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與百位神農大會師活動

農糧署 徐惠瑩

  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於 100 年 5 月 24 日在農委會 5 樓大禮堂隆重舉行, 總統親臨會場致詞及頒發 2011 年 10 位神農獎牌與獎金,以表彰得獎者在農業領域卓越的成就,並與歷屆百位神農大會師,展現神農代代傳承精神。隨後由陳主任委員頒給 12 位模範農民獎牌與獎金,並與所有得獎人共同攜手躍向未來,場面隆重熱鬧。

  神農獎是一項專屬於農民朋友的最高榮譽獎項,自民國 72 年舉辦以來,獲獎農民僅 901 位,競爭相當激烈,本次選拔活動於 99 年 8 月起展開,凡具傑出事蹟農民朋友均可主動至所在地公所或農漁會報名參選。自開放報名後,各地農民踴躍參與,經鄉鎮、縣市及區域逐級評選推薦,最後由本會延聘專家學者召開全國評選委員會,秉持公平、公正、公開之原則,評選出具傑出事蹟之神農 10 名及模範農民 12 名。獲選十大神農者,獲頒獎牌乙面及獎金 20 萬元;模範農民則頒給獎牌乙面及獎金 10 萬元。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意義非凡,頒獎表揚活動特以「百年神農躍未來」為主軸,強調神農獎「傳承」與「尊榮」的重要意涵,因此除邀請 2011 年 10 位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參加外,特別邀請 90 位歷屆神農共襄盛舉,辦理百位神農大會師,頒獎活動在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尊榮入場後正式揭開序幕。陳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總統特別關心農業議題,於 5 月初親自參加全國糧食安全會議,將糧食安全納入國家安全之戰略考量,這次又親臨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現場,鼓勵農民傑出表現,在在顯示 總統時時刻刻關心農民,重視農業。陳主任委員也指出神農獎是農業界每二年一次的「選狀元」,得獎的狀元都是經過鄉鎮、縣市、區域到全國層層嚴格篩選,能在數十萬的農民中嶄露頭角,誠屬不易,農業的成長正是來自於傑出農民在各領域努力的結果。

  總統致詞表示讚許農業建設成果,肯定農委會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迄本( 100 )年 4 月底承租農地 5,322 公頃,大佃農平均經營規模達 8 公頃,為平均農戶農地面積 1.1 公頃之 7 倍;大佃農平均年齡降為 42 歲,與國內農場經營主平均年齡 63 歲比較,年輕化效果顯著。去( 99 )年通過農村再生條例,以人為本營造新農村,推動各項農村建設, 迄 100 年 4 月底參與培根訓練 1,435 社區, 7 萬 542 人次,培訓率達全國 1/3 農村。 另為確保農業永續發展,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時,政府實現承諾不開放大陸 830 項農產品進口,並爭取文心蘭、茶葉、石斑魚、虱目魚等 18 項農漁產品早收清單,尤其兩岸於去年完成 ECFA 洽簽後,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效益已漸呈現,本年截至 4 月止,出口到大陸量為 8.5 萬公噸、出口值為 2.1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 11.5% 及 54.1% 。

  總統並強調糧食安全為農業重要議題,在全國糧食安全會議已決定將糧食自給率由目前的 32% 提高到 2020 年 40% ,並鼓勵國人多吃米食,每人每日多吃一口飯,每年可減少休耕面積 5,600 公頃。此外自本( 100 )年 1 期作起提高各項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以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總統特別指出,農業的重要性不只是 GDP 的貢獻,還有生態環境的多功能性,今天接受頒獎的 10 位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農業界的菁英,各擅所長在農業各領域起帶頭作用,足為大家的典範,真是實至名歸。

  頒獎典禮透過播放神農得獎事蹟影片,逐一介紹每位得獎人,讓在場來賓能充分了解其得獎事蹟, 總統親自頒發 2011 年十大神農獎牌,讓得獎人備感尊崇。獲獎之十位神農為簡大新、黃正祥、彭麗貞、陳重豪、杜西銓、許淑美、張智翔、林昆鋒、林清源及陳麗雪。此外,為慶祝建國百年,來自台灣北、中、南、東的百位歷屆神農齊聚一堂,由 96 年神農獎得主詹朱金先生代表致贈 總統由得獎神農親自簽名之建國百年神農獎紀念瓷盤,並與 總統合影留念象徵神農大會師, 總統並特地參觀得獎人事蹟及產品後離開會場。隨後陳主任委員頒發 2011 年模範農民獎牌,並與所有得獎者合影留念, 12 位模範農民分別為劉又菱、邱穩正、范振清、吳灑山、陳清山、陳國明、官水楯、沈重庚、陳良賓、陳家成、蔡順得、廖中豪。

  頒獎表揚活動在陳主任委員於夢想卡上親提「風調雨順、神農發財、精緻農業、引領世界」願望時進入最高潮,當陳主任委員與 2011 年得獎人共同釋放手中夢想氣球,正象徵著政府與農民共同為農業努力逐夢踏實,期許有著美而富的未來,相信持續透過核心技術研發、引進企業化管理模式、兼顧自然生態保育及發展高綠能產業,農業將有嶄新的生命。本次活動在全國農業菁英的共襄盛舉及親友們的溫馨支持,現場人數達 350 人,不僅為得獎者增添喜悅與光彩,同時也為農業播下希望的種籽,相信在各級政府及農業菁英的帶領下,將為農業打造新價值,讓台灣農業能持續在世界各個角落發光發熱。

01百位神農大會師—詹朱金代表致贈 總統建國百年神農獎紀念瓷盤

01 百位神農大會師—詹朱金代表致贈 總統建國百年神農獎紀念瓷盤

02總統、陳主任委員與2011年十大神農合影

02 總統、陳主任委員與 2011 年十大神農合影
03陳主任委員許下「風調雨順、神農發財、精緻農業、引領世界」的願望

03 陳主任委員許下「風調雨順、神農發財、精緻農業、引領世界」的願望
04總統親臨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典禮致詞

04 總統親臨建國百年神農獎頒獎典禮致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6-17:1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