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健康四神湯-100年度績優吉園圃蔬菜產銷班簡介

農糧署 謝敏驥

一 . 前言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自推動以來,深獲農友及消費者肯定,截至 100 年底共有 1,950 班產銷班取得吉園圃標章,占全國蔬果產銷班 45% ,生產面積 23,225 公頃,創造約 103 億元的產值。為表揚各單位的努力,自 100 年 7 月起,各農政單位全面動員展開評選作業,歷經鄉鎮初選、區域複選、全國決選,選出績優吉園圃蔬菜及果樹產銷班各 5 班,並於 12 月 7 日辦理「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及輔導單位表揚活動」。績優蔬菜產銷班係由 749 個吉園圃蔬菜產銷班脫穎而出,儘管種植作物各不相同,銷售通路各有所異,但班成員們都能瞭解消費者需求,不斷精進栽培技術,讓農產品安全又美味。

二 . 績優產銷班介紹

(一)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5 班

  班成員平均年齡 40 歲,多數畢業自農業相關科系,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能,主要生產小番茄及季節性蔬菜。班員於 89 年起陸續取得吉園圃標章,吉園圃農產品行銷比重:傳統市場 20% 、拍賣市場 30% 、直銷市場 50% 。吉園圃標章使用方式,小番茄多半領用黏貼式標章貼於盒裝上;葉菜類則全數申請套印吉園圃標章紙標籤。

  本班自創「農禾稼」及「青年農庄」兩個品牌,前者以精緻包裝及高品質吸引金字塔頂端客層,後者則以平民價位主攻拍賣市場,落實分級制度,讓不同品質的產品能在市場顯現應有的價位。此外,班員亦積極參與國內各市場展售活動,增加曝光度,擴展行銷市場。

(二)桃園縣中壢市蔬菜產銷班第 4 班

  本班主要生產短期葉菜類,班員間互動密切良好,於農忙時期,透過協調互助方式,集中勞動力,節省勞力支出,並透過共同採購種子、種苗、生產資材等降低成本,讓班產品價格更有競爭力。由於本班產品多半直銷傳統市場,班員們既是生產者,也是銷售者,因此更瞭解消費者需求,而擁有安全用藥保證的吉園圃標章,即是銷售的最佳利器!

  本班積極參與各項展售活動,將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搭配自有品牌「佳園」行銷,所生產的短期葉菜在傳統市場、批發賣場及消費者間獲得極佳口碑。

(三) 台中市蔬菜產銷班第 3 班

  本班生產之麻竹筍,分別以鮮筍及預冷筍方式供應台北批發市場及各大生鮮超市。其所採用之預冷保鮮技術為全國首創,可取代傳統保鮮劑,延長保存期限達 2 星期,並以吉園圃標章搭配自有品牌「大墩園-黃金玉冷筍」進軍國際市場,外銷日本及加拿大等國。

  近年來嵌紋病毒對麻竹筍危害甚鉅,且有擴大蔓延趨勢,本班與台中區農改場技術合作,培育無病毒種苗,設置全國唯一麻竹筍無病毒種苗園供應各地農友。

(四) 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

  本班位於屏東市歸來地區,該地自日據時代即以種植牛蒡聞名,品質為全台之冠。自 92 年班長陳建行回鄉組班後,帶領班員配合農政單位輔導,不僅落實安全農業經營模式,更將生產程序標準化,相繼獲得吉園圃、產銷履歷、有機標章三項安全農業標章。

  班產品以「台灣牛蒡原鄉」產業文化包裝,以自創品牌「大力蔘」行銷,成為國產牛蒡第一品牌,更曾創下最高價生鮮牛蒡拍賣價。 100 年更同時榮膺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可謂雙喜臨門。

(五) 花蓮縣吉安鄉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

  班長溫月美勤奮認真,於 97 年率領全數班員通過吉園圃審查,並申請套印吉園圃標章紙標籤,於出貨時逐批使用,詳實填寫使用情形,落實批次管理。

  本班生產之龍鬚菜均以吉安鄉農會品牌「草世紀」行銷,除透過共同運銷方式供應大台北地區,亦供應吉安鄉農會及花蓮市農會超市設置之吉園圃蔬果專區,銷售成績卓越。此外,還與壽豐鄉農會宅配物流中心合作,擴展直銷通路,方便消費者購買。

三 . 結語

  本次表揚活動中,八德市及吉安鄉轄內不僅產銷班入選獲獎,從事第一線輔導工作的八德市農會及吉安鄉農會亦同時獲得績優輔導單位及運銷單位獎,足見其深耕地方農業的用心。透過 本文介紹各獲獎者事蹟,期其他農友見賢思齊,精益求精。本署將賡續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 輔導農友生產安全且優質的農產品,讓國人吃得安心、健康。

01 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5 班以自有品牌「農禾稼」行銷

01 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5 班以自有品牌「農禾稼」行銷

02 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的牛蒡已是國內第一品牌

02 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的牛蒡已是國內第一品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2-16: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