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月份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農委會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譯
 

一、中共與美國之入會雙邊談判無具體結果

  美國與中共於9月28日於北京舉行入會雙邊諮商,惟中共希望美國要求其開放市場外,能在高科技產品進口限制方面有所讓步,在雙方仍有歧見下,並未簽署入會雙邊協議,美國方面透露,仍有重量級之美國國會議員反對中共入會,如果中共入會案不能於今年西雅圖會議前完成,其入會可能會延宕多時。

二、 五國農業部長集會討論WTO新回合農業談判

  美國、加拿大、歐聯、日本及澳洲五國農業部長會議於10月1日假加拿大蒙特羅舉行,此會議旨在為11月舉行之WTO新回合談判進行意見交換,以為下回合農業協定進行準備。會中加拿大、日本及澳洲均表示反對美國及歐聯對於農業之出口補貼,而加拿大及澳洲的小麥協議會(wheat boards)則被各國指稱已造成市場扭曲,但加拿大及澳洲等國仍為該組織進行辯護,並聲稱該組織之存在有其必要。此外,日本認為談判方式不應僅顧及出口國之利益,而一再要求大幅降稅,應考慮進口國及出口國之利益平衡,並重視農業之多功能角色;此外,日本認為下回合WTO談判應就GMO產品之安全及健康議題加以規範。

三、凱因斯集團(Cairns Group)提出下回合農業談判立場

  凱因斯集團向WTO提出下回合農業談判之立場報告,該報告分別就出口競爭、市場進入、國內補貼及協定之修正等提出立場。其中該集團要求全面消除出口補貼,並應於2001年完成出口補貼條文之修正;市場進入方面則要求應加速市場開放,尤其是農產品市場。除大幅削減關稅外,並應全面去除非關稅障礙,對於關稅配額之高關稅部份亦應去除,關稅配額之配額部份應增加;農產品之境內支持補貼應削減,對於扭曲貿易之國內補貼應全面禁止,所得補貼政策或是其他境內支持措施必須有總額限制、透明化並逐步縮減,以確保不扭曲市場及貿易;另為使農業談判在2002年底前完成,西雅圖部長會議應設定談判時間表,包括所有談判之提議應於2000年6月前提送完畢,並於2001年底前完成談判(包括降稅方式、承諾、原則及提送承諾表),2002年底前完成所有法律條文及承諾表。

四、中共與歐聯恢復入會雙邊諮商

  中共與歐聯官員星期日於柏林恢復中國大陸的入會雙邊諮商,這是中共大使館遭誤炸後雙方首次的高層官員會晤,雙方分別由中共外貿部長及歐聯貿易執行委員Pascal Lamy主談。會後歐聯執行委員表示,他認為中共何時能入會,並沒有確切的時程,且歐聯若干貿易部長亦認為中共想要在11月底前入會,是相當不切實際的想法。中國大陸申請加入WTO迄今已有十三年,上週中共才與美國進行高層官員諮商,本週又與歐聯進行談判,一般預料,中共對於年底前入會似乎有極高的意願。

五、美「中」對於中共是否於年底前入會看法不一

  美國商務部長William Daley在訪問中東前夕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要在11月底西雅圖WTO部長會議召開前入會,已是「非常的困難」。他指出,隨著時間一步步逼近,雖然美國仍非常希望中共能於年底前儘快入會,但一切都取決於中國大陸是否有入會的決心;然而,另一方面,中共外貿部長卻表示,他對於中國大陸於年底前加入世貿組織,則是「非常樂觀」。他表示,雖然與美國的雙邊談判非常艱辛,但目前僅剩「政治性議題」尚待解決,他認為中共將可望於年底前順利成為WTO的一員。

六、美國農業部首次發布GMO作物產量統計報告

  美國農業部(USDA)發表報告指出,美國的大豆生產,有57%是GMO產品,而玉米及棉花則分別約占30%與27%。然而,隨著歐聯與日本對於GMO採取嚴格的管理政策,美國農民與貿易商已開始憂心未來GMO作物的國外市場接受度。此外,穀物專家也建議農民應改採傳統品種,來生產消費者需要的非GMO作物,以避免明年春天非GMO作物供給的嚴重短缺。

