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特展簡介

農水處 黎偉銘

一 . 緣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辦理「登錄世界看見臺灣」政策,分別在 2003 年及 2009 年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世界遺產的標準,評選出臺灣 18 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獲評選為潛力點之一,為臺灣具代表性之重要農田水利工程建設。

  有鑑於「世界遺產」登錄工作有許多前瞻性的保存觀念,為傳承及宣揚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普世價值、推動與保護臺灣 18 處世界遺產潛力點,避免在迅速開發的世界裡面遭受威脅及破壞,造成珍貴的遺產消失,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特規劃於今( 100 )年 10 月 7 日至 10 月 23 日於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辦理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向前行「 2011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

二 . 特展規劃

  本特展為使國際友人及參觀民眾對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有更深層的認知,並展現臺灣的科技實力,規劃利用以較新的科技技術呈現,讓參展者獲得世界遺產相關知識,傳遞保護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觀念。

  特展除規劃 18 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外,並規劃系列的國際文化資產日研討會,透過邀請具亞洲世界遺產申報、管理實質經驗之專家學者與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相關管理單位人員交流,充實國內世界遺產之相關知識與遺產潛力點之發展,建立溝通及合作平台,創造多元教育機會。藉由本次特展及國際研討會等活動,提倡世界遺產保存之共識及觀念,凝聚國民認同感、提升社群的參與度,實際身體力行,共同保護屬於全人類共有的傳世資產。

三 . 「上善若水 亞洲之最」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特展

  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完工於 1930 年,於當時水利技術未臻成熟情況下,採用嶄新的半水力填築式工法( Semi-Hydramlie Fill Method )構築水壩,並以烏山嶺隧道引自曾文溪水,水庫不易淤積泥沙,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減至最低。另配合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的建設,於嘉南地區建立 3 年輪灌制度,使享有灌溉用水的農民增加 3 倍,讓原本看天祈雨的嘉南平原,一舉成為臺灣最為富庶的農業富饒區域,相較於世界上接近北迴歸線地區多為沙漠、缺水,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的建設可說是水稻文化圈的典範。

  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因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具有文化意義、具紀念性、代表性或特殊性之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具時代或社會意義及具罕見性,符合「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第一項及第四項認定標準,獲文建會評定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本次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潛力點在展出規劃方面,以「上善若水亞洲之最」作為本次特展的主標題,以提升國人對水資源及環境保育的重視,進而喚起對世界遺產保存及永續的共識,在展示手法上,將嘉南大圳興建過程,以高科技多媒體方式呈現,以民眾參與及互動方式,增進對嘉南大圳及世界遺產的認識,期推廣嘉南大圳國際能見度,爭取登錄世界遺產,帶動當地觀光。

  特展規劃以先進的浮空投影技術,將八田技師如真人般立體呈現,敘述嘉南大圳從設計、施工到引流、灌溉及制度的建立等建設營運過程,讓民眾身歷其境般地感受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本次另規劃單點觸控螢幕,以時間為軸線,引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瀏覽嘉南大圳各個時期不同風貌,藉由觸控的互動設計,讓民眾透過問答遊戲中,加深對嘉南大圳的認知,及了解各個時期重要典故。

四 .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資訊

展出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 362 號)

活動日期: 100 年 10 月 7 日(五)至 10 月 23 日(日)免費入場

平日:(週一至五) 10:00-17:00

假日:(週六、日及國定假日) 10:00-18:00

相關網址: http://www.2011pwhst.com.tw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海報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海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20: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