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獎-金推獎系列報導之3:大湖地區農會-轉型創新開發草莓新商機

輔導處 呂美麗

  提到草莓就會讓人聯想到苗栗大湖地區 ,栽培面積高達 500 多公頃 , 台灣百分之八十的草莓在此生產,更有「草莓的故鄉」的美譽。 大湖地區最早是種水稻,跟其他地區一樣面臨水稻收益不佳的困境,在農會的輔導下,從 70 年代輔導農民從草莓試種、擴大栽培,配合本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新品種開發推廣,期間歷經嘗試、挫折而至成功轉作;到 80 年代後期,草莓栽培技術與品種已有大幅提升,卻發生供過於求的現象,為銷售這些過多的草莓,在農會與農民的合作下,提出了觀光果園的計畫,這也是最早開發的觀光果園之一,而且也是少數早期的觀光果園,現在仍不斷成長的休閒農業發展地區。

技術轉型-輔導認證及新技術

  目前在外界看來大湖地區的草莓栽培及觀光發展已經逐步成熟,但在農會輔導單位的觀點,仍有需要改進的空間,如 農藥的適當性、生態環境保護及生產成本的降低等問題,所以,近年積極加強農民安全用藥專業知識,讓農業經營者生產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的草莓,並推動吉園圃及產銷履歷等農產品認證,強化大湖地區的農產形象。為提升草莓品質,推廣高架草莓栽種技術,以減少炭疽病、疫病等病蟲害之發生,進而減少農藥使用,但因此項技術需增加投資成本,期初推動時遇到不少阻礙,大湖地區農會透過訓練、觀摩、成功者的經驗談等推廣教育方式,改變農民的經營理念,另外並辦理四健會高級會員的草莓高架栽培作業組,讓年輕一代先改變農業栽培方法,進而影響家中長輩們的想法,現在高架栽培也在逐年增加中。若問推廣人員處心積慮的作為,他們的期望及成就為何?看到大湖地區農民賺錢、減少農民的風險以及年輕人投入大湖農業經營,就是大湖地區農會推廣工作最大的欣慰了!這也是此次大湖地區農會獲頒農業推廣界最高榮譽金推獎特別貢獻獎的原因。

服務轉型-體驗農村氛圍

  由於開放採果的草莓園的收益較好,所以位於交通便利的草莓園,幾乎都以觀光果園模式經營。一般認為觀光採果園無須談服務品質,其實不然,這幾年,農民在大湖地區農會推廣股全體同仁的參與輔導下,也一再努力提升服務品質,誠如農會推廣指導員所說,農友對待遊客從顧客變為朋友關係,就是把在地的好東西與朋友分享,感受農村氛圍,農園主說每年看到老朋友再回來,那種情誼感覺真的很棒!另外對草莓的保護也是很重要的,雖然是遊客自己採果,首先要教育遊客「採哪些」、「如何採」,更重要是幫遊客做好草莓保護-一個一個排入盒子,讓遊客回家後的草莓跟現場一樣新鮮、漂亮。

開創新穎、浪漫的草莓加工品

  遊客到大湖除了採草莓,還有大湖地區農會輔導農民研發許多草莓加工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例如草莓果醬、草莓香腸、草莓蛋糕、草莓冰品、草莓宴、草莓用品等,在草莓文化館都看的到、吃的到。 大湖地區農會開發的草莓酒、 紅肉李酒,都是很受消費者喜愛的伴手禮 , 每年農會應用 60-70 噸的農產品原料,除了減緩產銷問題,更透過酒莊及草莓文化館的經營,為大湖地區帶來觀光人潮,不論是到果園採水果或是到區內各休閒農業園區遊憩所衍生的消費活動,都大大提昇在地經濟效益,增加農民的收入。

求新求變的農業文化季

  為了強化在地農業產業文化推廣,大湖地區農會每年因應草莓、桃李、高接梨等農產品的產業辦理文化活動,每年的文化活動都有發展主題, 97 年幸福冬日、 98 年結合當時流行的開心農場,以開心草莓農場吸引很多遊客, 99 年改變以往幸福浪漫風格改以潮流時尚為主,從創新變化辦理文化活動,吸引不同年齡的遊客參與,更近一步認識大湖地區的農業特色。

創造在地特色的休閒農業

  大湖地區不只生產草莓、桃李等水果,還有蔬菜的供應,而且蔬菜也可以發展休閒觀光喔!大湖地區農會輔導的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早期以生產 生薑、桃、李為主,為營造特色以薑為主題發展當地的休閒農業, 而充分利用「薑」所研發出來的特色產品,如薑母糖、薑餅、薑麻養身茶、薑汁撞奶等傳統與創新的產品,也為傳統農業創造新生機;近年農 會加強輔導行銷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享受自然風景、森林浴、農村風情、薑產品品嘗、 DIY 醃漬桃子、李子 … 等 ,另輔導休閒區中 二處田媽媽班研發新產品,增加農村婦女就業機會。

結合農會資源發展地方觀光-青年返鄉從農

  大湖地區農會的草莓文化館、農村休閒酒庄結合在地旅遊資源,開發一年四季各種農產品的休閒旅遊及促進在地行銷,讓在地的旅遊資源更多元 ,並吸引各方的觀光客, 休閒農業區餐飲收入逐年增加,也 因為推動休閒農業計畫,整體休閒農業區知名度大增,遊客人數逐年上升,造就許多就業機會,也吸引青年朋友返鄉就業,增加創意元素,讓農業得以永續發展。

大湖地區農會黃總幹事榮將-打造國際農業旅遊

  大湖地區農會黃總幹事榮將 說,從日本「道之驛」休息站經營的靈感,開發草莓文化館、酒莊及週邊相關設施,同時連結在地的農業旅遊,讓大湖地區成為苗栗縣七大黃金旅遊路線之一,每年結合農業文化季活動,平均可吸引數百萬人次的觀光客,除了帶動周邊的商業活動,也提升在地的就會機會。有鑒於近年來國外團體陸續到大湖旅遊,雖然大湖地區的經營績效已令人很欽羨了,黃總幹事對未來有更高的期許,希望 打造國際農業旅遊,讓大湖走向國際 。

結語

  大湖地區農會收購在地農產品發展草莓加工品如湖莓戀、草莓香甜酒、草莓淡酒、草莓冰淇淋等產品,並辦理以草莓季為重點之產業文化活動,配合其他季節特產如桂竹筍、桃李、寄接梨、甜柿、柑橘等相關活動,規劃一日或二日遊農村體驗旅遊活動,帶動全區農業發展,並由農會全體推廣人員幾乎全年無休地辦理相關活動,若問這麼辛苦最感成就的事為何,農會指導員說:看到塞車就心滿意足了!大湖地區的產業發展,結合地方組織、環境特色、產業創意,將小小的草莓開發出數億元的在地商機,令人感動與讚嘆!

圖1 大湖地區農會輔導之績優產銷班受獎情形(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 1 大湖地區農會輔導之績優產銷班受獎情形(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2 大湖地區農會推廣之草原高架栽培(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 2 大湖地區農會推廣之草原高架栽培(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3 辦理在地農產品特色料理餐研習,推廣創意農產品應用(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 3 辦理在地農產品特色料理餐研習,推廣創意農產品應用(大湖地區農會提供)

圖4 大湖地區農會推廣團隊隨時不忘推廣行銷在地特產-草莓
圖 4 大湖地區農會推廣團隊隨時不忘推廣行銷在地特產-草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1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