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低碳世紀 森活做起」民國101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暨植樹節大會

林務局

  101 年 3 月 12 日是 國父孫中山 先生 逝世 87 週年紀念日,也是植樹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當天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暨植樹節大會 2 場活動,活動內涵分述如下: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101 年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3 月 12 日上午 10 點在國防大學臺北市復興崗校區舉行,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委員高永光、監察院長王建煊親臨植樹, 復興崗校區師生 200 餘人共同參加,種下台灣肖楠 26 株及山櫻花 23 株。

  9 點 50 分先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同仁向與會人員介紹正確的種樹步驟,上午 10 點,馬總統帶領蕭副總統等人準時抵達,接受復興崗校區師生的熱烈歡迎。 開場表演由擔任 99 年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迎賓演出的鼓魂太鼓揭開序幕,鼓魂太鼓運用傳統太鼓樂器並溶入創意元素,重新詮釋用來祈福的曲目-大祭, 鼓樂 開始莊嚴而隆重,像是在為世人虔誠地向上天祈福,後半段聲勢逐漸壯大、氣勢磅礡,象徵中華民國走過成長的 100 年, 101 年 是新的起點,將展開永續、低碳的下一個嶄新的 100 年。

  農委會 主任委員陳保基於致歡迎詞時表示,大氣中二氧化碳( CO 2 )濃度的增加,持續影響溫室效應的擴大,並導致全球氣候的劇烈變遷,為人類帶來許多嚴重的災難,而造林是公認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最環保、成本最低且最有效的方法。

  為了推廣植樹綠美化,林務局自 92 年 起將植樹節擴大為植樹月活動,並積極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輔導全國社區民眾自主性的舉辦植樹活動,推廣至今已有 4,062 個社區參與,今年則預估會有 500 個社區加入,讓植樹綠美化的希望種子,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四處萌芽成長,建構一個綠色永續的未來。

  馬總統在致詞時指出,森林擁有 80% 陸地生物,每年提供超過 7,200 億美元產值;他上任以來,就非常重視災害防救,特別提出「料敵從寬、禦敵從嚴;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等理念,更強調「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而在所有災害預防與減災的過程中,「造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總統並指出, 國父孫中山先 生 在《建 國方略》中提到「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的項目」,並提出「治水之本,在於興林」,這些重要的理念迄今都還在施行。

  馬總統對於 農委會 落實推動「綠色造林計畫」,以 4 年時間完成全國新植造林面積近 2 萬公頃的成績也深表讚許,也期勉 農委會 繼續推動造林工作;而 農委會 於花蓮大農大富、嘉義東石鰲鼓與屏東林後四林等 3 處造林地點,設置國家級的平地森林園區,對於造林與維護自然生態環境,增加民眾觀光資源有莫大的效益。尤其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規劃成果獲得景觀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景觀建築協會」 ASLA ( 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 2011 年 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的殊榮, 展現臺灣這方面的軟實力。

  馬總統也指出在推動節能減碳方面的成果,我國的排碳量 在 97 年及 98 年分 別比前一年減少 4.1% 及 4.9% , 99 年的碳 排放量稍有增加,主要是因為經濟發展成長的結果,但能源使用效率還是超過預期的 2% ,並對於 2020 年的排碳量回到 2005 年 的水準更具信心,並希望透過造林與其他的努力,讓減碳的目標順利達成,並將環境保護列為政府重大的政策目標,不僅要「環保政策」,還要「政策環保」,才能真正貫徹「環保救國」的理念。

  隨後,馬總統偕同蕭副總統及與會長官、貴賓們親植台灣肖楠,並悉心覆土與澆水;馬總統植完樹,於植樹鏟上簽名後將鏟子致贈給林務局局長李桃生作為紀念;蕭副總統則將簽名鏟子致贈給國防大學校長陳永康作為紀念,長官植完樹後於植樹區合影留念,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在復興崗校區師生熱烈掌聲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植樹節大會

  農委會 紀念 國父逝世 87 週年暨 101 年 植樹節大會, 3 月 12 日下午 2 時在林務局 2 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 農委會 副主任委員胡興華擔任大會主席, 立法委員徐耀昌、陳歐珀、 外交部副司長梁光中、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等貴賓蒞臨參加 。

