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桃園縣農會—引導基層農會創新開發

輔導處 呂美麗

  農會在農業推廣工作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並擔負起政府與農民之間政策宣導與溝通的橋樑。為獎勵辦理農業推廣工作績優單位,本會特訂定農業推廣機關(構)評鑑獎勵辦法,據以辦理並命名為金推獎。 兩年一度的金推獎頒獎典禮,是對長期在第一線為農業打拼的農會農業推廣單位與同仁給予最大的肯定,今年從 270 家參加評鑑的農會中,獲得「優等暨特殊貢獻獎」的農會有 桃園縣農會、池上鄉農會、大湖地區農會、草屯鎮農會、新港鄉農會及平溪鄉農會等 6 家; 金推獎好比農業推廣的「奧斯卡獎」,每一個得獎農會,背後都有一組默默耕耘的服務團隊,使在地的農業農村發光發熱, 以上 優等暨特殊貢獻獎獲獎 農會的得獎事績將於農政與農情陸續報導,將他們的特殊經驗提供大家分享,本期介紹桃園縣農會。

桃園縣農會蔡總幹事瑞源卓越的農業推廣工作經營理念

  桃園縣農會總幹事蔡瑞源任職以來,對農會同仁最殷切的期許-縣級農會應該以更高的角度思考如何引導、整合基層農會,並鼓勵同仁「換位思考」,對事情提出更多元的思維與創意,並將這樣的理念落實在農會各項推廣工作的策略與作法上,從金推獎的評鑑過程中,處處可見到桃園縣農會在農業推廣業務的創新與整合。

帶動北區優質好米之創意包裝

  5 年前,縣農會整合轄下農民,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技術移轉,成功栽培「桃園 3 號」香米品種,透過精緻的品牌經營與包裝,桃園 3 號米成功打入精品禮盒及 婚嫁中的女兒禮市場 ,也為農民及農會帶來豐厚的收益。有了優質米品牌行銷的經驗, 97 、 98 年辦理 北區優質米禮盒設計比賽活動-幸福囍米禮盒競賽,提升米的包裝及幸福 。競賽 活動結果,帶動北區稻米全面真空包裝,並改變稻米經營者以往以競價為訴求的「便宜又大碗」的包裝,改以市場需求適量的小包裝販售,方便消費者購買高品質優質好米。

製造活動亮點-營造媒體關注

  將稻米包裝意象製成服裝,透過模特兒走秀,邀集媒體蒞場採訪報導,透過電視、報紙、客運車體廣告、網路行銷及縣農會部落格( blog )等行銷通路,大力推廣轄區的優質好米,並與台北都會區新光三越百貨業結合,於台北市新光三越站前店、天母店、南西店、信義 A4 館等分店,設置北區優質好米宣傳促銷專區。訊息不斷於媒體曝光,大大提升各農會、業者及稻米產銷班農友米禮盒及相關系列產品的訂單,尤其在年底結婚旺季及春節時節,訂單更是應接不暇,提高轄區稻米的經濟效益,也為北部地區之稻米產業注入了新活力。

強化基層農會推廣人員的能量

  面對自由化競爭的市場,基層農會輔導的產銷班、家政班、高齡者班、四健作業組及農村社區,一直是政府施政輔導重點,基層農會推廣人員更是站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農業推廣 早期以農業技術為主,隨著社經環境變遷,轉而逐漸加重農業人力資源素質提升,鼓勵青年投入農業,建立農村高齡者在地老化體系;近年,擴及農業休閒輔導與農業文化發展,重視 地方特色開發、創造農村就業機會等業務,桃園縣農會依 照基層農業推廣人員工作需求、前瞻性辦理教育訓練、公共服務及競賽活動,提升桃園縣整體農業推廣團隊工作及服務農民的能量,是縣農會應辦理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

積極辦理縣級活動-鼓勵鄉鎮農會推廣交流

  辦理指導員、義務指導員及工作人員訓練,除了 傳統教室講習訓練課程,增加現場操作與交流訪談內容,學習他人成功方法,提高工作職能; 積極辦理 四健會的作業組、農村社區人文、 家政方法示範 等競賽,促進基層農會指導員間的交流學習,鼓勵參與之會員或社區居民在一定時程內激盪出新產出、新創意,並激發團隊的向心力,促使團隊發展更穩固; 辦理縣級公共服務日活動,輔導全縣四健會員與花卉產業結合,於各鄉鎮辦理環境綠美化公共服務,成效受到多方好評。

休閒農業創意主題設計競賽-另類結盟的平台

  辦理休閒農場經營管理研習,課程以休閒農場經營管理實務及經營經驗分享為主,鼓勵業者除了知識技術性學習,用心觀察體驗,並開發符合消費者需要的休閒農業內涵。辦理「 2009 國門之都.桃園之美-休閒農業景點創意主題設計競賽」,透過競賽、作品展示,促進在地休閒農業經營者多一些刺激與交流,除了營造各區的新故事及新點子,更提供彼此結盟的平台,如結盟辦理休閒農業體驗活動、桃園縣休閒農業套裝行程行銷等活動,推廣桃園縣的農業旅遊;另為集結人氣,結合各展區辦理闖關遊戲、戳章、有獎徵答等活動與遊客、消費者互動,提升休閒農業推廣成效。

推廣團隊的企圖心- 叫阮第一名

  桃園縣農會除了辦理許多服務基層農會的工作,也辦理了許多創新的業務,讓桃園縣的稻米、休閒產業更具競爭力,業務推廣得很成功,其中最重要的成功因素是團隊企圖心,承如本( 99 )年 10 月 25 日「金推獎」頒獎典禮上縣農會的隊呼 「阮叫什麼名 叫阮第一名」,團隊的核心是-要就要做第一名、做最好的農業推廣的企圖心,也是這樣努力的企圖心與實實在在的作為感動評鑑委員,得以獲得今年「金推獎優等暨特殊貢獻獎」最高榮譽。

結語

  金推獎兩年辦理一次,主要評鑑的農業推廣內涵是前 2 年( 97-98 年)各級農會的農業推廣業務績效。就桃園縣農會而言,近 2 年辦理的農業推廣工作不僅只前述幾項,因篇幅有限,僅將相關創新業務提供分享,希望大家能感受桃園縣農會農業推廣團隊的努力與用心。

圖1 桃園縣農會蔡總幹事瑞源率領之農業推廣團隊(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 1 桃園縣農會 蔡總幹事瑞源率領之 農業推廣團隊(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2 桃園縣農會輔導之優質小包裝米(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 2 桃園縣農會輔導之優質小包裝米(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3 辦理優質良質米行銷活動(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 3 辦理優質良質米行銷活動(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4 辦理製茶體驗活動(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 4 辦理製茶體驗活動(桃園縣農會提供)

圖5 桃園縣農會獲頒金推獎優等暨特殊貢獻獎

圖 5 桃園縣農會獲頒金推獎優等暨特殊貢獻獎

圖6 桃園縣農會農業推廣團隊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合照

圖 6 桃園縣農會農業推廣團隊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合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6: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