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活森林系列報導之2-聽來自雪山的聲音—九寮溪自然步道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林育賢

山氣朝來爽,溪流日向清。遠心何處愜,閑棹此中行。

叢桂林間待,群鷗水上迎。徒然
適我願,幽獨為誰情。

唐 張九齡 溪行寄王震

  在忙碌緊張的現代社會,壓力充滿在四周環境中,並深深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因此如何適度紓解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一些人仰賴瘋狂血拼,買一些不一定用得到的物品來犒賞自己;有些人則利用四處探訪美食,填飽了胃也滿足了人類最基本的享受。有些人則利用遠離工作環境,四處旅行來放鬆,並尋求抒解心頭的壓力。另外一些人則走入大自然的環境中,利用天然環境來抒發累積的壓力。如果你也有工作壓力,想要找尋一個內心的平靜,推薦你來宜蘭的九寮溪自然步道,聽來自雪山最自然的聲音,體驗宜蘭的好山好水,達到身心靈全方位的舒暢享受。

  雪山山脈為台灣分布最北的山脈,東北西南向橫跨台灣的東北部,從新北市三貂角一直伸展至南投縣的濁水溪畔,長約 2 百餘公里。九寮溪源自雪山山脈中拳頭姆山的野溪匯流而成,最終流入蘭陽溪。平時水量充沛,河道景象壯闊,溪水清澈,水溫近乎冷泉,流經之處有多處斷層,形成壯觀宏偉的飛瀑,令人心神嚮往。

  步道沿著溪流旁河階台地闢建,兩旁植生豐富,林下漫步走來平緩不困難。剛進入步道不久,就會抵達崖躍棧道。棧道主要沿著溪流旁岩壁架高興建,棧道下就直接到達九寮溪河床中。在此可聽見腳下的九寮溪水快速流過並與河谷間巨石交雜衝擊的湍流聲,也是九寮溪最先給予遊客聽覺饗宴的迎賓曲。崖躍棧道短短數十公尺,但站立在不同地點所聽的聲響都不同,時而急促,時而平緩,伴隨著風的聲音,加上樹葉婆娑的沙沙聲響,俗世間的煩惱,都好似過眼雲煙般消散,心神瞬間開闊起來。

  通過崖躍棧道再往前走一會,就會看到九寮溪自然步道的入口導覽。這座充滿原住民圖騰的步道導覽,解說著本地泰雅原住民與這條步道的關聯。追逐著獵物的泰雅獵人,跟著水鹿進入了某條不知名的湍急溪谷內,縱使最後仍在瀑布丟失了水鹿的蹤跡,但仍帶回其他寶貴的珍藏。溪水戈霸戈霸地衝擊在岩石上,洗淨了獵人心中的不如意,也幫這條溪流換得了戈霸溪的名稱。今日遊客們也將循著獵人的足跡,尋覓著這溪流的神秘故事。

  漢人來到蘭陽平原後,也發現了這湍急的溪谷,因溪流自拳頭姆山下往東南注入蘭陽溪,再往東奔向太平洋,這驚人的氣勢,讓人取了個「破東溪」的名稱,台語唸久了,就逐漸轉化成為「破礑溪」。而九寮溪的名稱,又從何而來呢?日治時代,蘭陽平原近郊山區的樟樹,帶動著蘭陽地區樟腦業的發展。樟腦產業曾經是台灣重要的外銷產品,從清末到日治時期,政府都非常重視天然樟腦的提煉與開發。在沒有現代技術的當時,樟腦的提煉都在小小的腦寮中完成,也因為腦寮的重要性,就成為民眾標定地名的重要指標。而九寮溪的腦寮,剛好是數來第九個,因此稱為九寮溪。

  從入口導覽圖到瀑布為止,步道共橫越九寮溪 5 次,因此興建有 5 座橋樑, 5 座橋樑名稱都用泰雅族語來命名,建築風格皆不同,有些融合了原住民的圖騰意象,有些甚至僅是幾條簡單的繩索構成,提供遊客完全不同的步道體驗。早期原住民上溯九寮溪打獵需要過河時,簡單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植物,如麻竹、九芎、筆筒樹等天然材料來興建橋樑,以方便渡河通行。但這些天然材質的橋樑,往往容易被暴漲的溪水衝毀,因此鄰近的泰雅族居民,便會配合河床的地貌,在適當地點興建新的橋樑。這種橋樑雖然簡單,但其依勢而起,臨地而建,蘊含與自然和平相處的智慧。而新建的橋樑,雖然考量安全性非利用天然植物來興建,但其使用自然工法興建,在影響環境最小的狀態下,選擇最適當的地點興建橋樑供遊客使用,這也是一種兼顧當地自然生態與遊客安全的作法。