  大會由來自桃園縣大崗國中的 15 位阿美族小朋友帶來精彩的 「 阿美族歌舞 」 作為開場表演,大崗國中為了保存發揚阿美族傳統文化技能,透過學校薪傳教育,實施阿美族舞蹈教學,讓學生瞭解部落傳統優良歌舞的特色,進而珍惜、體會原住民部落的獨特文化。 接續由環保生態樂團「台灣竹樂團」帶來環保節能的竹樂器表演,以及回歸純淨的人聲樂團「 Focal Plus 」的歌唱演出,傳達「愛護環境、珍惜資源,達到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精神,讓整個植樹節大會既熱鬧又不失隆重。

  胡副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 農委會 推動綠色造林計畫,至 100 年 底,累計全國新植造林面積 1 萬 8,695 公頃,每年可吸收近 28 萬公噸二氧化碳,等同於可抵減 34 萬 6,603 臺冷氣機一年的碳排放量,對於提升環境品質有相當大的助益。

  胡副主任委員並感謝所有林業夥伴,臺灣的自然保育工作、森林遊樂事業、治山防洪工程等整體林業經營與發展,能有今日亮眼的成績,全賴林業夥伴們無私的付出與不辭辛勞的奉獻,今天的表揚活動,就是希望喚起大家共同珍愛我們土地的共識,也盼望臺灣林業的永續經營走得更穩健、更紮實。

  為了表示對所有受獎人員的重視,胡副主任委員親自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2 個獎項,共 23 個個人及團隊獲獎;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則頒發「傑出及優秀森林護管人員」、「傑出國家森林志工」、「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6 個獎項,共 32 個個人及團隊獲此殊榮。

結語

  101 年植 樹月活動從 3 月 1 日起展開,除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及植樹節大會外,林務局暨各林區管理處和地方政府、學校、企業團體共同辦理植樹活動 52 場、贈苗活動 83 場; 3 月 6 日起並於臺北國父紀念館一樓東西文化走廊舉辦「 LOVE 愛森活-跟著大地森呼吸」特展。另 為發揮公益愛心,推動環境保護,呼應 101 年植樹月「低碳世紀 森活做起」主軸精神意涵,今年贈苗活動,也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以 101 年的發票或廢電池、廢 CD 等環保回收物換取樹苗,各林區管理處所彙集的發票,將捐贈當 地民間弱勢團體運用 ,讓植樹月活動結合公益、環保精神,廣獲各界好評。

林業英雄榜

101 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林建志、李志珉、李金安、袁孝維、鄧書麟、顏仁德、王 鑫、金士奐、 林瑞興、梁溫慶、 林吳池、溫學聖、劉貴正、楊玫玲、謝光彩

100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1. 基隆市暖暖區過港社區發展協會

2. 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發展協會

3. 臺中市東勢區下城社區發展協會

4. 雲林縣口湖鄉埔北社區發展協會

5. 臺南市北區大仁社區發展協會

6. 屏東縣九如鄉九明社區發展協會

7. 臺東縣成功鎮信義社區發展協會

8. 花蓮縣富里鄉富里社區發展協會

100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人員

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 張忠政

100 年度優秀森林護管人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冬山工作站 盧建宇、礁溪工作站 莊進樑

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 潘善歆

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 黃錦琳、雙崎工作站 唐新添

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工作站 廖美錦、水里工作站 武憲忠

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 翁秀訓、奮起湖工作站 余長強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 吳國禎、潮州工作站 劉育宗

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工作站 林建志、成功工作站 蕭棋龍

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 陳湘清、玉里工作站 余志剛

100 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東勢林區管理處 林淑綿

新林區管理處 曾月滿

花蓮林區管理處 林信家

100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特優單位: 東勢林區管理處、臺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嘉義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100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100 年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南投林區管理處、新竹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嘉義林區管理處、東勢林區管理處

100 年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 : 嘉義 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 單位 :南投林區管理處、新竹林區管理處

01 101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由鼓魂鈦鼓開場震撼演出(總統府提供 劉錫明攝)

01 101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由鼓魂鈦鼓開場震撼演出 ( 總統府提供 劉錫明攝 )

02 馬總統親植台灣肖楠,並悉心覆土與澆水(胡志宜攝)

02 馬總統親植台灣肖楠,並悉心覆土與澆水(胡志宜攝)

03 胡副主任委員與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合影(侯祖德攝)

03 胡副主任委員與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合影(侯祖德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4-16: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