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舉辦「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落實區域糧食安全

國際處 張淑賢.溫祖康

壹 . 前言

  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災異常頻繁,直接衝擊到 APEC 區域內的糧食安全,而亞太區域因涵蓋多元地理環境,成為天然災害頻傳之地,對糧食安全與緊急災難的應變能力尤需強化。因此, APEC 於 2009 年領袖會議做出決議,呼籲各會員體應集思廣益,共同研擬穩定區域糧食安全之策略;據此,自 2010 年起,「糧食安全」即持續列為 APEC 之優先領域。

  為回應 APEC 領袖會議決議,穩定亞太地區糧食安全, 我國於 2010 年 8 月在臺北召開「 APEC 糧食安全論壇」,倡議建置「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 APEC Food Emergency Response Mechanism. AFERM ),獲當年 10 月在日本新潟召開的第一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通過並列入新潟部長宣言第 10 段;各會員體同意研擬可行方式,推動落實「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建置。為此,我國乃於去( 2011 )年 8 月召開「 2011 A PEC 糧食安全論壇-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各會員體代表對我國所提「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初步構想極表認同,希望我國能進一步規劃該機制之運作與管理方式等細節,並評估該儲備機制對社會經濟影響及成本效益。

  爰此,我國與澳洲、印尼、中國大陸、泰國等會員體專家學者共同籌組專家小組,並邀請世界展望會及 APEC 秘書處「政策決策支援小組」代表,共同完成「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細部規劃設計及其社會經濟影響評估與成本效益分析報告;本會並於本( 2012 )年 4 月 10 日至 11 日召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邀請 APEC 各會員體代表來臺參加,由專家小組針對研究成果進行簡報,並進行討論及交換意見,使研究報告內容更臻完備,俾利進一步推動「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建置。

  此外,本會於 2010 年 6 月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並於去( 2011 )年 5 月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其中「加強國際農業合作,參與區域糧食儲備機制,打造無國界之糧食安全防護網」,均為會議重要結論;我國推動建置「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即為該調適策略之落實,將有助我國因應氣候變遷,強化糧食安全。

貳 . 「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召開情形與結論

  本次會議計有來自美國、澳洲、日本、中國大陸、泰國、祕魯、菲律賓及汶萊等 19 個 APEC 會員體 60 餘位代表, APEC 秘書處亦指派負責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的計畫主任 Mr. Thanawat SIRIKUL 偕 3 位「政策決策支援小組」專家共同與會,參與討論;此外,世界展望會及慈濟等國際慈善團體亦派員出席,並從國際人道組織之角度提出對「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建議與期許。

  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在會議開幕式致詞時指出,全球暖化導致天然災害發生之頻率與強度加劇,亞太區域涵蓋多元地理環境,自然災害頻傳,特別需要強化對於糧食短缺與緊急災難的應變能力;我國在 2010 年 8 月倡議建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倘區域內發生重大天然災難,期能結合 APEC 各經濟體及人道救援團體的力量,發揮互助精神,無償提供短期救急的糧食,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工作會議首日上午,由本會國際處張處長淑賢與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張研究員靜貞分別就「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架構設計之規劃」及「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可行性分析-社會經濟影響評估及成本效益分析」提出研究報告,隨後與各會員體與會代表針對簡報內容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

  會議首日下午另安排兩場圓桌論壇,由與會代表針對「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規劃及架構設計的妥適性」及「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影響評估及成本效益分析的合理性」兩項主題,進行深入討論,提出具體建議供專家小組參考以強化「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設計內容。

  會議次日,各與會代表針對首日密集且熱烈的討論與意見交流,做成多項重要建議與結論。各與會者認為依據專家小組共同完成「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社會經濟影響評估及成本效益分析之可行性研究」,當糧食援助數量達一定水準,「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將具成本效益,並認同專家小組所提出「稻米及玉米採實物援助,小麥以現金援助」之建議;此外,與會代表認同「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強調 自願提供、共同合作、風險分擔、自我管理及不扭曲國際農產貿易之設計理念,尤其贊同在天然災害發生時,提供災後救急、短期少量且無償提供的人道糧食援助予受災成員,將有效維護災區糧食安全與社會安定;各會員體代表並期許「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應做為區域糧食安全的第二道防線,與現有之各項人道糧食援助計畫及糧食儲備機制共同合作,以強化區域糧食安全。

參 . 「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設立宗旨與後續推動工作

  「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係以「緊急人道援助」為宗旨,以災後救急為目標。糧食儲備數量由各成員視其能力,申告預留自願承諾之數量並自我管理,且援助糧食規劃由人道組織運送,受災成員無需負擔運費,可降低運作成本,顯見本機制運作成本低,具有成本效益。此外,糧食儲備不集中庫存,糧食援助採無償提供,且為少量短期援助救急之用,不會對國際農產貿易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另機制之運作將與世界糧食計畫署( WFP )、東協加三(日、中、韓)緊急稻米儲備機制( APTERR )及 20 國集團( G20 )擬建置之「糧食儲備機制」等當前全球或區域糧食援助機制協調互補,擴大緊急糧食援助之效益。

  依據「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專家小組所完成之可行性研究,以及本次工作會議所獲得之重要結論,各與會代表建議 APEC 應考量以「願者先行」( path-finder Initiative )的方式來推動建置「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並期許我國與專家小組參酌本次會議各與會代表所提供之建議,進一步強化「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規劃內容及其可行性研究報告,俾提送本年 5 月於俄羅斯喀山接續召開之 APEC 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 ATCWG )、糧食安全政策夥伴會議( PPFS )、主席之友會議( FotC )及第二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等 APEC 糧食安全相關會議討論,期能通過以「願者先行」的方式,推動 AFERM 之建置。

  本次會議亦建請 APEC 各會員體屆時能踴躍參與「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並自願承諾申告預留之儲備糧食的形式與數量,以充實「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能量。

肆 . 結語與展望

  本次工作會議之成功召開,除使我國持續參與及主導亞太區域糧食安全議題之後續發展外,亦有助於強化我國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能力,並為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維護做出具體貢獻。

  本會將參照 APEC 各經濟體、國際糧食援助組織與人道團體之建議,進一步強化「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架構與研究內容,俾利提送 APEC 糧食安全相關會議採認,以「願者先行」的方式,結合各經濟體的智慧與力量,逐步推動落實機制建置,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穩定。

01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與會代表合影

01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與會代表合影

02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情形

02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工作會議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5: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