  步道終點是一座觀瀑平台,在此可以歇息欣賞對岸的瀑布。在接近瀑布但還沒到的時候,就可以聽到瀑布如萬馬奔騰似的水聲。但到了觀瀑平台才發覺,瀑布沒想像中浩大,反而如一條細長白色綢緞,由接近 15 公尺的山壁中翩然垂下,隨著山風而幻變成層層水霧,肆意揮灑在來訪遊客的身上。坐在平台上欣賞瀑布,聆聽溪流與瀑布交錯的磅礴水聲,感受著河谷輕揚的微風,呼吸著水面激盪而產生的負離子,徜徉在森林釋放的芬多精中,方才步行步道的勞累,彷彿一瞬間煙消雲散,消逝在瀑布的層層水霧中。體驗九寮溪瀑布,不僅僅利用眼睛看,還可以用感官感受那瀑布的氣勢,更可以用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享受瀑布帶來的身心靈饗宴。之前那位泰雅族的獵人,不知道是不是也因為這絕佳的景色,內心稍做停留,才忘記去跟隨水鹿的足跡。

  九寮溪自然步道沿線屬低海拔闊葉樹林,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如九芎、大葉楠、烏心石、野薑花、月桃、姑婆芋等,另因步道沿河階台地興築,水氣充沛,孕育豐富的蕨類生態,如台灣水龍骨、全緣卷柏、山蘇、筆筒樹,都是常見的蕨類。溪流於林間 蜿蜒 ,仔細觀察也許能看到不同的林間仙子,帶著華麗的羽衣,飛翔於河谷林間。如翠鳥、鉛色水鶇、繡眼畫眉、白頭翁、台灣藍鵲、小卷尾等,都是此地常見的鳥類。在宜蘭地區常見的小雨過後,步道旁的林下植物中,各種不同的蛙類相互鳴叫,有拉都希氏赤蛙、褐樹蛙、莫氏樹蛙、澤蛙等,多樣的自然生態,各種生物唱著不同曲調的歌聲,更加添了步道的豐富性。

  一般的假日空閒時間,想到大自然環境中走走,或在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時,想找個地方大口呼吸新鮮空氣時,來走走九寮溪自然步道,享受大自然提供的宴席,在飛瀑深谷、溪流淺灘中尋覓心中的一片寧靜;於林下微風、鳥語蛙鳴中漫步;跟隨著原住民獵人的步伐,體會曾經發生的生活點滴;亦可停下腳步看看尚存的舊物遺跡,遙想前人辛勞工作的歷史場景。更不可錯過的是來自四周各種聲音的交互作用,流水聲、瀑布的聲音、風吹過林下枝葉的聲音、鳥語、蛙鳴等,構成了絕頂美妙的動人交響曲,遊客在此樂曲中當然不會缺席,輕談細語、腳踏落葉發出的沙沙聲響、前後人群的吆喝聲,交雜在自然的聲響中,每個人每次來訪都可以伴奏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樂章。有空的時候,來九寮溪自然步道吧!聽源自雪山的聲音,享受身心靈的絕佳饗宴,消卻心中沈重的壓力,也幫生活多找一點樂趣。

相關國家森林遊樂區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備註: 九寮溪自然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循著省道台 7 線 101k 處附近加油站,從設置泰雅族婦女頭像的入口意象旁的產業道路轉入即可抵達。停好車進入管制站就是九寮溪生態教育園區的範圍,從管制口再往前行 2.2 公里,即可抵達九寮溪自然步道入口,步道入口到瀑布終點平台,全長約 1.8 公里。

九寮溪自然步道入口意象,座落於省道台 7 線上加油站旁

九寮溪自然步道入口意象,座落於省道台 7 線上加油站旁

由觀瀑平台欣賞九寮溪瀑布(羅東林管處提供)

由觀瀑平台欣賞九寮溪瀑布(羅東林管處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3-19: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