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八月份重要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中共與南韓大蒜貿易糾紛獲得解決

  中共與南韓間由大蒜糾紛引起的貿易戰,在持續近兩個月後,終於在8月2日塵埃落定。中共與南韓雙方在2日正式照會,確認兩國日前簽署的大蒜貿易協議正式生效。中共外經貿部發言人胡楚生表示,鑒於南韓已對高關稅保障大蒜措施作出實質性修改,中共決定從即日起,解除暫停進口韓國行動電話和聚乙烯的禁令。韓國政府今年6月1日動用防衛措施,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大蒜課徵315%的高額進口關稅,中共為此於6月7日宣布,暫停進口韓國的行動電話機和聚乙烯以作為報復。對此,南韓乃要求進行協商,並於7月31日簽署了關於大蒜貿易的協議。該協議規定,2000年韓國將以低關稅進口中國大蒜3.2萬噸,以後每年遞增5.25%,該協議有效期為3年。

二、中共與南韓簽署漁業協定

  中共繼8月2日取消對南韓的貿易制裁禁令後,外交部長唐家璇在8月3日又與南韓駐北京大使權丙鉉簽署了漁業協定。據悉,該項協定對中共與南韓間的漁業相關合作項目,將有積極的進展。中共外交部認為,中共與南韓的漁業協定,是針對兩國尚未完成專屬經濟海域劃界前,就漁業問題所作的臨時性安排,而在兩國簽署漁業協定後,將可對漁業資源保護與維護兩國的漁業利益、建立兩國穩定的漁業關係,以及促進雙邊關係發展等,有進一步開展的意義。

三、香港首次在新鮮食物中發現基因改造成分

  香港「綠色力量」組織在食物測試中發現市面有兩款粟米及一款菜心中含有基因改造成分,這在香港是首次發現新鮮食物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由於香港近6成的新鮮食物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所以該團體呼籲政府應加強與大陸方面溝通。綠色力量於6月間在菜市場及超級市場隨意購買了13種食物,在交由化驗室測試後,發現粟米含有12%的基因改造成分,綠色力量組織表示,基因改造成分如此高,相信並非遭污染所致。此外,菜心亦檢測出含有0.05%的基因改造成分,該組織認為,菜心基因改造成分含量很低,相信是遭污染所致。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希望於今年年底完成基因改造食物標示制度之可行性研究,並進行公開諮詢。

四、法國要求銷毀基因改造大豆

  法國政府於8月5日宣布,將銷毀境內115公頃的基因改造(GM)大豆,種植這些大豆的農民將可獲得政府的賠償。法國是最反對GM產品的幾個國家之一,唯有基因改造煙草與玉米品種獲准在法國境內種植。

五、生化科技巨人Novartis拒絕基因改造產品

  世界最大的基因改造食品原料供應商Novartis在8月3日表示,該公司的所有產品絕無基因改造成份。Novartis是瑞士農業綜合企業和製藥廠商,也是基因作物科技的前線廠商,不過該公司從今年6月底就下令禁止其產品含有基因改造成份。Novartis日前寄給綠色和平組織(Geenpeace)位於比利時辦公室一封信,信中揭示該公司的這項政策,該公司此舉是希望這個環保組織能將Novartis列入拒絕基因改造產品的廠商名單中。

六、比利時要求美國退回「瘋羊」以進行檢測

  比利時政府於8月4日透露,該國農業部長已經要求美國農業部官員將美國農場中懷疑染有瘋牛病的「瘋羊」退回比利時,以進行科學監測。美國佛蒙特州的兩個農場最近發現大約350隻羊表現不正常,這些羊是1996年從荷蘭和比利時引進的,由於那時歐洲已發現瘋牛病,所以專家懷疑這些羊也染上了這種病。在檢測結果加深了此項疑慮後,美國農業部決定盡快銷毀「瘋羊」,以免疾病四處傳播;但比利時認為那些羊應該送回歐洲進行科學監控,因為歐盟非常需要確切了解那些羊是否染上了瘋牛症。

七、中共呼籲加強兩岸農業交流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富卿在8月6日表示,海峽兩岸農業各有所長,在資金、技術、市場、勞動力、自然資源等方面,具明顯的互補性。兩岸應按照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加強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共同提高兩岸農業生產力和競爭力。王富卿是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研討會上,做上述表示,這項研討會於8月6日在哈爾濱開幕,會期3天。

