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學團體88年聯合年會總統賀詞

李登輝

林主任委員並請轉中華民國農學團體88年聯合年會全體與會人員均鑒:

  欣逢中華民國農學團體88年聯合年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林試驗所隆重舉行,並以「跨越千禧年,農業新紀元─兼論921地震災後農業復建」為主題,進行研討與交流,深具時代意義,登輝謹向全國農學團體長期致力於農業建設的辛勞與貢獻,表達由衷的嘉勉與敬意。

  科學化與國際化為本世紀帶來嶄新面貌,開創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富足境界。回顧台灣農業發展軌跡,由早期以提高生產力為主的經濟性目標,調整為經濟與福利並重的施政規劃,農業經營由單純的糧食生產,擴展到生態環境的維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農業政策不僅考慮農業生產及農地使用的問題,還要從國土規劃、土地利用、環境保護及農民權益等各方面,作通盤的考量。展望21世紀,世界糧食問題、國際農產貿易關係,以及自然保育趨勢,均將深深影響各國農業的發展。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鍵將在於永續經營,無論是農業產業結構或水土資源利用,除考慮市場競爭力因素外,尚需兼顧糧食安全與生態環境保育功能。新世紀台灣農業再造,必需結合科技、文化、生活、休閒等領域,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發展體系,始能加速農業的轉型與升級,維護國家永續發展的根基。

  此次「921大地震」,造成民眾生命、身體及財產重大損傷,部分地區山坡地大面積土石崩塌,山林地貌受創甚深,對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環境與自然生態均造成極大衝擊。而農業界人士能在此時發揮極高的團隊效率,採取各項緊急救災及復建措施,紓解農民生活困頓,恢復農村居民信心,殊堪嘉勉。未來重建工作,仍需結合各方智慧與資源,以愛心與毅力,因勢利導,帶動農業與農村的轉型發展,讓災區農業能浴火重生,展現蓬勃的生命力。農業不僅是一項生產事業,更是一項結合「生產、生活、生態」於一體的事業。展望未來,21世紀不只科技資訊的世紀,也是農業競爭的世紀,台灣農業的成功發展,不僅是整體經濟及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更是國家永續發展的有力後盾。諸位農學團體的朋友均係農業界的菁英,具有專業素養服務熱忱,至盼繼續發揮組織功能,推動科技整合,共同為農業建設的日新又新貢獻智慧與心力,以開創我國農業發展的新紀元。

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諸位健康愉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