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創意台灣 花現台灣軟實力—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辦理成果

農糧署 饒美菊.曾麗珍

壹 . 前言

  國際博覽會申請認證有兩大系統,一為國際展覽局( BIE ),一為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 AIPH ),經認證之國際園藝博覽會,為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專業型博覽會,世界各主要花卉生產國都積極爭取辦理。 1948 年成立之 AIPH ,至今已有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慕尼黑、日本大阪與靜岡、泰國清邁、韓國安眠島、中國昆明等國際重要城市,獲得授權舉辦花博會。 2006 年台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花卉發展協會在中國西安與中東杜拜之競爭下脫穎而出,爭取到主辦「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成為亞洲第 4 個國家、第 7 個舉辦城市,台灣以厚實的花卉園藝產業實力,在國際園藝博覽會歷史中,寫下屬於台灣百年農業發展光榮的一頁。

貳 . 走過風雨,迎接陽光

  「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區涵括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大佳河濱公園區等四園區,面積達 91.8 公頃,設置 14 座展覽館,運用「園藝」、「科技」及「環保」為設計理念,融合我國「花卉園藝實力」、「文化藝術特色」、「環境生態關懷」與「先端科技成就」等特色之完美展出。其中以「花卉園藝實力」之規劃與展現最為艱鉅,六個月展期間,所需花卉植栽達 2,706 種類、 4,538 品種, 90% 以上由國內農友供應,要如何備集並在花博園區每日鮮活呈現花卉之美,是一極大挑戰。

  農委會奉派擔任中央統籌機關,並為中央補助經費執行窗口,統整協助整體計畫執行,期間邀請台北市政府進行 5 次專案報告,在 行政 、花卉植栽產銷資訊、花卉栽培 技術、植物通關檢疫、 花卉契作供應 等工作全力予以協助, 並成立跨部會協調推動小組,就國內外行銷宣傳、國際貴賓邀請、各縣市參與、維安等進行 協調 ,承 各部會及縣市政府支持下,本次花博會 計邀請 30 國 60 城市參展,有效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提升我國際知名度;促進全國 21 縣市共同參與;並完成 27 個花博寰宇庭園及爭艷館等參展單位自各國家及地區順利輸入植物參與展出。並配合於花博會爭艷館辦理「農業科技大展」、「 2011 台北國際蘭展」及「 2011 台灣花卉展」等三項活動,展現我國近年農業科技發展之成果,另配合推出「花開繽紛之旅」方案,規劃 22 條樂活旅遊行程,將遊客行程延伸到產地,帶動各地觀光及休閒農業旅遊發展,創造更大產業效益。

  回顧開幕前,國人因不瞭解花博,對執行團隊信心不足,多所質疑。籌辦過程雖風波不斷,然此衝擊挫折更激發無窮之鬥志與生命力,終於如期於去( 99 )年 11 月 6 日開幕,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 AIPH )會長 Dr. Faber 蒞臨開幕典禮時盛讚台北花博為 AIPH 舉辦花博 50 年來最嶄新、革新、最有創意的一次;馬總統更以「嘆為觀止」表達對台北花博之讚賞。

參 . 輝煌璀璨,精彩 171

  花博會為我國首次舉辦授權認證之國際性活動,舉辦期間適逢建國 100 週年,為我國建國 100 週年旗艦活動,除中央各部會與各縣市政府竭力支持外,產業界專業人士及 264 家企業亦參與協助,更重要的是國內花農、近百個花卉園藝團體、 3 萬名熱情友善志工、文化表演者等人全心投入,整個籌辦過程,從設計、規劃、營建到佈展、表演,全部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花博展現台灣的創意及韌性,更證明台灣製造( made in Taiwan )是品質的保證。

  花博展期自去( 99 )年 11 月 6 日開幕,迄今年 4 月 25 日圓滿閉幕, 171 天展期,不僅吸引 896 萬 3,666 參觀人次(其中國外參觀遊客為 58 萬 5,327 人次,占全體參觀人次 6.53% ),創造出 430.68 億元之經濟效益(包含政府與民間企業投入效益約 135.91 億元,營運效益約 176.78 億元,以及此兩項效益所衍生帶動的產業關聯效果 117.99 億元,若扣除上述政府與民間企業投入經費則舉辦花博會的淨效益約為 294.77 億元),獲 Dr. Faber 高度推崇,台北花博是他看過所有的園藝博覽會中最好、最棒的一次,高達近 900 萬的入園人潮相當於 40% 台灣人口,是 50 年來園藝博覽會歷史中前所未見,實為台灣之光,全民的驕傲。台北花博締造了 7 項傑出輝煌成就及 10 項世界第一的輝煌紀錄。

一 . 7 項傑出輝煌成就

(一)百分百國人自行製造完成

  從規劃、設計、施工、佈展、營運,從頭到尾皆由國人自行製造完成,完全 MIT ( Made in Taiwan ),創造了另類的世界第一。

(二)提升國內花卉園藝產業國際能見度

  花博全程展館、展場景觀所需植栽量超過 2,453 萬株,展示超過 2,706 種、 4,538 個品種。讓台灣不同種類花卉以最璀璨方式呈現在國內外遊客眼前。

(三)提供文化創意產業盡情揮灑舞台

  花博期間共安排了 8,091 場次藝文展演,每天平均 47 場專業及業餘文化藝術表演節目在展區中盡情揮灑,除了讓文創工作者可盡情演出,同時有效提升國人對藝術表演的喜愛。

