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美國農業部組織架構與重要施政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所碩士生 賴韻文

. 前言

  美國農業部 (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 是 美國聯邦政府 的一個內閣部門。前身為 1862 年 成立的聯邦政府 農業司 , 1889 年 改為 農業部 。 1994 年 進行重組。該部的主要目標為:通過對 農業 生產的支持,提高美國人民的 生活質量 ,基於此理念,美國農業部規畫兼具分工及整合的組織。本文區分成兩部分,首先探討美國農業部的組織架構,接著瞭解 2010-2015 年美國農業部的施政目標與規劃藍圖,期望能協助政府的組織再造及施政方向。

. 組織架構

  美國農業部為了實現其政策宗旨與發揮其組織功能,在其機構設置和內部管理上,做了進一步的明確分工。由於美國是一個聯邦體制國家,全美各州都有其獨立的自主權,但是全國農業的生產與補貼並沒有因為各州的獨立管轄而有所差異,這也是造成農業部必須直接掌控制縣級單位,變成一個職能龐大的體系。其內部各個單位及部門設置也十分複雜,在部長之下設有 7 個副部長,分別掌管 7 大職能分組。

. 組織目標

  美國農業部的中心思想為:期望美國農業部在食物、農業、自然資源、其他大眾政策相關領域、可取得的科學及有效率的管理領域方面都能處於領導者的地位。而為了達成此中心思想,美國農業部由不同的職能範圍組織起來,以下為美國農業部 7 個主要的職能範圍:

(一)自然資源和環境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NRE

  農業部在國有土地和自然資源的保護中,肩負起十分重要的任務。 自然資源與環境的職能範圍是為了要透過永續管理及利用的方式來確保土地的健康,此職能範圍領域底下所設置的局處是為了要防止自然資源及環境被破壞、保存資源並推廣有計劃的土地利用方式。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林業局( Forest service, FS )

  林業局是農業部人數最多的一個單位,負責對國家森林和草地的管理保護與使用。林業局的主要職能包括運用生態系統的方法管理國家森林體系,包含土地上所有的野生動植物、漁場、娛樂設施、流域、大氣、礦藏和能源。林業局也指導森林研究、林業資源和森林產品利用的開發研究,以及扶持國外的林業資源保育和永續發展。

2. 自然資源保育局 ( Natural resources conservation service, NRCS )

  自然資源保育局擁有全國性的資源保育專家網路,通過全美國近三千個地方組織,積極參與地方資源的保護與管理,同時對私人土地使用者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或諮詢,也指導鄉村社區發展及提供資源保育技術。

(二)農場及外國農業服務 Farm and foreign agriculture service, FFAS

  農場和外國農業服務目的是要輔導種植業與畜牧業的農場與農民,完成產銷計畫,並且協助他們在國內或國際市場中推銷其產品。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農場服務局 ( Farm service agency, FSA )

  農場服務局主要負責管理農場產品、信用貸款、疾病災害等等,並且將相關的計畫與國會、地方議會及其他有關單位申請及提報。

2. 對外農業局 ( 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 FAS )

  對外農業局的官員分駐在全球 80 多個美國大使館及農產貿易辦公室,為美國農民和食品加工業爭取海外市場及利益。此外,對外農業局也負責評估與執行美國的對外糧食援助計畫。

3. 風險管理局 ( Risk management agency, RMA )

  風險管理局以政策設計為主,向農業生產者提供各式各樣的作物保險計畫,以增強農業生產與農民所得的經濟穩定性。 風險管理局有效控制可能的危險,並提供各種解決的方法。

(三)鄉村發展 Rural development, RD

  鄉村發展的職能 就是要聯合私人和非營利機構,在州、部落、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利益基礎上,改變政府的運作方式,並且在政府、企業、和社區之間建立一種新的和諧關係,使得鄉村人口受到實質利益。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鄉村公用局 ( Rural utilities service, RUS )

實施排水計畫,並對偏遠地區的農戶提供民生必須的通訊與電力。

2. 鄉村住房局 ( Rural housing service, RHS )

