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世銀指出性別差異妨礙經濟發展

  世界銀行 2011 年 9 月 19 日報告指出,開發中國家婦女教育程度顯著提升,但機會卻遠落後男性,這項性別差異有礙經濟發展。

  世銀「 2012 世界發展報告:性別平等與發展」(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12 : Gender Equality and Development )顯示,過去 25 年來男女的小學教育差異幾乎消除,而且有 45 個國家的女性中學生人數超過男性、 60 個國家的女性大學生人數超過男性。然而,女孩及婦女仍在諸多領域遭受歧視,使他們在社會、經濟甚至健康層面,仍是二等公民。最嚴重的差異在於開發中國家女性相對於男性死亡率較高。報告進一步指出,婦女在生產後的高死亡人數及一出生就不見的女孩死亡數,每年在中低所得國家估計為 390 萬人。此外, 2/5 女嬰「因性別偏好而從未出生」, 1/6 女童在幼年夭折, 1/3 以上婦女在生育年齡時死亡。

  另一方面,這份報告表示,提供婦女及女孩較佳機會的國家,生產力和經濟發展都會提升。報告引述 聯合國 糧農組織( FAO )估計數據指出,提供相同資源管道給女性農民,窮國農業產出會增加 4% 。以 布吉納法索 為例,據世銀經濟學家估計,若提升 布吉納法索 的婦女財產所有權,就能提升家戶農業生產 6% ,而作法僅僅是將肥料等資源從男性身上重新分配給女性。此外,消除避免女性從事特定職業的障礙,有助減少男性和女性勞工的生產差距 1/3 至 1/2 ,一些國家的勞工平均生產力甚至能提升 3% 至 25% 。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表示:「妨礙婦女及女孩在全球化世界中得到能成功的技能與所得,不但是錯的,還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傷害。」

  擁有 187 會員國的世銀總裁左里克表示,世銀在過去 5 年已提供 650 億 美元 在各方面資助婦女,不過他說這項工作雖然重要,對世銀任務來說仍不足,因此他矢言世銀將找其他方法,期能達到讓全球女性完全發揮潛力。

2. 泰水患持續 百餘人罹難

  泰國 雨季持續,水患截至 2011 年 9 月 20 日仍未消退,根據泰國災害防減廳統計,雨季造成的 水災 至今持續 2 個月,累計已有 123 人喪生, 25 省共 156 萬多人受到影響。大雨趨勢還沒有結束的跡象,泰國氣象廳在 2011 年 9 月 20 日再度發布警告,泰國各地未來仍有豪雨,可能再引發新一波水災。

  大雨讓泰國湄南河沿岸多數省區陷入困境,靠近山區的省分還發生 土石流 災情。曼谷地區雖然尚未傳出災情,但河川水位高漲,已讓沿岸居民提心吊膽。水患已影響百萬人生活,不少中小企業營運也受到衝擊,泰國政府也在 9 月 20 日當天通過 20 億銖資金協助案,將 貸款 給受災製造商。

  泰國農業合作部計畫再興建一條運河,把湄南河河水引入海裡,希望長期解決中央平原水患問題。運河兩岸也將蓋一條公路,改善運河省區的交通。農業合作部同時研究一項工程費高達 100 億銖(約新 台幣 97.6 億元)的排水計畫。海事廳也準備投入全國 118 條大小河川的疏浚工作。

3. 美控訴中國大陸「雙反」美國雞肉

  中美貿易再生齟齬。美國貿易代表署於 2011 年 9 月 20 日發布公告,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 )控訴中國大陸對美國生產的白羽肉雞產品採取反傾銷、反補貼的「雙反」措施。美方認為中國大陸對美國生產的白羽肉雞製品採取的「雙反」措施不符合 世貿 組織相關協定,並對美國 30 萬個農業工作機會造成威脅。

  按照 WTO 爭端解決程序,預計中美雙方隨後將就此案展開為期 60 天的雙邊磋商。按照爭端解決程序,如果爭端一方在 10 天內對磋商置之不理或爭端雙方在 60 天內磋商無結果,接下來起訴方有權要求 WTO 成立專家組,對爭端案件進行調查,以幫助 WTO 爭端解決機構作出裁決。

