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的山在他們肩~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稜線夜鴞團隊

人事室

  稜線是山的脊樑,夜鴞是晚間出沒的猛禽,這名字,透露了他們的工作特性。

  採訪前,稜線夜鴞團隊抱歉地說,他們帶來的照片可能不符合版面需求,因為他們是做盜採、盜伐、盜獵的緝捕,緊急狀況下常不能考慮取景的美觀性,而且大都夜間行動,相片呈現出來的效果不佳。林政主辦林明憲還特別提醒,部分照片請編輯單位協助做好臉部做個處理。

是指同仁的臉嗎?

  「我是指嫌犯的臉。」林明憲解釋:「雖說大多數已經定讞,還是希望保障一下人權。」

  布農族的余志剛在一旁補充:「我們的行蹤都被掌握了,包括車子、住的地方、家人,早被盯緊了。」

欺負植物不會抵抗,真是太壞了

  北京舉辦奧運之前,為了美化市容,樹木需求量很大。那陣子許多山老鼠出沒花蓮,覬覦山林裡的百年大樹,這次他們不砍樹,改偷活的。

  財帛動人心,一棵胸徑 37 公分的七里香樹(月橘),樹齡約 40 至 50 歲,市售價值大概 15 至 20 萬。被盜的七里香,是高價優美的樹種,被查緝到的時候,連根帶葉躺在板車上,山老鼠打算把它們走私到大陸,而牛樟、紅檜因為藥用和木材價值,也是最常遭覬覦盜伐的目標。

  山老鼠卻沒想過,他們粗魯地挖起樹木,隨意擱置,漂洋過海後,這些老樹可能沒有活路。

  盜採牛樟芝的山老鼠為了個人私利濫砍牛樟,任其腐壞,希望藉此長出牛樟芝。余志剛心痛地說:「樹木也是生命,山老鼠這樣砍樹,等於欺負不會呼喊抵抗的植物,真是太壞了。」

  儘管痛心疾首,巡護人員並無警察權,發現異狀必須通知森林警察或當地派出所趕來協助逮捕,他們僅能盡力攔阻拖延,並協助警方釐清被害的數量和內容。

  山老鼠現在已經組織化,有車手,有監視和操作人員,也深知週休二日和連續假日是公務員防備最鬆懈的時候,因此夜間及假日最是犯罪的高峰期。為了不讓山老鼠橫行,團隊同仁,放棄休假與睡眠上山巡視是家常便飯。

  他們的轄區很少有一般遊客,即使有,正常登山客也會申請入山許可。有天假日早上,余志剛在小鎮上看見兩個陌生人,身上與車上裝備讓他直覺是來盜採的,隨後便請求團隊伙伴留意加強巡視,果不其然,於下午四時許,那兩人大搖大擺地下山,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團隊同仁已會同森林警察在林班必經路口等著逮捕,果然搜出盜採的牛樟芝一批。

原住民是山的孩子,比我們敏銳多了

  林明憲對原住民的智慧,給予極高的評價。「他們在山裡長大,比我們敏銳多了,看著草痕、胎痕,可以判斷車子是上山或下山,從路邊丟棄的檳榔袋、飲料罐,甚至是青蛙的屍體,都能解讀出不同的訊息,好比說,蛙類通常夜間活動較多,從林道上被壓死的蛙類屍體新鮮度,可以知道夜晚有車輛進入林道和進入多久。」

  對於山老鼠作業習慣的了解,是他們屢建奇功的原因。為了取得牛樟芝,早先,山老鼠砍牛樟帶下山培養,因目標顯著屢遭查緝移送法辦。之後他們被迫改變策略,砍了牛樟不帶下山,而是找隱密的地方放置,直接在山上培育牛樟芝,再定期上去採集。

  牛樟芝的新鮮度影響它的價格,新鮮牛樟芝是橘紅色的,深受收購廠商的喜愛,上等價格一兩價值七、八千元,中等五、六千,碎屑也值三、四千。如果時間拖太久,開始黑褐化,價格就會大幅跌落。山老鼠有時間壓力,掌握這一點,有助於查緝行動。

