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經濟動物人道管理推動成效

畜牧處 周文玲

. 前言

  重視經濟動物保護與人道管理為展現國家社會進步形象的重要指標 ,為順應國際趨勢,我國自 87 年起,陸續公布「畜牧法」與「動物保護法」及其相關規定,期以循序漸進,配合宣導與輔導並進,讓畜牧產業逐步提升人道規範,與世界潮流相接軌。

. 經濟動物保護與人道管理相關法令之說明

  近年來,經濟動物接續同伴動物成為另一個備受關注之動物保護議題,經濟動物人道管理主要涵蓋「飼養」、「運送」及「屠宰」等三大面向,在畜禽飼養管理部分,分別於「動物保護法」就飼主責任、「畜牧法」就牧場管理與設施進行原則性之規範,另鑒於動物運送及屠宰作業為人道管理措施之重要環節,且歐美先進國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世界糧農組織等國際組織均已發展相當成熟之法令規範,爰參採前開規定,並考量我國行政管理之需要,自 96 年起就經濟動物運送及屠宰作業之人道管理進行法令之訂定與修正,茲說明如下:

一 . 經濟動物之人道運送規定

  「動物運送管理辦法」係依「動物保護法」第 9 條規定,於 94 年 6 月 30 日 訂定及 97 年 9 月 3 日 發布修正,經衡酌動物福利人道管理之優先性及畜牧產業現況,爰先以豬、牛及羊為現階段動物運送之管理主體,家禽部分則列為後續規範之動物種類。依前開規定,在運送豬、牛、羊時,應按動物種類及其特性,擇定合適之運輸工具及運送方式。於日照高溫條件下進行長時間之運送,應提供防曬遮蔭功能,亦須依規定之單位面積裝載重量進行動物載運,並不得採用暴力或不當電擊方式進行驅趕,以有效減少運送過程中動物緊迫與事故損失。如以國內常見 16 噸大型運輸車輛為例,其車斗面積約為 19 平方公尺 ,可載運平均體重 120 公斤 的肉豬 50 頭,或平均體重 600 公斤 的成牛 16 頭,或平均體重 58 公斤 的肉羊 75 頭。

  除針對動物運輸工具與運送方式予以規範外,亦增加運送從業人員職前及在職講習之配套管理,明定凡以運送豬、牛、羊為職業的從業人員應接受運送職前講習,並經評定合格取得證書後,始得執行動物運送業務,證書有效期間為 3 年,並應每 2 年再接受一次在職講習,其證書之有效期間始得續予展延,期以提升動物人道運送之專業職能。

二 . 經濟動物之人道屠宰規定

  國內畜禽屠宰場除應符合依「畜牧法」授權訂定之「屠宰場設置標 準」及「屠宰作業準則」等規定外,復依「動物保護法」第 13 條第 2 項規定,於 97 年 9 月 25 日 訂定發布「畜禽人道屠宰準則」,就屠宰場內之畜禽屠宰流程,即自卸載、繫留、驅趕、保定、致昏及放血等作業之應遵行人道管理事項進行規範。明定畜禽屠宰作業應經人道有效致昏及充分放血之方式為之,惟為宗教、特殊民俗、緊急屠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事由則可予以除外。

  致昏與放血為屠宰作業中影響動物福利之關鍵程序,為避免畜禽在屠宰過程遭受不必要之緊迫或傷亡,降低經濟損失,於進行人道致昏時,應依畜禽種類擇定電擊、撞擊或氣體致昏等方式,採用適當之電擊器、撞擊器、氣體致昏設備或其他符合人道致昏之設備,除應注意其電流與電壓、撞擊部位、或氣體成分及濃度之調整外,並應定期維護設備之良好狀態,以確保致昏之有效性。放血作業亦應於畜禽昏厥後、恢復知覺前,以刀械器具予以有效完成。

  另依據 97 年間 增訂之「動物保護法」第 9 條第 3 項規定,主管機關應每年 辦理人道 屠宰作業講習,以強化 屠宰從業人員之人道屠宰觀念及專業職能。

. 經濟動物人道管理之實施成效

一 . 督導各縣市政府加強法令之執行

  為落實推動經濟動物運送從業人員參與講習及進行動物運送相關查核,本會業請各縣市政府應定期辦理查核作業,另為加強推動畜禽人道屠宰之稽查管理,亦將 屠宰場之人道屠宰查核列為重點項目,要求各縣市政府落實辦理轄內合法屠宰場之查核作業,並將查核紀綠每季報送本會, 99 年度之查核場次達 343 場。

二 . 辦理動物運送人員及屠宰人員之講習作業

  動物運送講習分為職前講習及在職講習二類,於 95 至 99 年間辦理動物運送人員職前講習 55 場次,共核發 2,670 張講習證書, 99 年開辦運送人員在職講習,回訓人數 771 人。 100 年度將賡續辦理 12 場次之動物運送人員職前及在職講習。

