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梨香情、中元讚」農產品促銷活動主委致詞

彭作奎

廖縣長、柯議員、林議員、各位媒體記者小姐、先生及現場嘉賓,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能和台中縣廖縣長在大安森林公園共同主持促銷台中縣特有的高品質寄接梨等農產品,作奎很佩服廖縣長照顧縣下農民的一番心意,一再的配合縣下農產品產期辦理促銷活動,今天已是這盛暑之際的第二場活動,作奎更佩服台中縣的大方及有情有義,能配合今年龍眼盛產,同時邀集龍眼其他五個主要產地南投縣、彰化縣、嘉義縣、台南縣及高雄縣共同促銷龍眼,作奎以農業界大家長代表全體龍眼果農對台中縣廖長致萬分的謝意;同時更感謝各位在颱風來襲之際,特別來大安森林公園捧場。

  今年由於氣候適宜,許多農產品如荔枝、芒果、龍眼及寄接梨等因天候的幫忙而生長良好,台灣地區水果種植面積約二十二萬餘公頃,台中縣水果種植面積二萬二千頃,占台灣水果總面積十分之一,是第四大產區,但卻是寄接梨的第一大產區,全縣面積五千餘公頃,占台灣水梨種植面積的六成,至於龍眼則是台灣的第二大產區,面積二千餘公頃,僅次於台南縣。我國加入關貿總協,難免對果樹產品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是當前首要任務,在本會﹁科技、品牌、資訊﹂及引導消費者﹁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政策目標下,國產水果建立﹁品牌﹂以強化競爭力是今後努力的重要方向。寄接梨屬高經濟作物,是本土性強且具競爭力的水果之一,由於產期調節及栽培技術長足的進步,品質非常良好,再配合本會輔導的建立水果品牌政策理念,對進口水果的衝擊應可減至最小,對消費者而言,可購買到有品質保障的水果,安心食用,應是提昇水果競爭力的最大利器;對生產者而言,本會過去輔導的品牌水果,在價格上或銷售量上均創佳績,也帶動產地農民已有深刻的體認,需生產安全、高品質的產品並建立品牌,是未來農業生存唯一的途徑。

  另外,今年龍眼開花結果率比平常年高,新鮮龍眼自七月起已陸續上市,龍眼以粉殼品種最受市場青睞,果粒中等,果核較小,果肉厚,甜度佳,吃起來有﹁QQ香香﹂的感覺,龍眼營養成分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維他命A 、B及維他命E 等,依據民間傳統說法,是滋補良品。國內龍眼消費方式大多烘乾成龍眼乾,鮮食比率較少,今年適逢盛產年,希望國人多享用此一鮮美香甜的鄉土美果。下星期三是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台灣本土節日之一的﹁中元節﹂,希望國人中元祭祖能多多採用龍眼等水果。

  農委會鑑於國人消費需求的多元化與追求品質的提昇,己經規劃建立常設性的國產生鮮農產宅配服務體系,期望由過去輔導農產品從產地運銷至消費市場,進而擴大至每一個家庭,基於市場消費型態與成本考量,本會初步完成整合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台北市農會及台北縣農會等三個單位現有之車輛六十輛,及人員約一二○人成立﹁大台北都會區生鮮農產品宅配服務體系﹂,大台北地區之消費者提供購買國產生鮮農產品滿一千元即可享受免費運送到家的宅配服務。希望各產地能充分利用此一宅配服務體系,產地農會與消費地農會能連結合作,將台灣優質新鮮農產品藉由﹁生鮮農產品宅配服務體系﹂迅速送至消費者手中,相信不但能滿足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的需求,更讓辛勤耕耘的農友收益獲得保障,進而創造產、運、銷三贏的局面。

  今天很高興參加﹁梨香情、中元讚﹂農產品促銷活動,除了感謝台中縣政府辛勞的籌辦這一次活動外,同時要感謝各傳播媒體熱情報導、農民團體提供高品質產品,希望以高品質農產品激發國人﹁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情懷,多多採購食用國產農產品,讓我們的農業能永續發展。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