七、美國穀物生產者協會主張核發非基因作物證明書

  美國穀物生產者協會(ACGA)執行長Gary Goldberg表示,在經過與多位參眾議員討論後,該會主張應核發非基因作物證明書,以便使得若干生產非GMO作物的農民,在遭到鄰近GMO作物污染後,需要背負生產GMO產品的責任。他表示,由於GMO作物種植過程中,會污染鄰近其他農場,導致其非GMO作物在收穫後被檢測出為GMO產品,進而使得市場接受度不高。因此,該協會主張應對於使用非GMO種子的農場,核發非基因作物證明書,以免使得農民權益受損。

八、 Monsanto決定不發展「終結者」基因技術

  美國Monsanto公司宣佈,該公司已決定停止研發頗受爭議的「終結者」基因技術(terminator gene technology)。該公司總裁Robert Shapiro指出,這項技術原本係為了使作物產生無繁殖能力的種子,以進一步促使農民需每年購買新的種子;然而,為了考量開發中國家低收入農民無法負擔每年購買新種子的費用,該公司在徵詢主要股東的意見後,已決定停止發展該項技術。一般認為,該公司是在面臨歐聯與日本對於GMO產品的強烈壓力下,作出此項善意的回應。

九、 WTO會員國要求消除農業補貼之聲浪高漲

  近來主要農產品出口國家紛紛呼籲各國大幅減少與降低對於農業之補貼,包括巴西、美國、澳洲等主要農產品出口國,均利用出席WTO各項研討會與非正式會議的機會,強烈要求歐聯、日本、南韓及瑞士等國家,能在新回合的農業談判上,承諾大幅削減農業支持與保護,並取消和禁止各種出口補貼,以使農產貿易能與其他產品同等適用所有WTO規範。

十、 澳洲強烈質疑日本稻米保護立場

  澳洲貿易部長Mark Vaile指出,他將於訪問日本期間,針對日本高度保護稻米的做法,提出強烈的抗議。他指出,雖然日本的稻米市場保護措施已有改善,但目前日本稻米消費只有3%是仰賴進口,而其中澳洲只佔了17%。因此,他將利用此行與日本貿易、農業及外交部門首長會晤的機會,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日本於新回合農業談判方面,針對稻米進行更大幅度的開放與減讓。

十一、 WTO對加拿大乳品出口補貼政策作出不利裁決

  由於美國與紐西蘭認為加拿大在1994年所採取的乳品生產者補貼政策-「特殊牛乳品級計畫」,已嚴重扭曲全球乳品市場的貿易,乃要求WTO作出裁決。而在最新完成的判決中,WTO認為加國的補貼政策屬於扭曲自由貿易的出口補貼行為,已要求加國予以停止。對此,美國與紐西蘭均表示歡迎,並強烈要求加拿大立刻遵守WTO之決議;而加國政府則表示,此項判決將僅影響該國約四千萬加幣的出口額。

十二、 美國與歐聯表示不急著與中共完成入會談判

  美國與歐聯的貿易官員日前發表評論指出,雖然該國政府仍然希望中共能於年底前加入WTO,但美國與歐聯並不堅持中共非於年底前入會不可。隨著西雅圖部長會議時間的逼近,中共於年底前入會的希望亦更加渺茫,美國貿易代表署副署長Susan Esserman即指出,中共政府對於完成諮商工作似乎並沒有時間表,而歐聯資深貿易官員也指出,關於中共是否入會,與時間無關,重要的是實質的市場開放程度。

十三、 美國生產者食品公司宣佈將於網路上販售非GMO食品

  美國生產者食品(American Growers Foods)公司宣佈,即日起消費者將可於該公司網路上購買非GMO食品。該公司最初是由數個家庭農場出資成立,主要係為提供全美所有家庭農場日常飲食的來源。為因應網路與食品安全時代的來臨,該公司特別宣佈此一銷售策略,該公司發言人指出,該公司所有食物均以EPA及FDA的測試法,經過超過三百種化學試驗,以證實均屬非GMO產品,消費者將可安心食用。

