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產銷 百年榮耀—100年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暨大會師活動紀要

農糧署 曾淑汾

一 . 前言

  為加強輔導農業產銷班組織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激勵發揮創新經營,有效提升農業競爭力,農委會依據「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評選實施計畫」自 94 年度起辦理農業產銷班評選及頒獎表揚,並自 96 年起改為每 2 年辦理 1 次,本( 100 )年係第 5 屆辦理,自 100 年 4 月起由基層輔導單位、縣(市)政府、區農業改良場等分 3 階段逐級篩選與推薦,共由全國 6,300 多個農業產銷班中推薦出 29 個農業產銷班,再經農委會辦理全國總決選,最後選拔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為表揚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發揮示範與帶動效果,農委會於 11 月 22 日在農委會 5 樓大禮堂辦理頒獎,且為配合建國 100 年,特邀請歷屆( 94 、 95 、 96 、 98 年)及本屆績優農業產銷班進行大會師,會後於台北花園大酒店進行餐敘交流,極具傳承意義。 蕭副總統及行政院吳院長均到場恭賀嘉勉,場面盛大而隆重,績優農業產銷班代表均備感尊榮。

二 . 頒獎典禮花絮

以「十大產銷 百年榮耀」為主軸彰顯農業產銷班輔導目的

  為突顯農業產銷班組班目的,彰顯其團結合作共同創造 1 加 1 大於 2 的力量,本活動以「十大產銷 百年榮耀」為主軸,代表產銷班團結合作傳承之意涵。 頒獎活動於下午 2 時正式開始,首先由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八部合音揭開序曲,代表產銷班運作是藉由多人的貢獻與合作,展現出和諧而具力量的成效。隨之播放 5 分鐘短片,介紹政府辦理農業產銷班組織輔導之由來、目的、輔導重點及評選之意義,讓與會所有來賓對農業產銷班的重要性留下深刻印象。

蕭副總統及主任委員致詞勉勵並肯定農業之重要性

  本次活動很難得邀請到 蕭副總統親臨會場頒發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匾額、獎狀及 20 萬元獎金,隨後並駐足各績優農業產銷班之事蹟展示攤位,瞭解各產銷班的特色與產品,讓得獎的績優農業產銷班備感榮耀。

  蕭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受頒之全國 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係自 全國 6,000 餘個不同類別的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每個班員能在不同的經營模式及想法上獲致共識,克服困難並共創新機,實屬不易,足堪全國農業產銷班的典範與楷模。另外,副總統特別強調農業具有糧食安全、生態、景觀、休閒等不可忽視的重要性與多功能性,因此政府致力於提高糧食自給率,亦透過 ECFA 之簽訂,擴增農產品市場,未來希望形塑農業成為有活力的樂活農業,不僅年輕化、競爭力提高、農民收入穩定,並將打造 4,000 個新農村,展現農業新風貌。更期望績優農業產銷班在全國各地,發揮像種子一樣的示範效果,共同開創農業的藍海。

  陳主委特別強調,農業產銷班可克服 台灣小規模經營的困境,發揮超過個別班員的強大力量,而政府也積極輔導其企業經營理念的提升與運銷通路的輔導。此外,對於農民的需求,政府相當重視,已於 100 年度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及辦理濕穀收購,明( 101 )年亦將調高老農津貼至 7,000 元,及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類別與額度,顯示政府對農民的照顧,也期勉績優農業產銷班,藉由其傑出的表現將台灣農業帶上更一層樓。

歷屆績優農業產銷班齊聚大會師展現永續傳承精神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活動特別邀請歷屆(包括 94 、 95 、 96 、 98 年)之績優農業產銷班回娘家,與本( 100 )年績優農業產銷班齊聚一堂進行大會師及合照, 充分展現「農業產銷,百年榮耀」的傳承精神, 意義非凡 。 農委會並致贈每個績優農業產銷班大會師紀念錦旗,及專為本活動設計且限量發行的績優農業產銷班紀念衣、帽與環保袋,以資留念。晚間所有與會之績優農業產銷班,均齊聚於台北花園大酒店,相互交流,場面溫馨而熱絡,行政院吳院長並專程蒞臨餐敘會場,與農友們話家常,展現其親和力。

