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二月份重要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 WTO就新回合內建議題談判達成基本共識

  WTO在2月7日的總理事會會議中,就新回合內建議題(包括農業與服務業)之談判達成基本共識,亦即該兩項議題之談判將於近期內召開。在農業方面,將成立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負責談判事宜,首次會議已訂於三月農業委員會例會後接續召開。

二. 歐聯宣布解除中共水產品進口禁令

  歐聯日前公布決議案,將中共列入允許進口水產品之國家名單,並同時取消1997年公布關於中共水產品需每批檢驗之規定,這項決定將使中共水產品在進入歐聯市場時節省許多成本。據統計,中共沿海18個省市的數百家水產企業將因此獲利,1999年上半年這些企業的出口值達到14.5億美元。

三. WTO下任秘書長對新回合談判表示樂觀

  預定於2002年起擔任WTO秘書長的泰國副總理Supachai表示,雖然西雅圖會議並未達成具體結論,但他相信新回合談判仍將在近期內展開,並可順利達成行動方案。Supachai將主持自2月12日起於泰國舉辦的第十屆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他在記者會中除對WTO新回合談判發表評論外,並表示開發中國家必須積極參與WTO新回合談判外,且認為UNCTAD將會盡力確保全球貿易自由化,以有助於開發中國家的經濟發展。

四. WTO秘書長Moore談中共入會案

  WTO秘書長2月9日表示,他將在下週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以促使WTO會員國支持中共於今年內成為世貿組織的會員。他表示,雖然美國國會可能否決柯林頓政府與中共達成的入會協議,歐聯也尚未與中共達成入會談判工作,但目前大部分問題應已解決,有關國家實應積極考慮,因為讓中共入會並無任何壞處。

五. 歐聯延緩檢討對美國牛肉之進口禁令

  歐聯執委會表示,為使美國能有充足時間針對含荷爾蒙牛肉實施更嚴格的管制措施,歐聯決定延至3月15日再決定是否重新檢討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雖然美國堅稱並無科學證據證明荷爾蒙牛肉對人體健康有害,並已在WTO中贏得對歐聯的貿易控訴官司,但自從去(1999)年7月歐聯科學家檢測出有將近12%的美國牛肉含有殘留荷爾蒙後,美國即表示將改善行政監測體系,以確保出口牛肉中無殘留荷爾蒙;歐聯原訂將於2月上旬檢討是否取消該項禁令,但為使美國能有充分時間改善監測體系,乃決定暫緩檢討對美國牛肉之進口禁令。

六. 中共全面推廣基因轉殖水稻

  位於杭州的中國水稻研究所表示,自從1996年該所黃大年研究員提出全球首例抗除草劑基因轉殖雜交水稻後,該所又成功配製出抗除草劑基因轉殖直播水稻,將可省工省時除盡稻田裡的雜草。該項優良的基因轉殖水稻組合與新品系業經農業部基因產品安全委員會審定通過,並已開始在浙江進行大規模的田間試驗與種植示範,目前該所正向有關單位申請商品化生產,預計將在全中國大陸推廣生產。

七. 美國農業部公布與中共達成入會雙邊協議之內容

  美國農業部2月9日在網站上公布去(1999)年11月間與中共所達成的入會雙邊協議內容,中共承諾入會後開放之相關措施中,與農業有關部分包括:(1)廢止非關稅貿易障礙,改採關稅化措施,農產品平均關稅由現行22%降至2004年的17.5%;(2)小麥、玉米、棉花、稻米、大豆油等產品採取關稅配額制度,配額內關稅在10%以下,且未使用完之配額將辦理重分配;(3)同意在入會3年內逐步開放大部分的農產品進口業務,不再限定由國營事業辦理;(4)允許外國公司辦理農產品配銷業務;(5)同意取消出口補貼;(6)同意依規定削減境內支持;(7)同意遵守SPS協定,並解除對美國柑橘、小麥及肉類之進口禁令。

八. 國際民間組織要求20種重要糧食產品不應適用WTO協定

  在泰國舉辦第十屆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的前夕,一些反對國際化的民間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將稻米、黃豆、玉米、馬鈴薯、小麥、蔗糖、胡蘿蔔、葉菜類蔬菜、雞肉、牛與牛乳、奶油、魚、蝦、螃蟹、可可、香蕉及其他水果等20種重要糧食產品,排除於WTO自由貿易協定之外,以維護各國糧食安全。此外,聲明中並要求禁止在開發中國家發展基因轉殖(GMO)作物,因為GMO作物的主要生產國必須自行負責種植與試驗的風險,而非由開發中國家來承擔。