八、亞洲地區將成為穀物最大進口市場

  據報導,未來亞洲地區將因經濟復甦而增加穀物的進口,其中中國大陸將是亞洲最大的市場,經濟與所得成長將使穀物需求大幅增加。中共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將達7%,將可能進口250萬公噸的小麥、300萬噸的玉米,對飼料的需求也將增加。WTO農業談判中如能壓制歐盟等國家反對農產貿易自由化的主張,則亞洲市場將是農產品出口國家的希望所在。

九、中共簽署「生物安全議定書」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王英凡8月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1999年2月22日至23日在哥倫比亞卡塔赫納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臨時締約國會議,討論了有關保障基因改造(GM)生物的國際貿易安全性問題,而參加聯合國生物安全問題國際會議的134個國家代表,則於今年1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市就締結本生物安全議定書進行了充分討論。「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首先於今年5月15日至26日在非洲奈落比開放簽署,自今年6月5日至2001年6月4日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放簽署,中共是簽署該議定書的第70個國家。

十、美國推動台灣和中共於同一會期加入WTO

  白宮發言人克勞里於8月8日表示,美國將全力推動使中國大陸及台灣在WTO同一會期入會,白宮並正在草擬回函以向國會議員保證,美國不會讓中共在入會後阻撓台灣入會。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及白宮經濟顧問史柏林都曾表示,去年10月他們和中共在北京完成入會談判時,中共官員以口頭向他們承諾,一旦取得入會,不會阻撓台灣入會案;白茜芙在國會作證時也曾表達,柯林頓政府將盡一切力量,確保中共入會後台灣能在同一會期取得入會。

十一、 泰國制訂新法保護農業科技智慧財產權

  泰國眾議院通過新法,保護農業科技智慧財產權,若未獲得註冊發明人或擁有人的許可,在泰國種植農產品時便不能使用該種新科技,否則擁有人或發明人可向泰國法院控訴使用人賠償。執政的泰國黨眾議員蘇奈表示,這項法律生效後將對廣大泰國農民造成極大的困擾和打擊,因為泰國農民在研究和發明上實在太落後,容易在不知情下侵犯農業科技智慧財產權。此外,泰國農民已是陷入貧困,還要花錢購買農業科技智慧財產權,未來更是難以謀生。

十二、美國發布「農業生物技術食品安全管制措施」

  美國國務院於8月9日發布「農業生物技術食品安全管制措施」(Food Safety Regulation of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指出自1986年以來,農業生物技術之食品安全管制即由農業部動植物健康暨檢查署(USDA-APHIS)、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環境保護署(EPA)等三機關共同執行,至目前為止,已有約50種基因改造(GM)作物通過審核,進行商業化生產栽培。至於GM產品自田間試驗至上市,共分五個審核程序由上述三機關共同管制,包括(1)申請田間試驗前之討論;(2)田間試驗核准;(3)向農業部動植物健康暨檢查署申請非管制狀態;(4)環境保護署管制GM作物之防治病蟲害特性;(5)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食品及飼料安全。

十三、高爾提議成立國際環境組織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高爾最近對外宣稱,將推動成立一個國際環境組織,以保護野生動植物並處理貿易對自然資源之影響等相關事項。高爾表示,這個國際組織將專門處理有關森林、海洋與瀕臨絕種動植物等爭端議題,其功能類似WTO或ILO(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十四、澳洲呼籲減少農產貿易障礙

  澳洲外長Downer於8月15日表示,減少貿易障礙是促進世界糧食安全的最佳方法,特別是針對開發中國家。此外,他又對於歐盟與美國未能就資源進行公平分配加以批判,認為歐盟每年將其一半的預算用於農業補貼,以人為方式壓低世界農產品價格,已使得開發中國家農產品無法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澳洲則強力支持自力更生(self-reliance)的糧食安全政策,而非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cy),且只有透過這種貿易政策才能確保全球糧食安全。

十五、美國農業部宣布留置阿根廷進口牛肉

  據報導,阿根廷在7月22日對非法進口的10頭牛隻進行血清檢驗,發現其中4頭牛呈現口蹄疫病毒的陽性反應後,已將該10頭牛隻全數撲殺,並於8月10日公告預警措施,正式通知美國及加拿大等相關國家,該國新鮮、冷藏及冷凍牛肉將禁止出口。對此,美國農業部已公告緊急警訊,對已在運輸過程之牛肉產品,如係在7月15日或之前持有阿國核發之簽證者,方可通關進口,否則將遭到留置(holding),以逐批檢查其非疫區產地證明文件。

