魚及海洋哺乳類的保育,並確認在環境與社經的永續性目標下,保育與管理的優先需求。本屆論壇已定調為系列論壇之階段性總結,將檢視自首屆國際漁業人論壇迄今 10 年間所達成之各項進展,對各議題作出具體結論,故此屆論壇將有別於前 4 屆,別具特殊意義。

  我國遠洋漁業年產量 80 多萬公噸,漁業實力深受國際重視,且近年來積極參與相關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與相關國家合作推動漁業資源保育與管理工作,建立良好漁業保育形象,深獲國際肯定,並獲美國 WPRFMC 主動邀請共同舉辦這次的會議,此次會議就沿岸及海洋空間規劃管理、個案研究等交換意見,具體展現 IFF5 會議是漁業人與管理者間國際溝通平台,有助於作出對全球海洋空間規劃及對環境負責任漁業的建議或承諾。

  經過 3 天的熱烈討論,會議於 5 日下午順利閉幕,並由漁業署沙志一署長,與 WPRFMC 執行長 Kitty Simonds 女士共同發表 IFF5 「台北宣言」,承諾支持多項行動,包括發起及增進海洋漁業界廣泛參與及跨部門海洋空間之規劃及管理;在未來海洋空間規劃行動時,充分考量對漁村的社會經濟影響;進行研究以進一步闡明海洋空間規劃在漁業增殖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增進對過去 10 年間全球研究及實踐混獲減緩措施所達成就之瞭解,加強宣傳及擴大業界對鮪延繩釣、圍網漁業、小規模沿海漁業之非目標物種混獲減緩措施最佳可行實踐的理解等等。

  「台北宣言」不但是此次 IFF5 的重要成果,未來還將送交聯合國教育、科學暨文化組織 ( UNESCO ) 、生物多樣性公約 ( CBD ) 執行秘書、聯合國 ( UN ) 秘書長、聯合國糧農組織 ( FAO ) 秘書長、 5 大區域性鮪漁業管理組織及各國政府,作為漁業政策制定與管理規劃的重要參考。「台北宣言」的發布,更有助於提升我國重視漁業資源保育的形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9,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