九. 日本擬於今年推出新品種基因轉殖水稻

  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表示,稻米是日本最重要的農作物,日本政府對於高品質水稻的研發與推廣,一向不遺餘力。由於國際間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為防止日本水稻生產被外國生物科技公司所控制,日本已加緊研發新的水稻品種。該名官員表示,農林水產省將於今年內向厚生省申請核准新品種基因轉殖(GMO)水稻,此項申請預計需要一年的審核時間。雖然去(1999)年11月的調查顯示,有83%的消費者不願購買基因轉殖食品,這將影響農民種植GMO水稻的意願;然而,他表示,未來消費者將體認到對生物科技有所誤解,而終將接受GMO食品。因此,農林水產省預計將以11億日幣的經費,鼓勵民間進行相關研究與發展,並於本(2000/2001)年度投入41億日幣,進行水稻基因分析與試驗研究。

十. 中國大陸調整造林政策

  中共國家林業局局長王志寶2月20日在杭州表示,今(2000)年中國大陸的造林綠化政策將加以調整,建立新的機制,以提高綠化的效率和效益。他表示,過去的造林綠化工作不注意分類指導,沒有依照公益林與商品林兩類的特點加以規劃,導致總體效益偏低。從今年起,林業局將依據植樹造林利用之目的,確定林種樹種、營造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分別就商品林與生態林加以規劃,並逐步推動鼓勵造林之相關政策。

十一. 法國爆發李斯德菌傳染病疫情

  法國農業部發言人宣布,全國爆發李斯德菌傳染病疫情,而目前政府有關單位已對感染者曾經購物的的商店展開調查行動,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受到感染的豬舌頭肉凍可能是元兇食物。法國衛生部官員表示,目前全國共有23人感染,並有7人病發死亡,該部建議民眾避免食用未經低溫殺菌牛乳製成的乳酪、燻魚及部分肉品等,以免疫情擴大。

十二. WTO秘書長訪問中國大陸

  WTO秘書長Moore於2月17日應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之邀,抵達中國大陸做為期3天的訪問。石廣生除向Moore介紹中國大陸入會諮商進度外,並向Moore表示,中國大陸已加強檢討貿易管理政策,以確保在入會後能符合WTO相關規定。Moore表示,此行係代表世貿組織對中國大陸加入WTO表示支持,他並認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對大陸、世界各國及WTO都將有所助益。

十三. 消費者疑慮已導致基因轉殖(GMO)作物種植面積減少

  世界觀察研究所17日指出,由於消費者對於GMO食品安全性的疑慮日漸升高,預料今年全球GMO作物的種植面積將減少四分之一。該研究所表示,消費者意識的高漲,已導致農業生物科技公司的股價下跌,而138個國家更於日前同意簽署生物安全議定書,這些發展都將使得未來GMO作物的種植面積大幅減少。據估計,雖然過去幾年來,全球GMO作物的種植面積由1996年的200萬公頃暴增至1999年的4000萬公頃,但美國、阿根廷與加拿大這3個國家的種植面積就佔了99%,顯示全球僅有部分國家接受GMO作物。以美國為例,美國銷往歐聯的大豆從1998年的1100萬公噸銳減為1999年的600萬公噸,出口至歐聯的玉米也從200萬公噸減為13.7萬公噸,這些出口的減少,已使得美國農民損失約10億美元。

十四. 土耳其管制雞肉進口

  土耳其農業部於2月17日表示,由於消費者感染雞禽疾病的病例日漸增加,當局為防患未然,決定自即日起加強管制雞隻、雞肉與雞蛋的進口,並將派遣專家前往出口國調查當地雞隻感染疾病的情形。農業部在聲明中表示,即日起凡進口的雞隻及雞肉,必須在自出口國出口起一個月內運抵土耳其,雞蛋則必須在一個星期內運抵;此外,進口雞隻、雞肉與雞蛋均須附加出口國政府的衛生檢驗證明,以保證產品未感染雞禽傳染病毒。

十五. 加拿大政府面臨農民嚴重抗爭活動

  加拿大政府由於遵守WTO貿易規範,已導致加國農業產生嚴重危機,而其中以農業為經濟命脈的沙士卡其灣省(Saskatchewan),境內農民更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以要求加國政府重視該省農民的生計。該省農民表示,加國政府昧於國際農產價格低落係導因於美國與歐聯提供出口補貼之事實,卻一再為遵守WTO規範而削減出口補貼,使得加國農民受到嚴重打擊。因此,他們乃要求自「酒品與賭博基金」中提撥四億加幣,以補貼農業;但該項要求已遭到沙省省長的拒絕,預料農民的示威衝突將有擴大的趨勢。

十六. 全球首家寵物複製公司開張

  全世界第一家寵物複製公司「Genetic Saving and Clone」2月16日在美國正式開張,該公司主要成員為德州農工大學生物學家,擔任執行長的Hawthorne表示,全美現有5500萬隻寵物,如果有千分之一的飼主願意花費1000美元讓他們的寵物復活,這家寵物複製公司就大有可為。這些生物學家過去積極進行複製狗的計畫,而在外界獲悉這項計畫後,竟然有千餘位民眾探詢讓自己寵物「永生」的方法與費用,也因此導致了這些科學家們有開設寵物店的構想與行動。