  面對山老鼠是有危險性的。有一回,在等待森林警察支援時,山老鼠趁機想騎車逃跑,余志剛上前阻擋,對方竟試圖衝撞他。

  「有的山老鼠有毒品、竊盜等前科,甚至身上有獵槍彈藥,我都提醒所有夥伴,務必把同仁安全擺在第一位。」林明憲說。

喬裝獵人,和山老鼠周旋

  黃崇智是排灣族,為了追緝山老鼠的犯罪狀況,曾大膽偽裝和山老鼠周旋。

  一回,黃崇智週日偏遠地區巡護下山途中,遇到有陌生人上山,趕緊躲藏,心想,在這種偏遠荒山中出現,八成都有不法意圖。於是他儘速下山補給整裝再度上山,特地帶著查緝沒收的捕獸夾與報廢獵槍,喬裝成獵人跟蹤,果然又見到對方。

  對方見他是原住民,加上獵人裝扮,彼此便聊了起來,夜晚留宿時,對方得意地告訴他:「我全省跑,到處採牛樟芝,年收入 200 多萬喔!」還說:「不然我收你為徒,教你怎麼盜採好了,打獵賺不了錢啦!」

  隨後黃崇智佯稱要去打獵而離開,火速趕到行動電話可通訊的地方,打電話聯絡站內承辦人和警方,還不忘用鞭炮假裝槍聲。「打獵得跑來跑去才像真的!」黃崇智整晚在森林裡四處遛,天快亮才疲憊地回到營地,還佯稱抱怨:「山豬太聰明了,什麼都沒打到。」直到對方邀他一起下山,走到林班攔查點,警察已守候多時。

  由於事先約定過,森林警察假裝不認識黃崇智,照樣搜他的包包,還帶他回去做筆錄,假裝忙上半天,才放他離開。

  大家七嘴八舌笑著說完這段往事,林明憲忽然正色解釋:「這麼做,是避免對方知道後挾怨報復。」

「小朋友」說要請他們吃飯

  發生過什麼事?

  余志剛、黃崇智都在午夜 12 點後,手機響卻沒人出聲,至於林明憲則被「問候」:「主辦,不要那麼認真。」這些狀況都有向政風室報告。

  查緝動作飽受壓力,還要夜間出沒山林,妻子當然會擔心,余志剛安慰她:「人生無常,別想那麼多,至少是做有意義的事。」

  林明憲說:「在白天的例行任務和工作後,夜間行動難免疲勞精神不濟,可能一個踏空,就從山坡上滾下來。人生無常,是真的。」

  查緝盜採七里香時,有「小朋友」跑去辦公室,說要請大家吃飯。這件事或多或少讓辦公室氣氛低迷,林明憲一再提醒大家提高警覺,儘量不要落單。

  樂觀的黃崇智說:「部落的原住民和我們互動良好,若有陌生的車子出現,會敏感地觀察,然後通知我們。」

  原住民的個性率直可愛,包括婦女同胞都嫉惡如仇,很討厭山老鼠的行徑。「環境都被他們破壞了,我們的子孫怎麼辦?」儘管人手不足,有這些熱心的朋友,其實並不孤單。

  林明憲說,團隊所有人都非常認真,沒有加班費,沒有危險津貼,沒有升遷機會,但還是配合夜晚出勤,尤其任務大多是臨時性、急迫性,他們從不抱怨,令他很感動。

  有時林明憲跟著上山,擔心會不會因為自己有都市人的味道,害他們喬裝獵人被識破。但是想到:「在非上班時間萬一出意外,誰來為他們證明是在替國家做事?只要我出來,就有記錄,就可以作證是在執行公務。」

  這番赤裸裸的陳述,令人難過到無言。

  「其他四位原住民班員,也是很好的夥伴,不過因為年度計畫結束,沒有經費再聘僱了。沒辦法讓這四位阿甘繼續奔跑,是很遺憾的事,他們只好回去種種番茄和南瓜,打打零工。」

  對林明憲而言,花蓮的山水太美,像一顆有生命的綠色寶石,讓他想守護這片綠色資產,不讓寶石被劃傷。

  對余志剛而言,山是生命,孕育著人類和萬物的母親,讓他衷心感謝回報。

  對黃崇智而言,山是責任,看到大牛樟被砍倒,會心疼,讓他自責到流淚。

  花蓮的群山,就在這幾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肩上。山水有情,會給他們祝福的。

這群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誓死守護花蓮群山

這群頂天立地的男子漢誓死守護花蓮群山

查緝違法嫌犯後所取出的上等牛樟芝

查緝違法嫌犯後所取出的上等牛樟芝

翻山越嶺,人跡罕至,進行貴重木的清查工作

翻山越嶺,人跡罕至,進行貴重木的清查工作

縱使取締工作艱苦危險,「意義」是他們的堅持

縱使取締工作艱苦危險,「意義」是他們的堅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1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