十四、 日本超商FamilyMart宣佈將販售非基因轉殖雞蛋

  日本大型連鎖超商FamilyMart宣佈,該公司決定推出以超商為名的非基因轉殖雞蛋,並自11月1日起於日本五百家分店正式開始販售,而至明年2月為止,將在全日本5,400家連鎖商店全面推出。該公司發言人強調,這些雞蛋都是由食用非基因轉殖玉米的雞所生產,而非基因轉殖雞蛋的零售價將比一般雞蛋高出5%;然而,她也承認,由於若干雞飼料中仍含有極少量的大豆或油菜籽,因此,這些雞蛋並非百分之百為非基因轉殖產品。

十五、 美國國會通過緊急援助農民計畫經費89億美元

  美國國會10月15日通過農業支出法案,總經費共計690億美元,其中89億美元為緊急援助之用。美國政府計劃針對受到乾旱、洪水及作物價格低落影響的農民,予以救助,估計緊急援助經費中,將有75億美元用於中西部受災農民;惟預料本計畫將再度引起各國的關切,認為在WTO各會員一致主張繼續削減補貼的同時,美國反而陸續提出補貼農民計畫,將導致全球農產貿易的扭曲。

十六、 國際糧農組織認為基因轉殖產品將可以對抗飢餓

  國際糧農組織(FAO)官員指出,聯合國已密切注意基因技術的發展,以觀察GMO食品是否將是未來人類對抗飢餓的主要武器。FAO官員指出,GMO產品有其發展潛力,但不可諱言的,它們也同樣有其風險。他指出,目前全球開發中國家有八億人口處於飢荒中,而發展GMO產品可能是解決此項問題的重要途徑;但他也強調,基於食品安全的考量,也應考量是否應善盡告知(標示)的義務。

十七、 美國強調不會在新回合談判中犧牲糖業利益

  美國農業部長Dan Glickman指出,美國將不會為了要在WTO新回合諮商中與各國達成共識,而犧牲糖業生產者的利益。美國一直以關稅配額制度及高度的境內支持政策,來保護國內的蔗農生產者,而此點受到其他國家嚴厲的批評,其中以澳洲為最甚。為此,蔗農乃質疑美國政府將於新回合談判中犧牲其利益,面對蔗農的質疑,Glickman部長強調,各國都有特殊的產業發展政策,美國將會捍衛國內蔗糖產業的利益。

十八、 美國農民要求政府協助銷售基因轉殖作物

  美國農民團體日前要求政府,協助其生產之GMO作物於國內與全球市場銷售。美國「全國穀物及飼料協會」在對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作證時指出,由於歐聯與其他國家對於GMO產品的態度,使得美國農民生產的GMO產品發生滯銷問題,因此,該協會要求政府行政部門應協助農民銷售GMO產品,並要求美國政府向各國施壓,在沒有確實的科學依據前,不應對GMO產品有不公平之歧視待遇。

十九、 美國重新思考是否對基因轉殖產品採取標示措施

  受到亞洲、澳洲、紐西蘭與歐聯各國政府紛紛決定對基因轉殖(GMO)產品採取標示措施,以及國內消費團體壓力的影響,美國政府已重新考慮是否同意針對GMO產品採取標示措施。基因轉殖黃豆與玉米是否會對人體與環境造成威脅,一向備受爭議,而今年美國農民種植的黃豆與玉米面積中,大約各有一半及三分之一是屬於GMO產品,因此,美國政府一向主張在還沒有科學根據之前,不應要求GMO產品採取標示;然而,由於歐聯已決定對GMO產品實施嚴格的管理措施,而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國也於近期內宣佈將自2001年起要求GMO產品應予以標示,加上美國國內消費團體與大型食品公司紛紛宣佈反對GMO產品,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於日前宣佈,將於近期內召開公聽會,以決定是否也對GMO產品採取標示措施。