十七. 澳洲農民面臨市場價格慘跌困境

  澳洲農業暨資源經濟局(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局長Brian Fisher表示,受到棉花及穀物市場價格不振的影響,澳洲1999-2000年種植夏季作物的面積已鉅幅縮減為140萬公頃。他表示,雖然澳洲1999年之小麥生產量創紀錄達2400萬公噸,但受到美國決定額外捐助300萬公噸做為人道援助的影響,澳洲農民並未因生產量增加而獲益。

十八. 中共與菲律賓達成入會雙邊協議

  中共外經貿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2月16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貿工部代部長簽署入會雙邊協議,雙方並於會後表示,此一雙邊協議的簽署,將加快中共成為世貿組織一員的腳步,同時也將推動中共與菲律賓雙方經貿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十九. 印度將著手進行農業改革

  印度聯邦農業委員2月15日在一項研討會中指出,為因應經貿自由化的潮流,印度政府已草擬新的農業改革方案,等2月底國會通過相關預算後,即可積極實施。他表示,這項新農業政策的目標包括發展有競爭潛力的農業產業、強化鄉村基礎建設及加速農企業發展。印度有60%的農業就業人口,農業產值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4%;然而,全國僅有不到3%的農產品作為加工用途,且高達37%的蔬果在收穫後的處理過程中腐爛不堪食用。且印度目前耕地雖高達1億7000萬公頃,約為中國大陸9600萬耕地面積的兩倍,但農產品年產量卻僅有960億公噸,遠較中國大陸的1650億公噸農產品年產量為低。

二十. 中共入會將大幅提高美國農產品出口

  美國農業部長Dan Glickman於2月15日表示,中共一旦加入WTO,美國將在2005年以前每年獲得20億美元的出口機會。根據農業部的報告顯示,中共入會後所做的承諾,將使得美國農產品的出口大幅增加,其中玉米每年將增加約4億9700萬美元的出口,小麥約為4億8400萬美元,棉花出口亦將增加4億5600萬美元。Glickman指出,中國大陸7%的年經濟成長率,將大幅提高國內需求,除了各項大宗穀物與作物外,對包括乳製品、畜產品的需求亦將大幅提高,美國的農民與農企業將可因此受惠。

二十一. 綠色和平組織攔截載有基因轉殖作物的貨輪

  由於懷疑某艘將駛進英國港口的貨輪上載有6萬噸的基因轉殖(GMO)作物,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2月25日於海上阻撓該貨輪,並派遣6名志願的環保義工登船,以說服該船掉頭駛回美國。據稱該艘貨輪載有大量的GMO大豆,運進英國後將被加工作成飼料,但綠色和平組織表示,由於GMO飼料仍將經由餵食後,使得肉製品與乳製品含有GMO成份,加上蒙特婁生物安全議定書已強調「預警原則」,因此,該組織強烈主張英國不應進口任何GMO作物及食品。

二十二. 中共與歐聯WTO雙邊談判觸礁

  經過4天的會議,中共與歐聯在北京舉行的WTO入會雙邊諮商宣告失敗,雙方雖表示差距已縮小,但距離達成共識尚遠,雙方甚至並未訂出下回合談判的時間表。目前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等主要國家都已與中國大陸完成雙邊諮商工作,而尚未同意與中共簽署雙邊協議的國家則包括歐聯、阿根廷、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厄瓜多爾、瓜地馬拉、吉爾吉斯、拉脫維亞、馬來西亞、墨西哥、波蘭、瑞士及泰國等13國;據悉,雙方主要爭議焦點在於電信事業的開放幅度,如果能有一方讓步,中共將可望於今年內成為WTO會員。

二十三. 中共入會將有利於美國農民

  美國農業部長Dan Glickman於2月24日在由農業部舉辦的「農業預測論壇」(Agriculture Outlook Forum)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他相信去(1999)年中共與美國所達成的入會雙邊協議,將促使中國大陸盡快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屆時,中共與美國將進一步提昇農業交流、擴大農產貿易,將使得美國農產品每年增加20億美元的出口。他表示,目前美國一年銷往中國大陸的農產品大約為10億美元,在中共加入WTO,以及美國國會批准給予中共「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NTR)後,雙方必將提昇交流與貿易關係。

二十四. 中共與印度簽署入會雙邊協議

  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2月22日在北京與印度商業及工業部部長簽署入會雙邊協議,同意支持中國大陸成為WTO的一員。雙方並於會後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與印度同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開發中國家,未來應加強各方面的經貿合作,以共同促進世貿組織新體制的建立與世貿組織的進一步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