包含鄉村房屋計畫和鄉村社區貸款計畫。

3. 鄉村商業合作局 ( Rural business cooperation service, RBCS )

負責發展地區合作社和技術扶持,開展新興農業研究及商業化中心。

(四)食物、營養和消費者服務 Food, nutrition, and consumer service, FNCS

  農業部的其中一項重要職能是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合乎健康標準、檢驗安全、又營養的食品。農業部持續不斷的教育消費者應有的飲食知識,提供人民一個合乎現代生活的營養標準,鼓勵消費者選擇有益健康的食物。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食品和營養局 ( Food and nutrition service, FNS )

  食品和營養局負責管理美國農業部 15 個營養援助計畫,食品營養政策的目標是為幫助有需求的特定人群,提供營養食品,改進兒童的健康飲食習慣。同時,透過直接向農民購買糧食再轉送給貧戶的方式,為農民提供一個產品銷售的管道,間接幫助美國農民。

2. 營養政策與推廣中心 ( Center for Nutrition policy and promotion, CNPP )

  營養政策與推廣中心致力於促進美國人民健康,並且將與消費者營養和健康有關的科學研究結果推廣給所有民眾知道。 食品營養局與美國聯邦教育部,在科學和醫學共識的基礎上,共同修訂「美國人飲食指南」做為聯邦政府營養政策的說明。

(五)食品安全 Food safety, FS

  農業部負責全國肉類檢驗體系及肉類加工業的安全。農業部內設置食品安全機構,其職責是確保全國肉類和家禽供應的安全和衛生,並且正確進行包裝和使用標籤。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食品安全和檢驗局 (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 FSIS ) ,

  食品安全檢驗局對屠宰場的所有牲畜都要進行檢查,以確保其可安全食用。食品安全檢驗局也是美國肉類產品出口檢驗系統的組成部分,凡是向美國出口畜禽肉產品的國家,其安全檢疫系統必須要達到美國農業部的標準,食品安全檢驗局也有權力向出口國要求再檢查。

(六)研究、教育及經濟 Research, education, and economies, REE

  美國的農業是基礎科學中的重要環節,農業部的使命是要不斷地提高農產品的科技水準,致力發展尖端技術,以改進食品和棉紡織維品質生產,增強本國的食品安全。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農業研究局 ( Agriculture research service, ARS )

  農業研究局的研究發展是多方面的,其目的是確保高產量、高品質、又合乎安全營養的健康食品和農畜產品,以滿足社會大眾的需求。

2. 經濟研究局 ( 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 ERS )

  經濟研究局主要是以客觀的立場研究農業政策的經濟意義,研判全球農產品市場的供需平衡,向政策制定人及社會大眾提供經濟政策的解說與諮詢服務。

3. 國家農業統計局 ( National agriculture statistic service, NASS )

農業統計局負責全國的農業調查與統計報告,提供及時且客觀的統計資訊。

4. 國家食物與農業機構 ( National 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NIFA )

5. 國家農業圖書館 ( National agriculture library, NAL )

(七)運銷及監理 Marketing and regulatory programs, MRP

  美國農業部除了要提供市場訊息給買賣雙方,開拓農產品的市場以外,也要兼顧消費者的利益,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和貿易機會。 此職能下屬單位為:

1. 農業運銷局 ( Agricultural marketing service, AMS )

  農產運銷局負責農產品的市場銷售和管理,鼓勵公平競爭和高效率的市場經營。同時,農產運銷局也建立全國通用的農產品等級標準,提供商品檢驗、分級和證明。

2. 動植物衛生檢驗局 (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 APHIS )

  動植物衛生檢驗局強調病蟲害綜合防治管理與生物控制。除了美國聯邦內政部主掌野生動植物的保護以外,也特別注重動物的疫病侵害,保護美國瀕臨滅絕的物種。

3. 穀物檢驗、包裝和牲畜圍場管理局 ( Grain inspection packers and stockyards administration )