二十、 菲律賓消費者團體要求對GMO產品予以標示

  菲律賓消費者團體在一項GMO產品的研討會上指出,他們將要求食品公司對GMO產品採取標示措施。該團體發言人指出,既然我們無法要求停止GMO產品的進口,為了消費者的健康與選擇的權利,GMO產品應該予以標示。菲律賓目前進口大量的基因轉殖黃豆粉、小麥、大豆及玉米,但卻沒有任何進口與上市的相關規定,對此,菲國農業部長表示,菲國政府已經針對GMO產品是否會對人體與環境造成不良影響,進行研究,而他同時也批准了基因轉殖玉米的田間試驗計畫。他表示,希望生物科技小組能儘速完成具有科學依據的報告,以供決策參考。

二十一、 歐聯將於WTO下回合談判中「釐清」食品安全協定

  針對歐聯主張重開SPS協定談判,而美國大表反對一事,歐聯駐美國副大使指出,歐聯並不要求重開SPS談判,而是希望在GMO與生物科技產品頗受爭議之時,針對SPS此一攸關食品安全的協定,作一明確的「釐清」。由於有SPS協定,美國才能在控告歐聯禁止其含荷爾蒙牛肉進口的案件上獲得勝利,因此,美國自然極力反對重開SPS談判;然而,歐聯表示,由於近年來消費者與環保意識的高漲,SPS協定的內容實在有加以釐清與進一步解釋的必要。

二十二、 歐聯各國專家完成WTO新回合談判之立場草案

  經過一週激烈的爭辯,歐聯十五國的專家已完成WTO新回合談判各項議題的立場草案,在送交歐聯執委會通過後,將正式成為歐聯對外談判的基本立場。在整體策略方面,歐聯主張新回合的談判應尊重各國固有的產業文化與發展,而歐聯將以全盤協議(single undertaking)的原則來進行談判,並希望談判工作能在三年內完成。在農業有關議題方面,歐聯將以2000年共同農業政策為談判基礎,降低貿易障礙,削減境內支持,並確保出口補貼措施應以透明化的原則為之。

二十三、 非基因轉殖飼料將是下一個生物科技爭論的重點

  在歐洲消費者關切GMO食品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時,分析家指出,基因轉殖飼料將是下一個爭論的焦點。美國生物科學與安全公司在一篇專論中指出,目前各界的焦點都放在GMO食品上,但未來將對於食用肉類的來源,開始產生不安與疑慮。據統計,在美國生產的GMO作物中,大多是用來製造飼料,而這些飼料提供了那些動物食用,目前雖然尚未成為大眾注意的焦點,但該篇文章認為,食用動物是否餵食GMO飼料的問題,將很快成為爭論的話題。該篇文章同時也指出,如此一來將會大大提高了飼養業者的成本,而且要檢測出肉品的來源牲畜是否食用GMO飼料,也是一項相當艱鉅的技術。

二十四、 歐聯願意考慮美國所提加速關稅自由化項目的降稅建議

  歐聯駐美國大使指出,對於美國所提加速關稅自由化(ATL)清單,歐聯將考慮予以接受。這份清單係由APEC所提供,包括玩具、珠寶、漁產品等八大類工業產品。由於這些產品的降稅將對歐聯有利,因此,歐聯已表示將考慮接受這份提前自由化清單。

二十五、 聯合國將10月19日訂為「世界糧食日」

  由於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為了避免飢荒而努力,聯合國已決定將10月19日訂為「世界糧食日」。在世界糧食日的命名典禮,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Jacques Diouf指出,1995至1997年間,全球仍有七億九千萬人處於長期性飢荒中,而經由聯合國與各國政府的通力合作,希望在2015年時可以將這個數字降低為四億人。他指出,未來對抗飢荒的重點原則,將是「以年輕對抗飢餓」。目前全球共有4億7200萬個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居住在鄉村地區,但他們大多認為農業是低收入的行業,因此,未來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農業生產工作,將是聯合國努力的目標。

