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基因改造將成為越南發展農業新方式

  越南 農村發展政策院於 2011 年 7 月 22 日舉辦越南基因改造作物發展前途研討會,世界各國頂尖農業專家在會中表示,基因改造作物技術將成為越南農業發展的新方式。

  過去 15 年以來,全世界有 29 個國家普遍運用基因改造作物技術;預估至 2015 年將增為 40 個國家,其中,開發中國家 占 大多數。

  目前基因改造作物技術在越南還是屬於新概念。雖然做為一個農業大國,但每年越南還是要支出 30 億美元進口飼料,多位學者表示,越南應該利用這種新穎生物科技克服問題。

  菲律賓農業專家龔薩雷斯( Leonardo Gonzales )表示,基因改造玉米已獲得菲律賓政府允許生產,並普遍使用在各種食品和飼料。越南農業遺傳院院長黎輝含( Le Huy Ham )表示, 2012 年越南將正式大規模生產基因改造玉米。目前於興安( Hung Yen )省、頭頓( Vung Tau )省試種的實驗結果顯示,品質已改善,農民經濟效益亦增高。英國經濟專家布魯克斯( Graham Brookes )表示,由於這類植物具有強烈抗菌、抗病毒、抗不利條件的能力,因此全世界農藥使用量減少了,農民收入約增加了 647 億美元。

2. 聯合國籲捐 1.2 億美元救援東非 1,200 萬災民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 FAO )於 2011 年 7 月 20 日發表聲明指出,東部非洲飽受乾旱饑荒之苦,迫切需要緊急援助的災民高達 1,200 萬人;該組織呼籲國際社會捐助 1 億 2 千萬美元,共同援助災民。

  FAO 警告說,當地每天都有好幾百人瀕臨死亡,如果不儘快行動,情況將更惡化。糧食暨農業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對這項捐款作出回應,以對東非提供緊急農業協助。

  受到 60 年來最嚴重乾旱衝擊的東非國家,包括有吉布地、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尼亞 ,以及烏干達。

3. 為預測天災 中美洲國家將「 Google 」氣象

  為了降低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的農業損失,中美洲國家在 2011 年 7 月 21 日推出一個預測天災的資料庫,稱為「中美洲氣象谷歌」( Google of Central American weather )。

  這項在美洲開發銀行( 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支持下展開的資料庫計畫,目的在協助近年來經常因為惡劣天氣而嚴重受損的農業部門。農業是中美洲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最大貢獻者,同時也是當地最大的就業來源。根據歐洲和拉丁美洲大學的專家們所做的報告,在過去 40 年,中美洲地區的天災已造成 5 萬 7 千人死亡, 12 萬 3 千人受傷, 1 千萬人流離失所。薩爾瓦多環保部長羅沙( Herman Humberto Rosa Chávez )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就是人們要如何去準備、以便能更好地去因應這個問題、降低風險。

  負責這項計畫的技術主任阿維拉( Norman Avila )表示,這個資料庫將從 7 個國家的 150 個氣象站中搜尋訊息、並從已彙集數十年的歷史資料中,進行天候預測,而這些訊息分享將為改進中美洲的颶風和其他嚴峻天候預測奠基。位於 哥斯大黎加 的區域水資源委員會( Regional Water Resources Committee )主席拉米瑞茲( Patricia Ramirez )表示,極端的水文氣象現象,是中美洲的主要威脅。

4. 聯合國將展開空運飢民糧食 舉行捐款國會議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 World Food Program )執行長薛蘭( Josette Sheeran ) 2011 年 7 月 25 日在羅馬召開的援助索馬利亞緊急會議上表示,世界糧食計畫署於 26 日空運糧食到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衣索比亞與索馬利亞比鄰的邊境城市多洛、以及肯亞北部的瓦吉爾區,準備對該些飢荒地區進行援助。另外,與會的法國農業部長勒麥爾( Bruno Le Maire )則是在會上宣布,國際捐款國開會討論認捐索國災民糧食款項的比例。

  世界糧農組織( FAO )秘書長狄伍夫( Jacques Diouf )表示,為了要達到阻止飢荒蔓延的目標,在未來 12 個月裡,需要 160 億美元(約合 110 億歐元)的緊急援助款項。

5. 北韓糧荒 百萬人恐挨餓

  救援人員表示, 2011 年北韓的糧荒已達到危機標準,大部分是因為豪雨及近 60 年來最冷寒冬對北韓的農業造成強大衝擊。世界糧食計劃署( World Food Programme )表示,北韓有 600 萬民眾生活在「恐慌」之中,若沒有即刻的食物援助將會陷入挨餓困境。該組織在 2011 年 4 月即呼籲提供北韓 2 億 2,400 萬美元的緊急援助。

  北韓官員曾經低調尋求援助,列舉了全球糧食價格上漲、肥料短缺及寒冬導致小麥作物歉收等理由。北韓並做出了少有的讓步,同意接受嚴格監督以為交換。僅管如此,北韓因為在核武發展的堅持及涉嫌侵犯人權,讓其他國家敬而遠之,阻礙了救援物資進入該國。歐洲聯盟表示願意提供 1,450 萬美元( 1,000 萬歐元  )的援助,但該款項在 2011 年 10 月收成之前只夠餵飽 1/10 的饑民;美國則未表示是否提供救援。

6. 高溫破表 美旱災蔓延 14 州

  美國東南部、中西部到西南部地區 2011 年夏季異常 高溫 乾旱,從佛羅里達州到亞利桑那州,已有 14 州面臨嚴重旱災威脅,農作物產量與牲口數量都銳減,進而加劇全球原已告急的糧食供給問題。

  熱浪侵襲美國東南部、中部大平原和中西部地區 23 個州,許多地方的氣溫飆上歷史新高。堪薩斯州的威奇塔 2011 年 7 月 10 日最高氣溫逼近攝氏 44 度;奧克拉荷馬州今夏降雨量只有以往的 28% ,而攝氏 32 度以上的高溫已持續 1 個月。

  此波高溫乾旱可能惡化成為美國最嚴重的旱災之一,德州尤其嚴重,美國農業部日前將德州 254 個郡中的 213 個郡劃為自然災害災區。德州的小麥田逾 30% 可能毀於旱魃,使得全球糧食短缺雪上加霜。農業官員估計,光是德州的經濟損失就超過卅億美元 。愛荷華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學家貝卡克指出,此波旱象導致牧草大量減少,最大的衝擊將包括全美牲口銳減,當前全球牲口供給短缺,牛肉價格將大受影響。

7. 印尼普設農業氣象站 加強氣候變化監測

  為克服氣候異常之干擾威脅,協助農民提高度對極端氣候即時應變能力,印尼政府 2011 年 7 月宣布將動用 590 萬美元經費,在全國各地新設 100 個農業氣象站,俾更進一步掌握精確氣象資料。目前印尼已有 40 個類似氣象站,大部分設置於稻米主要產區。配合氣象站之設置,印尼政府亦將開辦農民氣候學校( C limate School ),俾提高農民運用農業氣象站資訊之能力。

  該些氣象站所蒐集之資訊,除提供做為農業生產目的外,並將支援林業部門落實印尼國家碳核算系統( Indonesian National Carbon Accounting System/INCAS )及火災危險評級制度( Fire Danger Rating System )兩項制度之執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