  穀物檢驗、包裝和牲畜圍場管理局 是由兩個部份組而成。穀物檢驗部分針對美國糧食貿易的出口檢驗。而 牲畜圍場管理 部分,除了屠宰後的肉類安全檢驗以外,管理局也要求合理的對待、照顧和處置圍欄中的牲畜,不得有虐待的行為。

. 2010-2015 美國農業部之目標規劃

  由於美國農業部所負責的範圍廣泛,幾乎與每一個美國人的日常生活都有關係,因此 2010-2015 年計劃中,美國農業部發展出四個重要的施政目標,範圍包含強化鄉村社區、保護自然資源、提供人民健康安全且足夠的食物等。以下將進一步說明四項重要目標。

目標一:協助鄉村地區創造繁榮,使得他們能夠自給自足、人口成長以及經濟發展

  農業部提供美國鄉村地區的農民良好的經濟機會、生活品質、社區結構、環境健康、以及永續性的農業產品。一般性的目標是希望能發展鄉村地區,使之成為人們願意在此定居、組織家庭的地方,鄉村地區的小孩也能擁有經濟機會及有希望的未來。

具體目標:

1. 促使鄉村繁榮。

2. 創造有生命力的社區。

3. 建立永續且具競爭力的農業系統。

目標二:確保國有林地和私有工作場地都能夠被保護,也期望能藉由保育水資源使得土地在面對氣候變遷時能更快恢復原有面貌

  農業部在保護和恢復美國的森林、農場、大農場和草原扮演一個關鍵性角色,持續保存和維護廣大的國家森林和草原。此外,農業部與聯邦,部族、州政府及其他非政府組織也成為夥伴,一齊協助土地和自然資源的管理和維護工作。

具體目標:

1. 保存及維護國家公園、農場、牧場及草地。

2. 盡可能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

3. 保護水資源。

4. 減少毀滅性的大火,並且適當管理位於景觀地的火源。

目標三:在美國致力於食品安全的同時,協助推廣美國農業產品及基改產品出口

  食品安全除了必須確保食品的可取得性之外,也必須確保可以購買到食物的能力。現在食品安全議題關注程度日益攀升,美國農業部希望以更多元地球村的角度來協助及鞏固全球的食品安全系統。

具體目標:

1. 確保美國農業資源能適當支持全球食物安全體系。

2. 期望藉由新的科技使得美國農業產品能在貿易市場中更具發展性。

3. 支持農產品的永續發展。

目標四:確保所有美國的小孩能夠得到安全、營養且均衡的食物

  農業部積極改進所有美國人的健康飲食習慣,特別是小孩子。科學過程建立了飲食、健康和生產之間的連結關係,飲食習慣改變將產生更大的健康益處以及經濟發展。同時,農業部也期望創造出更安全、穩定、平衡的食物供應系統。

具體目標:

1. 增加營養食物的可取得性。

2. 推廣健康飲食和運動。

3. 藉由確保食物安全來維護大眾健康。

4. 盡量縮小重大疾病及蟲害帶來的危險,保護農業健康,確保可取得安全營養的食物。

. 結語

  隨著時代的轉變,美國農業部已經不若過去以尋求糧食生產以及遠離飢餓為主軸,美國農業部不只是處理美國國內各種農業相關事項,也積極協助國際間的交流合作。在美國農業部的組織架構中可以看到許多國際合作的部門或專責辦公室,而農業部的施政目標中,也涵蓋跨領域的合作及跨國的計畫。此外,由於美國屬於聯邦式的國家組織,各州情況皆不同,農業部利用網站及各地辦公式宣傳施政策略,除了中長程的目標計畫之外,每年皆有年度完成事項的結果報告書及會計結算報告書,如此各司其職又完善整合的單位,值得我國在進行政府組織再造之際,作為與參考與借鏡。

. 資料來源

1. http://zh.wikipedia.org/

2. http://www.usda.gov

3. USDA.2010.Performance and accountability report

4. USDA,2010,Strategic plan FY2010-2015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