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展」熱鬧登場

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劉紹國

  為配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年,宣導生物多樣性之意義與內容,展現政府對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之決心與成果以及促進南投縣震災後復甦,由農業委員會統籌經費,於南投縣集集鎮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辦理「繽紛的世界--二ΟΟΟ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展」展示活動,展期由八十九年十二月九日至九十年元月一日(原訂於八十九年十二月廿五日結束,因民眾反應熱烈,深具教育意義,奉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希煌指示延長展期),並為方便北部民眾能就近參觀,該展示主題精華部分,亦將於九十年元月十八日至元月廿二日(春節前夕)及二月二日至二月六日(元宵節前夕),分兩梯次移師至台北市展出(地點在金山北路與八德路口)。至截稿前預估將有七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可謂熱鬧滾滾。

  本次展示內容有「主題館」,包括有四大展區:生物多樣性的意義展區、生物多樣性保育展區、生物多樣性之永續利用展區、遺傳資源及生物技術展區。另外配合「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之開放、「生態教育園區」、「蝴蝶生態園」以及「植物網室」(水生植物展示)和「展售活動」等,構成繽紛的世界,展現生物多樣性的多采多姿 。首先進入主題館內,「生物多樣性的意義展區」,會明白告訴您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它的思潮是如何興起的、對人類如何的重要,生物多樣性為何消失,對人類又有何影響;世界各國又如何重視,透過怎樣的方式來保護,相信參觀完本區,您會對生物多樣性保育有了基本的認識與了解,並發現每個人皆應義不容辭的擔負起保護這地球村的責任。在「生物多樣性保育展區」,帶領您從全世界的生物多樣性觀點,進入台灣寶島,一窺本土野生動、植物、栽培作物、水產養殖、家畜家禽及生態系之多樣性,也告訴您國內保育措施與成果。接著進入「生物多樣性之永續利用展區」,這裡有民俗植物、有毒、食用、藥用、工藝、染料、編織植物,生態綠化、地被植物、水土保持植物,向您搖曳招手;還有蜜蜂、蠶寶寶、鬥蟋蟀、賞鳥、天敵生物等向您現英姿,告訴您它們都是大家生活的好伙伴,最後來到「遺傳資源及生物技術展區」,讓您一窺生物技術魔術師如何利用遺傳資源來變魔法,並創造出繽紛的生命。

  參觀完主題館,便進入「保育教育館」,它會引領您一覽台灣生態之美,認識台灣的特有動物、植物,一窺台灣瑰寶的綺麗世界,並提示自然保育與環境、生物、人的親蜜關係,思考生命之價值與意義。

  走出室內,可到室外的「生態教育園區」,它是以生態工法方式設置及經營管理,栽植有五百種以上,超過六千株植物,也吸引鳥類、兩棲類、爬蟲類、魚類及昆蟲等豐富的動物資源來到這裡,是社會大眾親近、欣賞和學習大自然的最佳場所,尤其生活在都市叢林中的民眾可到此一享清靜幽閒之情趣。亮麗的彩蝶翩翩飛舞、可愛的蛹、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毛毛蟲、和小巧的卵,您都可在下一站「蝴蝶生態園」遍覽無遺,另外接著到水生植物展區,讓您讚嘆台灣也有這麼多的俏麗水仙子。

  欣賞完如此美妙、繽紛多樣的生命,別忘了您我也都是屬於這繽紛世界的一員,愛它就不要破壞它,愛它可以擁有它但不能佔有它,愛它就是愛自已。「繽紛的世界-二00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展」歡迎您的蒞臨,謝謝您參觀,讓我們一起關懷這多樣性的物種、多樣性的遺傳及多樣性的生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