  97 至 98 年間由本會辦理人道屠宰作業講習 18 場次,計 827 人參訓,為提高屠宰從業人員參與講習之便利性,本項業務自 99 年度起轉請地方主管機關辦理,計辦理 21 場次,參訓人員 599 人, 100 年度亦將賡續加強辦理。

  為強化講習內容之豐富性與運用便利性,本會於 98 年度完成經濟動物運送 ( 職前 / 在職 ) 講習及畜禽人道屠宰講習教材(包含影音光碟及教師手冊,如圖 1 ),並已於 99 年度之講習中推廣使用。另為人道運送及屠宰講習管理之需要,亦配套建置「動物運送 / 屠宰人員講習管理作業子系統」,提供講習開辦、參訓人員名冊管理、運送在職講習回訓提示及相關統計報表功能。

三 . 推動全國肉品市場豬隻之人道驅趕拍賣作業

  由於我國採行豬隻活體拍賣制度,為落實肉品市場之豬隻人道驅趕拍賣作業,有效減少以電擊棒驅趕之不良操作,降低事故豬發生率,提升豬隻福利,自 90 年開始在全國肉品市場辦理豬隻人道驅趕拍賣宣導講習, 94 年起舉辦豬隻人道驅趕競賽,對表現績優市場給予獎金及獎牌以資鼓勵。據資料顯示,全國 23 個肉品市場經過豬隻人道驅趕訓練後, 80% 場次具改善成效,在驅趕豬隻時均改用趕豬板、旗子、布簾等安全工具(如圖 2 ),僅對頑強豬隻始進行少量電擊,在硬體設施方面亦進行走道改善工程,以符動物行進之特性,平均事故率從 0.8% 降至 0.5% ,如以每頭事故豬隻賠償金額(採 600 元計)估列每年約可節省 1,200 萬元之損失賠償,成效相當顯著。

四 . 辦理經濟動物人道管理之學術研討及產業宣導活動

  為因應歐盟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倡議之經濟動物人道飼養趨勢,除請專家學者持續蒐集國際畜禽人道飼養及友善畜牧生產等相關資訊外,並鼓勵有興趣之業者參考引進先進國家人道飼養之禽畜舍、設備與相關技術,逐步提升動物福利水準。另自 96 年度起,亦持續透過畜禽產業團體辦理動物保護及福利之宣導活動,已辦理 21 場次, 100 年度將賡續辦理 5 場次。

  為推動我國大專院校對經濟動物福利議題之重視,自 96 年起補助大專院校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並辦理畜禽動物福利論文徵稿活動,吸引學子投入相關領域之研究,另為瞭解國際間經濟動物福利的發展趨勢,提供國內外學者專家知識技術交流的機會,亦於 98 年舉辦畜禽動物福利論壇(如圖 3 ),邀請來自美、英、加等國動物福利領域的專家進行專題講座,以拓展國際視野及增加國際合作研究之機會。

. 經濟動物人道管理之未來業務推動方向

  經濟動物人道管理為一新興議題,為其良性之發展,應依「資訊蒐集」、「現況釐清」、「訂定優先順序」、「營造產業自覺」及「政策形成及發展行動方案」等步驟循序漸進。

  在運送及屠宰之人道管理方面,鑒於我國現行法令已臻完備,將以落實法令之執行及強化從業人員之動保智識與人道管理技能為業務主軸,未來將視產業發展及行政管理之需要,進行法令修訂之檢討,並規劃逐步導入業者自願性查核評鑑制度。

  在畜禽人道飼養方面,將持續蒐集國際資訊並關注其發展趨勢,審慎考量我國產業現況及實際需要,擬定議題優先順序,並與產業進行廣泛溝通,提升業者自律與自覺,並結合學術能量 ,建構具科學基礎之動物福利理念,逐步建立適地性之畜禽人道飼養規範,俟 達成具體共識後再予推動。

. 結語

  近年來國人對經濟動物人道管理之重視與日俱增,相關法令亦因回應社會需求而飛快進展,基於經濟動物福利與人道管理涉及科學、倫理、文化、宗教、社會、經濟發展等多元理念,前開議題之各關係利益者在理念與訴求上亦存有相當差異性,端賴建立共識、互惠合作,始可謀其良性之發展。本會將秉持「執法、教育、宣導」黃金三原則,持續推動經濟動物之人道管理措施, 匯聚社會與產業共識,形成有效政策據以實施, 期讓我國畜牧產業在追求提升效率與品質之餘,亦能兼顧動物福祉,與世界潮流相接軌。

圖1 經濟動物人道運送及屠宰講習教材

圖 1 經濟動物人道運送及屠宰講習教材

圖2 以趕豬板等安全工具進行豬隻人道驅趕

圖 2 以趕豬板等安全工具進行豬隻人道驅趕

圖3 2009畜禽動物福利論壇

圖 3 2009 畜禽動物福利論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1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