三 . 得獎產銷班事蹟摘要

  本( 100 )年得獎之績優農業產銷班均為運作良好,實質發揮產銷班團結合作的精神,不只在基本的共同採購降低生產成本、透過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農業等注重消費者安全,以及共同切磋提升產品品質,尤其特別的是各班均建立了自有品牌,以其優質的品牌形象,為產銷班開創行銷通路,其中更有極高的比例實際出口,足見農業產銷班有助於產銷平衡,並確保農友的穩定收入。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各班優良事蹟摘要如附表,主辦單位另透過記者實地採訪報導各得獎班之優良事蹟,並集結成冊,亦以錄影方式拍攝產銷班運作實況製成 VCR ,完整呈現各得獎產銷班的特色,作為其他農業產銷班學習之典範。相關之得獎農業產銷班事蹟簡介,未來將載於農糧署( www.afa.gov.tw ) 「十大經典專區」 、「影音專區」及農業虛擬博物館( http://video.coa.gov.tw/ )供民眾及其他農業產銷班觀賞。

蕭副總統、陳主委與 100 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及副班長合影

蕭副總統、陳主委與 100 年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班長及副班長合影

 

附表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簡要事蹟

班名

產業別

班長

輔導單位

優良事蹟

桃園縣大園鄉良質米產銷班第 1 班

稻米( 秧苗、稻穀)

陳燕卿

大園鄉農會

生產稻米,依市場導向計畫生產,建立「大賀」品牌行銷國內外

苗栗縣獅潭鄉果樹產銷班第 2 班

果樹(無籽桶柑、茂谷柑)

賴來安

獅潭鄉農會

生產無籽桶柑,使用天然資材防治蟲害,實施草生栽培,產品具吉園圃安全標章

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 10 班

花卉( 小品盆栽、苗木及切花)

周俊麟

田尾鄉農會

生產盆栽,採多角化經營 ,建構分級制度 ,承接大型訂單 ,行 銷大陸、日本、韓國及越南等國際市場

南投縣名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 10 班

特用作物( 茶葉)

謝元在

名間鄉農會

生產有機、產銷履歷及飲料茶等多元產品,以消費為導向行銷國內及德國、日本、香港等地

雲林縣口湖鄉文蛤產銷班第 3 班

水產養殖( 文蛤)

曾明村

口湖鄉農會

生產文蛤,產品共同選別,建立「 SPA 文蛤」品牌,行銷國內外

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 52 班

蔬菜( 甜椒)

陳寶琴

新港鄉公所

克服連作障礙,生產彩色甜椒,以「金富九」品牌,拓展外銷市場

高雄市六龜區果樹(木瓜)產銷班第 26 班

果樹( 木瓜)

邱瑞斌

六龜區農會

生產木瓜,產品共選共計,建立「波飛」品牌,外銷日本、大陸等地

屏東縣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

蔬菜( 牛蒡)

陳建行

屏東市農會

生產牛蒡,產品通過吉園圃、產銷履歷及有機驗證,以「大力蔘牛蒡」品牌,行銷國內外市場

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 5 班

果樹(火龍果、甜柿、枇杷)

李清秋

玉溪地區農會

生產火龍果,為優質外銷供果園,產品通過有機及產銷履歷驗證,以「紅霸天」品牌外銷日本

台東縣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

果樹(鳳梨釋迦、釋迦)

莊政雄

台東地區農會

生產鳳梨釋迦,共同產製有機質肥料,建立「萬釋迦」品牌,每年外銷量超過 300 公噸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8,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