  美國白羽肉雞產品包括全雞、全雞分割部位及肉雞副產品,在中國大陸主要是透過農貿市場、超市、餐飲等通路提供消費者食用。 2009 年 9 月,中國大陸商務部對美國生產的白羽肉雞製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雙反」調查,這也是中國大陸對美國發起的首例「雙反」調查。 2010 年 8 月與 9 月,中國大陸商務部先後認定美國生產的白羽肉雞存在補貼和傾銷行為,使中國大陸國內相關產業受到實質損害,因此最終裁決對美國生產的白羽肉雞製品徵收 4% 至 30.3% 的反補貼稅與 50.3% 至 105.4% 的反傾銷稅,期限均為 5 年。

  據統計, 2008 年和 2009 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從美國進口白羽肉雞製品數量分別為 58.43 萬噸和 30.56 萬噸,占中國大陸該類產品進口總量的 73% 和 89% ;而「雙反」措施實行後,美國白羽肉雞製品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量下降達 90% 。

4. 南瓜比車大 美國康州農民拍下成長照

  「功夫」電影中用「砂鍋大的拳頭」形容武功高強,現實生活中卻真的有人種植出遠看就像小汽車一樣龐大、重量超過 600 公斤的大南瓜。

  美國康乃狄克州一名農夫辛苦種植了一顆南瓜,並拍下成長過程,結果這顆南瓜並不是一般萬聖節用來裝飾的南瓜,因為南瓜主人自己計算,這顆南瓜約重 675 公斤,大小跟一部汽車一樣,經過 2011 年 9 月 21 日所舉辦的農業展認證後,這顆超大南瓜目前是康乃狄克州公認最大的南瓜。根據種植這顆超大南瓜的農夫德斯羅瑟表示,他是從 2011 年 6 月開始種植,日後每 15 分鐘拍照一次記錄南瓜的成長,他報名了今年康州「最大南瓜比賽」,該項比賽前 3 名都有獎金。

  2011 年受到艾琳颶風襲擊美國東北部的緣故,當地南瓜產量大受影響。而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目前全世界最大南瓜為 821 公斤重。

5. 辣木萬靈丹 營養又治病

  由於獅子山共和國部分健康指標在全球敬陪末座,獅子山政府正在推廣一種被稱為「營養炸藥」的熱帶植物,這種辣木( Moringa )植物原生於 印度 北部,人稱「生命之樹」,提倡辣木好處的人說,相關產品在 非洲 有越來越多人使用,它能避免疾病和營養失調,說它是天然的萬靈丹,甚至創造就業機會,以促進發展。

  獅子山辣木協會的柯爾曼誇耀說,獅子山總統柯洛瑪本身也常使用辣木油。辣木油為辣木植物產品的一種。農業部長席塞也形容辣木為世上最營養的植物,它的每一部分皆含營養和醫療價值,可治療高血壓和 糖尿病 等 300 多種疾病。他打趣說:「很快地,獅子山辣木熱帶植物的培育可能讓一些醫療人員 失業 。」

  醫師或許不同意上述看法,但他們的確贊同辣木的價值。一位私人醫療機構醫師桑柯( Harry Sankoh )表示辣木的確是有助醫療的良好藥性植物。任何對健康有益的事物,都值得我們讚許。

6. 國土 90% 沙漠化的蒙古受災也造成日益嚴重的沙塵暴

  2011 年 10 月 10 日 至 21 日,在南韓慶南昌原的會議中心將召開《 聯合國 防治沙漠化公約( U NCC D )》第 10 屆締約國總會。這將是一次由全球 190 多個國家政府代表團、國際機構、民間團體共約 3,000 多名相關人士出席的大規模國際盛會。借此機會,讓我們得以從兩階段瞭解深受沙漠化和 沙塵暴 之苦的地球村的現狀和國際社會為了預防沙漠化所做的努力。

  南韓首爾在 2009 年 12 月 25 日因發源於蒙古附近的沙塵暴而在大冬天響起了沙塵暴警報。期待著白雪的市民們等來的不是 “ 白色聖誕節 ” 而是 “ 黃色聖誕節 ” 。

