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日春新品種桃園1、2、3、4及5號簡介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陳錦木

一 . 前言

  日日春 ( Catharanthus roseus ( L. ) G.Don ) 為夾竹桃科植物,別名長春花、日日草、日日新、四時春或時鐘花等;英名為 periwinkle 或 Vinca 。 近年來 全球氣候變遷快速,暖化及缺水問題日趨嚴重,觀賞花卉育種方向也朝向育成耐熱及耐旱的特性發展,其中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及斯里蘭卡乾旱地區的日日春,經評估是極具潛力且符合未來環境需求的花卉種類之一。因此,眾多花卉育種公司均積極投入日日春的品種改良工作,在台灣日日春也深受市場喜愛, 目前台灣 年產量約 230 萬盆,且持續增加中。日日春現今流通的商業品種花型均為單瓣,和非洲鳳仙、矮牽牛及四季秋海棠等花卉比較,明顯缺乏花型的變化,亟待改進。

二 . 育成經過

  本會桃園區農業改良 場自民國 90 年起,即進行日日春品種選育工作,歷經 10 年的努力,於民國 99 年推出 5 個適合熱帶及亞熱帶高溫及強光環境栽培的重瓣日日春品種,分別為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1 、 2 、 3 、 4 及 5 號。這 5 個新品種是以雜交育種方式所育成,母本為編號 TYV1 的重瓣變異株,父本 TYV2 及 TYV3 為該場所選出花色優良的純系;人工雜交係於隔離的溫室中進行,雜交種子經調製後播種於 288 格穴盤育苗,苗於本葉 4 片時移植至 12 公分盆,種植約 50 天後開始開花進行單株選拔,此 5 個新品種是從約 3,000 株的後代中選出,並經過 2 次的品系試驗,在民國 99 年 10 月提出品種權申請,並於同年 12 月 28 日獲得品種權,權利期間到民國 124 年 12 月 27 日。新品種日日春 具有和目前所有品種完全不一樣的重瓣花型,適合熱帶及亞熱帶氣候條件下栽培, 重瓣花型像似迷你玫瑰,耐熱、耐旱、分枝性良好且生長勢強,適合以直徑 12 至 18 公分的 花盆來栽培。

三 . 品種特性

(一)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1 號-玫瑰女孩」

  花朵重瓣、 花色為玫瑰紅色,英國皇家園藝學會色卡編號 RHS68B , 外瓣排列接觸呈扇形,內瓣形狀呈卷曲管狀,花朵 眼圈直徑約 0.5 公分、顏色單色為紅紫色, 色卡編號 RHS61C ,與邊緣顏色呈對比; 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株高約 16 公分 、 株寬約 15 公分, 側枝花朵數每支約 2.5-3.5 朵、花徑約 3.2-4.1 公分, 葉形橢圓形、葉長約 5.5 公分、葉寬約 2.2 公分、葉身綠色, 扦插苗種植後約 40 天開花 。

(二)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2 號-桃花女」

  花朵重瓣、 花色為粉紅色,色卡編號 RHS65D , 外瓣排列分離 、 外瓣形狀扇形、內瓣形狀卷曲管狀,眼圈直徑約 1.2 公分,內側呈紅色,色卡編號 RHS58B , 外側呈粉紅色,色卡編號 RHS65A ; 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 株高約 15 公分、株寬約 14 公分,側枝花朵數每支約 2.8-3.7 朵、花徑約 3.5-4.2 公分, 葉形橢圓形、葉長約 6.1 公分、葉寬約 2.8 公分、葉身綠色,扦插 苗種植後約 38 天開花 。

(三)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3 號-紅蝴蝶」

  花朵重瓣、 花色為紫紅色,色卡編號 RHSN74A , 外瓣排列輕微覆蓋 、 外瓣形狀扇形、內瓣形狀長條形,眼圈直徑約 0.6 公分,顏色為紅色,色卡編號 RHSN79C ; 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 株高約 17 公分、株寬約 16 公分,側枝花朵數每支約 2.2-3.1 朵、花徑約 3.3-4.0 公分, 葉橢圓形、葉長約 6.3 公分、葉寬約 2.4 公分、葉身綠色,扦插 苗種植後約 42 天開花 。

(四)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4 號-夏雪」

  花朵重瓣、 花色為白色,色卡編號 RHSNN155C , 外瓣排列輕微覆蓋 、 外瓣形狀扇形、內瓣形狀卷曲管狀,眼圈直徑約 0.5 公分,顏色呈紅色,色卡編號 RHSN57A ; 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 株高約 14 公分、株寬約 15 公分,側枝花朵數每支約 2.6-3.8 朵、花徑約 3.0-3.8 公分, 葉形橢圓形、葉長約 5.2 公分、葉寬約 2.2 公分、葉身綠色,扦插 苗種植後約 45 天開花。