二十六、 WTO秘書長呼籲中共應儘快入會

  WTO秘書長Mike Moore表示,中共需要加快腳步,以及時於新回合談判展開前成為WTO的一員。他指出,中共未能於二十年前就加入WTO,已經是全球的損失,現在的問題不是中共要不要加入,而是何時加入。他希望中共能於西雅圖會議中正式入會,否則「WTO身為世界的貿易組織,但全球卻還有半數國家不是WTO的會員」。

二十七、 中共研究管理基因轉殖產品

  中共人大常委王濤在審議「產品質量法」修正草案時指出,中國大陸應針對GMO食品制定規範,以進行標示並規定銷售的範圍。王濤表示,雖然各國對於是否管理GMO產品仍存有爭議,但由於「法律應有前瞻性」,因此,她建議應引進國外相關的法規,針對GMO產品進行標示與銷售規範。

二十八、 歐聯否決法國對所提禁止英國牛肉進口之證據

  歐聯科技小組委員於星期五決議,否決法國禁止英國牛肉進口所提之科學證據。法國政府基於健康安全風險之理由,不顧歐聯之決議,持續禁止英國牛肉進口。為此,法國食品管理機構乃提出公報,說明禁止英國牛肉進口之理由;然而,歐聯科技小組已決議無法接受該份公報所提之說辭。

二十九、 加勒比海國家退出美洲各國WTO農業宣言

  美洲三十四國農業部長日前於巴西集會,討論美洲各國對於WTO新回合談判農業議題之共同立場,會後並發表共同宣言。由於該宣言主張將採「農產貿易自由化及降低扭曲貿易與生產的政策」,並表示將強烈對抗農業保護主義;身為糧食進口國,加勒比海十三國乃決定退出該項宣言。加勒比海國家代表指出,該集團事前並不知道其他國家已預設會議立場,由於該集團有其特殊關切事項,無法接受該份宣言,乃決定退出。

三十、 歐聯延緩決定是否准許三項基因轉殖作物進口

  歐聯環境議題發言人Pia Ahrenkilde-Hansen指出,由於科技小組專家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討論,因此,歐聯將延緩決定是否准許Monsanto與Agrevo公司所提之三項基因轉殖作物進口申請案。自1998年4月起,歐聯基於消費者強烈的要求,已暫緩審理所有GMO作物申請案,因此,本案三項產品是否通過審議,已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三十一、 美洲國家農業部長集會討論WTO新回合談判立場

  美洲34國農業部長在巴西集會,討論各國針對WTO新回合農業談判之共同立場。巴西官員指出,各國部長主要將針對歐聯所採取之高關稅與出口補貼等加以討論,因為對於拉丁美洲國家而言,歐聯是僅次於美國的最主要市場。參加開會的WTO農業委員會主席Nestor Osorio Londono指出,美洲開發中國家必須針對主張之議題排定優先順序,並團結一致加以爭取,因為包括歐聯、日本、南韓、挪威及瑞士等WTO主要國家將會持相反的立場。

三十二、 泰國面臨管理基因轉殖產品的兩難抉擇

  受到國內既得利益與消費團體兩方面的壓力,泰國政府正處於對GMO產品採取嚴格管理之兩難抉擇,且是否採取管理措施,將影響到泰國對其他國家之出口。泰國以往一直未對GMO食品與飼料進口,近來原擬繼續採取此立場,然由於各國紛紛決定針對GMO食品採取嚴格管理措施,導致廣泛使用GMO飼料的泰國養雞業者開始恐慌,加上國內消費者團體強烈主張禁止GMO食品的進口,泰國政府已陷入兩難抉擇。

三十三、 巴西希望恢復出口牛肉至美國

  由於兩個主要的牛隻飼養省份已證實無口蹄疫病情,巴西農業部長指出,巴西希望該國牛肉可於2000年起恢復對美國的出口。巴西是全球最大的肉牛生產國,全國大約飼養1億7千萬頭牛,一年的出口量為38萬公噸,約值5億9千萬美元。受到牛隻感染口蹄疫的影響,巴西牛肉遭到美國宣佈禁止進口,而由於主要省份之口蹄疫疫情已獲消除,該部長指出,若巴西能於明年起恢復對美國的出口,該國牛肉出口總值將可望達到11億美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