十六、英國養豬戶因豬瘟陷入重大危機

  英國出現30年來最嚴重的豬瘟,導致主管當局下令屠殺數以萬計的豬隻,使得養豬業陷入危機,並可能嚴重影響到英國1年1億2600萬英鎊的出口。英國農業部原已下令強制屠宰英國東南部3個養豬場受到病毒感染的6350頭豬,8月11日又將另外5個養豬場列入強制屠宰的名單,但未表明這幾個養豬場的地點和所屠宰的豬隻數目。英國養豬業約提供7000人就業機會,產值高達14億英鎊,它的主要出口市場是法國、德國、義大利、波蘭、南韓和香港。而在英國發現豬瘟後,荷蘭、西班牙、比利時3國,已先後採取了停止從英國進口生豬、豬肉、禁止英國豬肉在其國內過境運輸等臨時措施,法國等國雖然沒有單獨作出禁止英國豬肉進口的規定,但也曾要求歐盟立即召開會議,討論防止英國豬瘟流行的有關問題。而繼相關國家之後,歐盟也決定在8月31日前暫時禁止英國出口生豬和種豬。

十七、歐盟貿易紛爭一觸即發

  歐洲區域貿易紛爭可能因英國爆發豬瘟而點燃,超級市場連鎖集團ASDA在8月15日警告說,如果歐盟對英國豬肉下達禁令,該集團將停止銷售比利時肉醬。由於擔心其他國家的動物可能受到英國豬瘟感染,歐盟已決定採取保護措施,對英國活豬及種豬精液出口下達暫時性禁令。而法國農業部指出,歐盟執委會將於8月22日開會,以決定是否將原訂於8月31日到期的禁令予以延長或採取必要的新措施。對此,隸屬美國零售集團威名百貨(Wal-Mart)的ASDA表示,如果歐盟將禁令改為永久性並擴大適用到所有英國豬肉產品,則該公司將被迫予以回應,停售九種以英國豬肉製成的比利時肉醬,以示對英國養豬農民的支持。

十八、保育團體籲經濟制裁日本捕鯨行為

  日本的捕鯨業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國際間早對日本的捕鯨行為大表不滿。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及保育人士於8月17日在美國華府舉行了一場抗議活動,要求日本停止捕鯨行為,並且呼籲美國對日本進行經濟制裁。抗議人士表示,鯨魚已經被列為國際間的保育類動物,但日本卻沒有停止捕鯨;甚至為了滿足日本人的口腹之慾,而以科學研究的名義濫加捕殺。

十九、華府動物園提出申請書將引進大陸貓熊

  美國華府國家動物園為迎接兩隻新的貓熊「駐園」10年,至少將花費1300萬美元,並已擬定詳盡的貓熊保育研究計畫。國立動物園為引進「美香」和「添添」兩隻熊貓並養育10年,必須付給中國野生動物保育協會1000萬美元,此外,園方並將以300萬美元整修和改善現有的貓熊展示區。貓熊是中國大陸特有的動物,而根據估計,中國大陸目前僅剩1000隻野生貓熊,在全球的動物園裡,貓熊數目僅有125隻。

二十、菲律賓將與太平洋週邊國家簽署漁業協定

  菲律賓總統艾斯特拉達表示,菲律賓希望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及印尼、帛琉等其他太平洋地區國家,簽署漁業合作協定,以保護菲律賓漁民的權益。艾斯特拉達說,這類協定是菲律賓政府為擴大民答那峨漁民的捕漁場地,而採取的措施之一。他同時指出,菲律賓政府早已與印尼及帛琉完成了漁業合作備忘錄,而進一步簽署協定將使菲律賓南部的漁民受益。

二十一、基因改造玉米花粉會毒害黑脈金斑蝶幼蟲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科學家發現基因改造(GM)玉米花粉可能毒害黑脈金斑蝶(Monarch butterfly)幼蟲的證據,而研究報告發表後,已促使環保人士重新要求嚴格限制栽種GM玉米。科學家們發現,黑脈金斑蝶幼蟲在接觸這些GM花粉的2天後,共有五分之一死亡,而在接觸3天後,死去的幼蟲更超過一半。而研究也顯示,吃了GM玉米花粉的幼蟲,死亡率是吃一般玉米花粉幼蟲的7倍。

二十二、麥當勞要求雞蛋供應商善待母雞

  為扭轉保護動物權利份子的看法,麥當勞公司要求它的雞蛋供應商改善對待母雞的方法,包括給家禽更大的籠子,以及禁止農場實行「強迫控制法」,以避免農場不給母雞食物和水,以使它們可以多生蛋。在新的規定下,全美供應麥當勞連鎖店的27個農場,必須提供每隻母雞72平方英寸的空間,而目前則是50平方英寸。麥當勞公司的公關主任表示,麥當勞於兩年多前即另要求牛肉和豬肉加工商,改善其屠宰家畜的處理方式,更在包裝廠實施常規審核,以決定動物是否被人道的對待,如果達不到公司標準,屠宰場將會被取消供應資格。