(五)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5 號-紅娘」

  花朵重瓣、 花色為酒紅色,色卡編號 RHS71C , 外瓣排列輕微覆蓋 、 外瓣形狀扇形、內瓣形狀卷曲管狀,眼圈直徑約 0.6 公分,內側呈紅色,色卡編號 RHS61A ,眼圈外側呈粉紅色,色卡編號 RHS65A ; 花托筒外側顏色淺綠, 株高約 17 公分、株寬約 15 公分,側枝花朵數每支約 2.1-3.0 朵、花徑約 3.5-4.2 公分, 葉形橢圓形、葉長約 6.6 公分、葉寬約 3.1 公分、葉身綠色,扦插 苗種植後約 42 天開花 。

四 . 栽培重點

(一)栽培環境

1. 溫度:日日春為相當耐熱的花卉,在氣溫達 35-37 ℃仍可正常生長,但當溫度低於 16 ℃時,生長立即變得緩慢,溫度若低於 10 ℃時會出現生長障礙,甚至發生寒害而死亡。因此,在栽培過程中宜維持其生長溫度在 20-30 ℃。

2. 光度:日日春對光照需求為全日照,雖然在稍陰環境下仍能正常生長,但其開花數及花徑大小卻不如全日照下生長的植株,而且花期較短。因此,保持良好的光照是相當重要。

3. 水分:日日春喜稍微乾燥的環境,高溫多雨季節,常因高溫高濕誘發疫病,造成植株大量死亡,因此,在栽培過程中應儘量保持葉面乾燥不要積水。

(二)栽培方法

1. 扦插育苗:從日日春母本剪下長約 3-4 公分的枝條 頂梢 為插穗, 如有花苞宜摘除,扦 插在排水透氣的細泥炭苔和珍珠石 1 : 1 體積比混合之介質中, 扦插環境宜遮陰約 60% 左右,噴霧依環境條件設定噴霧次數及量,扦插時避免插穗葉片上積水,於適合的環境下扦插,約 18 天即可發根定植, 20 ℃以下低溫會延遲發根天數。

2. 移植: 發根後宜迅速移植避免根系老化,新定植之扦插苗下位老葉如黃化易感染疫病,故需去除。種苗種植深度勿太深,宜和原育苗介質表面平,可避免土壤傳播性病害的發生。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1 、 2 、 3 、 4 及 5 號 栽培適期於 南台灣及熱帶地區可周年生產,北台灣栽培適期為 3 月至 11 月,可長達 9 個月 。

3. 摘心:種苗生長至 3-4 對葉時可進行摘心,摘心的目的是使植株側芽萌發,使株型更對稱及豐滿。

4. 施肥 : 幼苗定植成活後可施用 70 至 100 天型的緩效性肥料, 3 寸盆約施用 3 公克, 5 寸盆約施用 5 公克,再配合每周施用氮 - 磷 - 鉀比例為 20-20-20 的液體肥料 1 次,即可促進重瓣日日春生長開花。 本品種於生育初期如有缺肥之情況,下位葉易有長葉柄、縐縮葉及捲曲之葉片產生,在施肥後就可迅速改善。

5. 株高控制:主要以持續摘心方式來進行,除可矮化株高外亦可促進側枝萌發,可避免枝條生長過長影響外觀。

6. 病蟲害:常見病害有 苗立枯病,係由立枯絲核菌引起,苗期發生嚴重 。疫病由疫病菌所引起,會發生於幼苗及成株,在夏季時危害最嚴重。另有白絹菌引起成株萎凋病、灰黴菌引起之灰黴病及菌核菌引起之菌核病。危害日日春之害蟲不多,主要為啃食葉片之小蝸牛、蛞蝓及夾竹桃天蛾。

五 . 推廣展望

  重瓣日日春新品種之花色,除目前 5 個花色外,將來會繼續育成其他色系,加上重瓣花瓣形狀的變化, 極具發展潛力。重瓣系列的日日春由於花型特殊,因此生產者興趣濃厚,目前已積極與種苗商洽談品種授權相關事宜,希望不久的將來,新品種日日春能行銷國內外,不僅可增加夏季草花的豐富性及 提升花農收益, 更可借此打響台灣草花在世界上的育種地位。

圖1 日日春新品種「桃園2號—桃花女」

圖 1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2 號—桃花女」

圖2 日日春新品種「桃園4號—夏雪」

圖 2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4 號—夏雪」

圖3 日日春新品種「桃園3號—紅蝴蝶」

圖 3 日日春新品種 「桃園 3 號—紅蝴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3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