  2011 年的沙塵暴雖然有所減弱,但是自 2000 年以後,朝鮮半島時常能觀測到沙塵暴,強度也在漸漸加強。最近 10 年間年平均沙塵暴觀測日為 9.4 日,比起 1973 ~ 2000 年的 3.8 日大幅增長,原本只發生在春季的沙塵暴近來在冬季和秋季也頻頻發生。

  在蒙古開展植樹活動的南韓民間團體「綠色亞洲」指出,蒙古的氣候變化和沙漠化十分嚴重。在過去的 40 年,蒙古的年平均氣溫上升攝氏 1.92 度, 與 100 年間上升了 0.7 ℃ 的地球平均氣溫相比,這樣的上升曲線十分陡峭。據 2007 年蒙古政府的調查結果顯示,最近 20 年間有 1,181 個湖泊、 852 條河流、 2,277 口井乾枯,整個國土的 91% 成為沙漠或正遭受樹木消失,草原乾枯,地面被沙土覆蓋的沙漠化。

  從事農業和畜牧業的居民們因沙漠化失去了生活的憑藉,淪為環境難民。亞洲開發銀行指出,因氣候災害而背井離鄉的亞洲地區環境難民達 3 千萬人,在這其中,沙漠化受害者還在不斷上升。中國在過去的半個世紀內有 2 萬 5 千個村莊因沙漠化而成為廢墟。 2006 年在 非洲 突尼斯召開的聯合國會議預估到 2020 年為止,撒哈拉沙漠以南的 6 千萬居民會因沙漠化而遷移到北非或歐洲。

  美國地區政策研究所所長萊斯特 . 布朗最近在他的著作「懸崖盡頭的世界」裏強調:「國際社會防止環境難民的流入,與其花力氣阻斷國境,更應該努力預防產生難民的根本原因-沙漠化。」

7. UN 籲國際援助遭到洪水肆虐的巴基斯坦

  根據 巴基斯坦 國家災難管理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近來該國南部省分所爆發的 洪水 災情,已經至少奪走 300 條人命,受災人數更是超過 600 萬人之多;其中又以辛德省的災情最為慘重, 23 個行政區全都泡在水裡,總計有 3 萬 1 千個村子完全被毀,超過 50 萬棟的房屋全毀, 84 萬 8 千多棟的房屋半毀,境內農業和畜牧業更是全被毀於一旦。 41 萬 5 千多人,目前只能棲身在學校之類的公共空間。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為避免去年遭外界痛批救援行動遲緩的事件再度重演,取消預訂的訪美行程,坐鎮國內指揮救災,並親自前往災區視察 2 天, 2011 年 9 月 18 日並在伊斯蘭馬巴德和 聯合國 官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幫助災民渡過難關。

  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已經宣布將捐助巴基斯坦的災民價值 470 萬 美元 的物資, 伊朗 也宣布將捐助 1 億美元經費,協助災區重建。 日本 也承諾將捐出價值 45 萬美元的毛毯、飲用水以及醫療用品。美國方面則是計畫運送糧食以及醫療用品到災區。聯合國希望能夠為巴基斯坦募集到 3 億 3,700 萬美元的善款,如此一來才有辦法解除辛德省災民當前的困境。

8. 發展新農村 越加強投資

  農業發展依然是 越南 未來重要的國家發展項目,政府重視農業投資,同意至 2015 年農業的投資預算至少要增長 1 倍。

  越共總書記阮富仲 2011 年 9 月 15 日與農業部高級官員舉行會談,就落實農業發展政策交換意見。農業部長高德發在會上指出,投資農業發展的資金總額過去 3 年( 2009 至 2011 年)達 290 兆越南盾(約新 台幣 4 千億元),占全國發展投資總額 52% ,占國內生產總值 3.36% ,超越黨中央提出的目標。

  農業部官員同時建議,國會和政府應繼續優先投資發展農業,並規劃今後 5 年農業方面的投資預算應增長 1 倍。阮富仲表示支持農業部的建議,並強調要改善交通設施和社會福利工程品質,吸引企業投資農村,發展精緻手工業,同時注意環境保護等工作。

