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詩情畫意休閒趣-第四屆全國休閒場童詩童畫暨全國休閒農業區兒童作文競賽精彩揭曉

輔導處 陳好蓁.楊振義

  為加強推動休閒農業的藝術美學,並讓年輕學童貼近土地、親近農業,農委會連續籌辦四屆「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活動期間計收到 2,921 件參賽作品,經過初賽及複決賽後精選出童詩 121 篇、童畫 130 幅。 100 年首次辦理全國休閒農業區兒童作文競賽在全國 13 個縣市政府、 65 處休閒農業區及輔導單位的協助下,共有 1,059 篇參賽作品,在經過休閒農業區初賽、縣市複賽後於全國決賽脫穎而出 120 篇優秀作品。

  101 年 3 月 21 日於農委會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邀請童詩童畫及作文競賽優選以上得獎小朋友及前三名指導老師參與,共有 78 位得獎小朋友在輔導老師與家長陪同下出席領獎,典禮當天有縣市政府、農場業者、媒體等 400 多位貴賓共濟一堂,是歷年頒獎典禮最多人數參與的一次。

  典禮開始前特別邀請童詩類各組第一名小朋友現場朗讀得獎作品,分別是低年級第一名彰化縣僑信國小林彥宇小朋友朗讀【到農場當神射手】、中年級組第一名臺中市順天國小李佳軒小朋友朗讀【小蝸你去那兒】、高年級組第一名高雄市兆湘國小劉沂承小朋友朗讀【拓印】,三位小朋友純真趣味的表現,讓頒獎典禮於輕鬆活潑的氣氛中展開。

  「第四屆 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 」鼓勵小朋友於暑假期間或利用校外教學活動,前往休閒農場寫詩作畫,藉由家庭親子活動能夠更深度認識臺灣的休閒農業,並帶 領孩童探索觀察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童詩童畫競賽分成童詩類與童畫類,依年級區分為低年級組( 1~2 年級)、中年級組( 3~4 年級)、高年級組( 5~6 年級)。評選過程分成初選及複決選兩個階段,邀請 臺 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劉錫權主任以及吳麗櫻詩人等十位老師擔任評審委員。另外,「全國休閒農業區兒童作文競賽」則以全國 65 處休閒農業區為描寫對象,作品須入圍休閒農業區初賽,再經過縣市政府複賽後進入全國決賽,由台灣兒童文學學會陳秀枝理事長擔任評審總召,另邀請四位老師一起擔任評審委員。

  評選委員們表示,由這些作品中可發現小朋友及指導老師的用心,有更多元與創意的作品參加,例如:童詩類低年級第一名的林彥宇小朋友以【到農場當神射手】展現自信的口吻、中年級組第一名李佳軒小朋友以【小蝸你去哪兒】親切的暱稱及童趣獲得評審一致讚賞、高年級組第一名 劉沂承小朋友以【拓印】描寫拓印過程中細心的觀察與努力。童畫類這 次有版畫類型作品參賽,水準很高,能見到更為多元的表現形式與內容,在寫實與抽象寫意,以及在天馬行空的想像與說故事的情境之間,充分展現小朋友們的天真與創意。作文類入圍全國決賽作品都十分優秀,其程度之高與文句的流暢都令五位評審委員驚艷,低年級組第一名林祐睿小朋友的「舊山線的遊記」,全文以快樂的基調寫出到勝興車站一遊的經驗,充分掌握寫遊記的特色。中年級第一名蔡承耘小朋友的「桃米社區之旅」以開門見山法破題,進而襯托出夜晚紙教堂的別緻美麗。高年級組第一名王禹璇小朋友的「戀戀冬山河」全文文筆優美流暢,文字清新有味,五位評審都愛不釋手。

  依循往例,今年也將得獎作品彙整出版【第四屆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作品集】及【全國休閒農業區兒童作文競賽作品集】,所有作品也刊登於休閒農業童詩童畫網站( www.kids.taiwanfarm.org.tw/ ),歡迎大家一同來欣賞這些優秀作品。

01 胡副主委與得獎小朋友合影

01 胡副主委與得獎小朋友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5: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