(四)展現台灣對環境生態的關懷與重視

  全區規劃朝節能減碳及 3R ; Reduce (減量)、 Reuse (再利用)、 Recycle (回收)及 3G ; Green Building (綠建築)、 Green Energy ( 再生能源 ) 、 Green Transportation ( 節能運輸),為綠色環保理念做最好的示範及宣導。

(五)首創台灣高科技產業與藝術結合完美展出

  花博展區最受歡迎的夢想館,是由工研院尖端工程師們運用國人自行研發科技,首次與藝術工作者結合,以敘述方式呈現花開 、 花落 、花舞蝶飛意象,讓所有遊客驚嘆台灣科技成就。

(六)獲得多項國內、外獎項肯定

  台北花博在國際上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之「公共事務領域獎」,以及加拿大花卉園藝協會 ( CBHS ) 所評選 2011 全球最佳國際庭園觀光活動。同時也獲得 2010 國家卓越建設獎之「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卓越獎」 、 2010 台灣建築首獎與 2010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TID 金獎 — 展覽空間金獎。無數個具代表性的獎項與榮耀,展現台灣卓越超群的創意與實力。

(七)提升民眾對城市美學的期待

  台北花博帶動民眾「把花園帶回家」的愛花、養花、用花習性,提升市民對花卉觀賞、生活審美及城市美學的品味,進而改善家戶環境,在生活中落實綠色環保的生態理念,已將台北市轉型為美麗的城市花園。

二 . 台北花博創下 10 項世界第一的輝煌紀錄

(一) AIPH 會長 Dr. Faber 讚譽為過去 50 年來最好 的、 未來 10 年新典範的國際性、世界級花卉博覽會。

(二)被加拿大花卉園藝協會( CBHS )評選為「 2011 全球最佳國際庭園觀光活動」的國際性、世界級花卉博覽會。

(三)完全 MIT ( Made in Taiwan )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四)在市中心區、在公園內、在水岸邊、同時設有水岸入口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五)文化藝術表演活動場次最多的國際性、世界級花卉博覽會。

(六)規劃設計「夢想館」巧妙融合尖端科技與文化藝術的國際性、世界級花卉博覽會。

(七)規劃設計「未來館」「鑽石級綠建築型尖端溫室」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八)回收 152 萬顆寶特瓶興建「流行館」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九)規劃設計「七道彩虹」景觀園藝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十)規劃設計「花之隧道」來銜接會場公園的國際性、世界級博覽會。

肆 . 深耕台灣,花香世界

  依台北市政府目前估算,花博已使用植栽約 2,453 萬株、 2,706 種類、 4,538 品種(持續統計中)。而 去( 99 )年我國花卉產值初估 132 億元,較 98 年 122 億元,提升約 8% ;花卉出口金額約 1.49 億美元(折台幣 47 億元),亦較 98 年成長 34% ,顯見花卉產業在花博帶動及各項產銷措施輔導下持續穩定成長。

  花博業於 4 月 25 日光彩落幕,然為迎合國人繼續營運之殷切盼望, 延長花博會展效益,農委會已積極輔導台北市政府,針對花博相關場館之會後發展,進行整體綜合性規劃,展後除大佳河濱公園區屬行水區,須恢復原河濱公園外,其餘將發展為「台北花博紀念公園」,設置之 14 座展館,除遠東企業贊助之流行館將依其意願展出外,所有展館將永續利用。在「感恩週」( 4 月 26 日 -5 月 1 日)後休園整理 2 個月,預定於 7 月 1 日重新對外開放營運。

  此次花博已展現台灣花卉產業實力,展望未來花卉產業將可朝下列多方持續推動,冀期建構台灣為花卉生產、 生物科技 研發 的重鎮,進而成為世界級花卉島:

(一) 加強原生植物育種研發能量,使台灣花卉資源於世界展現。

(二)導入自動化與資通技術,發展低耗能溫室生產系統,建立高效節能生產體系,提供農民可運用花卉環保資通技術、生產品質管理資訊平台,減少農藥、肥料、水及能源之耗損,降低生產成本, 與主要花卉生產國之國際認證制度接軌。

(三)加強全球佈局行銷,配合兩岸簽訂 ECFA ,開拓中國大陸及亞太新興市場,並擴大內需,營造花卉成為生活必需品,確保產業永續發展。

(四)推廣生活園藝,推動綠色城市行銷,營造公共與私人空間紓壓或療癒公園,結合農村再生計畫,導入社區美學與環境綠美化概念,建置高品質社區環境。

(五)為延續台北花博效益,可參照日本、德國、大陸等經驗持續推動,並由各縣市政府結合地方資源辦理地方花博等中小型花卉行銷活動。

伍 . 結語

  「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象徵台灣向世界「花」聲,宣告台北花博創造了國際花博新紀元,成功宣揚「最美麗的力量」的企圖心,未來更期待國人能秉持支持花博之精神,持續為我國花卉產業加油,以愛花、觀花之愉悅心情,轉化買花美化生活,讓你我環境更加美麗。

總統蒞臨花博閉幕頒獎典禮

花博

陳主任委員武雄陪同 總統參觀農業科技大展

花博

花博區內處處可見我國堅實之「花卉園藝實力」—林下花圃花海區鯨魚綠雕

花博

花博的成功全賴國內花農及園藝夥伴之支持。花博於 4 月 25 日光彩落幕,全民之支持,成就台灣之驕傲

花博

夢想館內運用我國尖端科技成就打造之「機械花」

花博

流行館內展示全球第一艘用回收寶特磚建造之環保綠能三體船「 Forever 」希望永續號

花博

舞蝶館三齣定目劇之一—百合戀

花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5-16:1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