9. 美國農業區亦因氣候變遷受害

  美國這個糧食生產大戶,是飢餓世界食物供應最後依靠,過去半世紀糧食產量驚人,使多數人認為每年穀類、肉類、乳品、水果、蔬菜及其他作物大豐收是理所當然的事。當美國媒體報導 非洲 、亞洲及其他地區發生乾旱或飢荒時,美國通常都會站上第一線,從似乎永不枯竭糧倉中運送、空投糧食,並致力其他救援。光美國就占全球玉米外銷半數、占全球大豆外銷 40% 、小麥則占 30% 。但氣候變遷的恐懼正發出警訊。美國發生糧食短缺?不會吧!

  中西部廣大黑土區,長期以來是美國農業奇蹟的核心,但部分科學家及農業學家對中西部作物生長實際狀況愈感憂心。他們說,不只是持懷疑態度的農民,甚至政府當局也試圖默默地將研究重心從設備移往種植。

  愛阿華州立大學氣候科學系主任及農業氣象教授泰寇表示:「我們並沒有長期儲備。我們全球糧食供應量約在 2 或 3 週左右。」他說:「在有空調、灌溉及更好作法下,我們對氣候變得不敏銳。我認為我們需重新思考這問題。我們的處境是多麼脆弱。」泰寇等人認為,未來就在當下。他進一步指出:「這並不是長期氣候趨勢,是氣候多變性,凸顯氣候造成農業易受損極端情況。」愛阿華埃姆斯國家土壤耕層實驗室( National Soil Tilth Laboratory )主任哈特斐德表示,在適應氣候變遷之際,美國農業帶正受其衝擊。

10. 越南水產品出口 榮景可期

  越南 2011 年前 8 個月的水產品出口總額達 37 億 美元 ,比 2010 年同期成長 24.4% ,對美國出口額成長近 42.7% ,對中國大陸出口額成長 57.3% 。

  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 VASEP )資料顯示,美國繼續成為越南水產品外銷最大市場。 2011 年前 7 個月越南輸美水產品金額達 6 億 600 萬美元,比 2010 年同期增 42.68% 。美國商務部降低從越南進口冷凍鯰魚和海蝦產品的反傾銷稅,是越南水產品出口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有利信號。越南水產加工出口協會亦承認美國降低自越南進口海蝦產品的反傾銷稅,提高了越南海蝦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 VASEP 表示,越南今年前 7 個月向美國出口的海蝦產品,平均價格為每公斤 10.58 美元,比 2010 年同期增 1.05 美元,水產品出口價格調高也是反傾銷稅額降下的原因之一。

  鯰魚產品出口價格也從 2010 年的每公斤 3.09 美元增到 3.73 美元,但美國商務部仍對越南其他鯰魚產品出口維持 15% 的反傾銷稅,美方認為若取消關稅,將損害美國鯰魚養殖戶利益。

11. 美東汪洋一片 德州野火連天

美國最近飽受熱帶風暴和野火侵襲,民眾寢食難安。

  美國東北部從維吉尼亞州到紐約州部分地區,空中看下去是一片汪洋,熱帶風暴李伊雖然已經遠離,但餘威還是不容小覷,驚人的雨量,引發洪災,賓州的須斯罕那河水位,一度創下近 40 年來新高,賓州東北部的維克斯巴市水位更是一度到達 42.66 英尺,高於當地堤防所能承受的 41 英尺。美國總統 歐巴馬 已經宣布,賓州和紐約進入緊急狀態,接下來將展開聯邦救援協助救災。 2011 年 9 月 10 日水已經開始慢慢退去,但 10 萬撤離民眾還是遲遲無法回家,看著被水淹沒的家園,民眾既無言又無奈。

  而自 2010 年 11 月開始,飽受自 1950 年來最嚴重乾旱之苦的德州,因天乾物燥,加上熱帶風暴的風力助長,火勢四處蔓延,已經累積到 63 處起火點,打火英雄根本忙不過來,當局不得不下令,上千民眾撤離避難。總計發生在德州的森林大火,已經燒毀了 360 萬英畝林地,面積相當於至少 50 個 台北市 ,也造成相當於新 台幣 1,450 多億元的農業損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20: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