二十三、荷蘭一銀行宣布提供基因食物農業融資

  全球數一數二的農業貸款銀行荷蘭Rabobank於8月25日宣布,將提供基因改造(GM)動植物農業計畫相關融資,這是全球第一家作此宣布的金融機構。該銀行董事會主席說,基因改造技術已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份,因此該銀行必須就此一敏感議題明確提出自己的規範,即如果對社會有利,而且科學家認為隨之而來的風險是可以接受的話,該銀行就會提供貸款。

二十四、中共將「生物安全」列為環保工作新領域

   由於基因改造(GM)生物已在中國大陸大量出現,將來可能對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生態災難,中共已決定將生物安全列為環保工作新領域,也將頒布一系列保護措施。中共國家環保總局一位主管官員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境內經基因改造的抗蟲、抗病毒和品質改良農作物與林木已達22種,其中GM棉花、大豆、馬鈴薯、玉米、小麥等已進行了田間試驗,而抗蟲棉、抗病毒番茄等4個農作物品種並開始商品化生產。

二十五、美國擬制裁日本捕鯨行為

  美國商務部長米內塔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警告日本,如果不停止捕殺鯨魚,將會要求總統克林頓根據漁業協定,對日本實施貿易制裁。國際間在1986年已同意禁止商業捕鯨,但日本以科學研究為由,繼續捕獵鯨魚。美國商務部的數字顯示,日本每年在南極海面,捕殺四百多條鯨魚。

二十六、稀有東方黑犀牛在美國動物園誕生

   1隻65磅重的犀牛寶寶8月26日在美國堪薩斯城動物園誕生,全球保育界均感欣喜。犀牛寶寶的誕生具有國際保育意義,因為這種亞種犀牛(俗稱東方黑犀牛)正因為人類偷獵以及棲息地減少而瀕臨絕種。國際犀牛基金會估計,目前全球只剩660隻東方黑犀牛;不過,現在是661隻了。保育人士對這隻犀牛寶寶是母的感到特別高興,因為近幾年來,人類畜養的東方黑犀牛多半是公的。

二十七、科學家敲響「瘋牛症」新警鐘

  一群英國高級研究人員日前表示,不同種類的家畜都可能是「瘋牛症」這一致命疾病的隱性帶菌者。迄今為止,科學家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牛身上,然而,這群科學家們日前在「全國科學院學報」提出報告,指稱健康的人和動物,從牛到豬都一樣,都可能是帶菌者,盡管他們沒有受感染的症狀。這項研究已引起恐慌,因為傳染病可能隱藏在農場裡,並在不受檢查的情況下散播出去。

二十八、溫室效應導致寒帶動物恐將絕種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在這個世紀結束前,70%的寒帶棲息地,會遭到破壞,許多生物將因而絕種。這份報告指出,加拿大、俄羅斯和北歐北部地區,在溫室效應影響下,溫度上升得比其他地區快,因此將有45%的自然棲息地,會消失不見。許多生活在海岸和島嶼的物種,因為海水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等因素,面臨絕種的危機,其中又以生活在與世隔絕、偏遠地區的動物情況最危急;除了動物外,許多寒帶森林也會消失不見。這份報告預測,如果人類再不想辦法控制溫室效應,那麼,在本世紀結束前,7成的寒帶棲息地都會消失。

二十九、消費者對生物科技之支持逐漸下滑

  美國「自然生物科技」專業期刊在九月號的一篇報導中指出,今年4月和5月對1002名美國民眾所做的調查顯示,近52%受訪者相信基因工程在未來20年將對人類生活有正面貢獻,但有三成受訪者認為基因工程會「使生活更糟」。這項調查報告的負責人指出,民眾對基因工程支持度正「溫和下滑」,而這與民眾對基因工程的道德疑慮日增相符合。去年11月對歐洲聯盟境內16000名民眾所做的調查也得到類似結果,當時基因改造(GM)食物正在歐盟造成恐慌,而民調結果只有46%受訪者對生物科技的正面角色感到樂觀,低於1996年的50%及1993年的53%。生物科技在日本的支持度也下滑。今年一項對297名日本民眾所做的調查則顯示,59%受訪者對生物科技持正面看法,高於1997年的54%;但有24%受訪者認為生物科技會使生活更壞,遠高於1997年的10%。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