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法農業部長警告 物價續漲恐引發糧食暴動

  到聯合國出席 20 團農業部長會議的法國農業部長里馬勒 2011 年 2 月 17 日 呼籲,針對 物價 飆漲尋求一個長期解決之道,否則暴動恐怕是無法避免。

  里馬勒說,糧食價格不斷上漲,是因為現在的糧食產量,幾乎剛好符合需求,在供應吃緊的狀況下,只要農業產區隨便發生一個水災 或是旱災 ,供需平衡就會被破壞。他呼籲已開發國家對貧窮國家伸出援手,而同樣重要的是,開發中國家也必須合作。

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數字顯示,全球糧食價格在 2011 年 1 月漲到歷史新高。

2. 陸專家表示糧價不致因北方旱情飆漲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調查顯示,河北省 2011 年 1 月份糧價比上月上漲 0.8% ,且有繼續上漲趨勢。不過,河北省農業經濟專家聲稱,目前北方旱情對糧價影響還不大,不致出現飆漲現象。該省農林科學院農業經濟研究所專家表示,目前市場糧價上漲與經濟發展、原材料價格上漲、國際糧價微調等多種因素有關,從社會發展趨勢來看,今年的旱情並不足以導致糧價大幅上漲。

  專家分析,北方冬小麥收割將等到 6 月份,旱情對小麥產量的影響現在還沒有完全顯現;在現代農業技術條件下,農業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大幅提升,以河北省為例,今年冬小麥的冬季灌溉就很及時,旱情不大可能造成糧食大規模減產。此外,中國大陸糧食以國內自給為主,受國際糧價的影響較小,糧食連年增產,官方已具備相當的儲備能力,因應自然災害對糧食生產帶來的負面影響。專家進一步指出,糧價攸關國計民生,官方會透過經濟、行政等各種調控機制確保糧食價格和市場的基本穩定,因此出現糧價暴漲暴跌、大規模波動的可能性不大。

3. 美國與巴西基改作物栽種面積居世界前兩名

  國際農業生物科技產業應用中心(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 ISAAA ) 2011 年 2 月 22 日 發表報告指出, 2010 年全球基因改造作物栽種較前一年增加 10% 。大力鼓吹作物生物科技的 ISAAA 表示,過去一年,有 29 國、 1540 萬農民在 1.48 億公頃的土地上栽種基因改造作物。

  ISAAA 主席詹姆斯表示, 1996 年起的快速成長,顯示「生物科技作物是現代農業史上,最快速被採用的農業科技」。

  美國仍是全球基改作物栽種最大國,有近 6,700 萬公頃的土地種植大豆、玉米及棉花。巴西則以 2,500 萬公頃的種植面積排第 2 ,較 2009 年增加 19 % ,主要種植作物亦為大豆及玉米 。

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 2010 年種植 48% 的生物科技作物,且會在 2015 年超越工業國家。

4. 印尼提供新加坡一成蔬菜需求量

  印尼農業部在 2011 年 2 月 28 日 指出, 2010 年印尼已滿足新加坡 10% 的蔬菜需求量,政府也同意把廖內群島省發展成為農業中心,以增加對新加坡的蔬菜輸出。

  農業部說明,到 2014 年必須提供超過 40% 的新加坡蔬菜需求,為了早日實現這項計畫,尤多約諾總統已委任茂物農業學院研究那些農產品適合在廖內群島省種植。尤多約諾也要求當地官員制定開闢農地的發展計畫,包括對有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發展,尤多約諾呼籲各界重視地方建設,也必須關注當地的生態環境。他在廖內群島省考察時,也同意把廖內群島省發展成為漁業、商業、旅遊業等領域的地區。政府將在當地興建部分基礎建設,特別是碼頭和橋樑,因為可提高廖內群島省各島嶼的聯繫, 交通部將捐出一艘渡輪,加速當地各島嶼間的往來。

5. 科學家:水資源將拉警報

  近 300 位科學家、決策人員以及經濟學家於 2011 年 2 月 28 日 至 3 月 3 日 在渥太華舉辦「加拿大水資源網絡國際會議」,會中公布水災 及乾旱災 情將更常發生,同時農業及能源用水需求量在未來數十年可能急劇上升。

  協調聯合國轄下致力水資源發展的 28 個相關組織及機構的「聯合國水資源組織」( UN-Water )主席艾迪爾表示,在無法預料的時代,有些地方會降下大雨 ,但在有些地方雨量卻太少。艾氏進一步指出,很多國家預測用水需求量,預估將超過供應量 40 % ;有些 地方,則易發生水患。通常預期百年才會發生一次的水災災難,可能變成每 20 年就會發生。同時在 2020 年前,用在發現、管理、過濾、消毒、去水中鹽分、改善基礎建設、分配、減輕水災損失、降低家戶和工業及農業用水量的科技和服務等各方面的費用,預期每年將增至 1 兆美元 。

6. 限制煤灰排量 或可抑制全球暖化

  由聯合國的環境規劃署( Environment Program )、世界氣象組織(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以及斯德哥爾摩環境協會( 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所贊助支持的研究指出,為了達成嚴格的全球氣候目標,嚴格限制煤灰與臭氧的空氣汙染,可使全球 暖化降低攝氏 0.5 度。

該研究指出,嚴格限制俗稱「黑碳」的煤灰與對流層臭氧也能淨化空氣、降低人類死亡人數並提高作物產量,尤其是在亞洲。對流層臭氧是溫室氣體,為煙霧的主要成分。研究並建議,儘快落實獲證實有效的減排措施,能讓人類立即在多方面受惠。建議措施包括減少燃燒天然氣、控制管道中的瓦斯外洩與降低家畜的甲烷排放量。貧窮國家應該推廣使用較乾淨的火爐,戶外燃燒農業廢棄物也應禁止。

  報告指出,全面實施上述建議措施,以減少黑碳與臭氧排放量,可使全球暖化降低攝氏 0.5 度,預估的範圍是降低攝氏 0.2 度到 0.7 度間。

7. 北海道鹿滿成災 自衛隊撲殺

  日本北海道 是「蝦夷鹿」唯一的棲息地,當地在 1957 年開始蝦夷鹿的保護計畫,然而過度的保護,卻讓野鹿數量迅速爆增。 1994 年不過 12 萬頭的蝦夷鹿,現在已經超過 64 萬頭,這些鹿沒事就下山,在車道遊走跳躍、在農地亂吃亂踩,形成「鹿災」, 2010 年造成北海道高達 51 億日幣的農業損失,北海道政府現在找自衛隊幫忙,要大舉獵殺這些野鹿。

  自衛隊展開從陸空夾擊的「獵鹿行動」,先從高空觀測蝦夷鹿行動,再告知地上獵人方位獵殺,只是獵殺首日,成果不盡如人意。北海道獵人表示,自衛隊員雖拚命幫忙,不過鹿不太聽話行動,接下來可能讓人上山把鹿趕出來。這項獵鹿行動還要持續數日,北海道人對此項行動抱持高度期待,希望陸上自衛隊的弟兄可以為民除害。

8. 北韓口蹄疫蔓延 亟需國際救援

  北韓已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正式通報口蹄疫疫情,並要求聯合國糧農組織提供緊急救援。

  南韓於 2010 年 11 月底在慶尚北道安東市發現口蹄疫疫情後,至今已蔓延擴散到南韓全國,被防疫當局撲殺掩埋的牛、豬、羊、鹿等偶蹄類家畜已超過 300 萬頭,掩埋地滲漏的畜牲血水已嚴重污染地下水源。如今,疫情又在北韓出現,使得朝鮮半島陷入口蹄疫蔓延災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 1 位負責人表示,北韓農業省於 2011 年 2 月 9 日 向該組織發外交信函表示,境內出現口蹄疫疫情,並要求糧農組織提供緊急援助;但這名人士並未提及北韓發生口蹄疫病例的確實地點、病例等情況。

  據報導,為了及時因應北韓的救援要求,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做好相關準備,將在適當時間派遣獸醫等專家赴當地救援,以有效控制北韓的口蹄疫疫情。

  北韓 2007 年曾發生口蹄疫疫情,當時約有 3,000 頭牛和豬被宰殺和掩埋, 2008 年也出現超過 100 例的口蹄疫病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