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介紹之3-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10班

農糧署 張耿勳

壹 . 「 公路花園」頗負盛名, 花卉種類與產量高居全國之冠,素有「花鄉」美名的田尾鄉

  田尾鄉位於彰化縣之 南,因源自 濁水溪之灌溉水渠-八堡二圳由二水鄉流經田中鎮後,再流至該鄉,當地先民通常稱下游為田尾,故而得名。全鄉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相關農業資源豐富, 為我國花卉、景觀苗木生產的重鎮。

  田尾鄉花卉培植及交易始於日據時代,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當地花卉的交易,源於民眾將品質較好與奇特的花,透過交換等方式,攜回家中培養及繁殖。臺灣光復後,田尾鄉農會開始專責培育種苗,再提供當地農民種植,從此逐漸開啟該鄉全力朝花卉及景觀園藝發展的契機。

  由於田尾鄉花卉與景觀園藝產業的蓬勃發展, 以鄉內民生路與民族路沿線 兩旁從事苗木、盆栽及花卉栽培之花農擁有的花木來綠美化環園公路,成為馳名國內的觀光景點「公路花園」,該環園道路長約 4.7 公里,特定 區 面積約 341 公頃,區內具有私人生產園圃之花農業者約 200 多家,形成產業聚落。此外,近年更陸續規劃田尾形象商圈、休閒園區並打造「百花騎放- 田尾自行車道」,邁向以花卉、園藝為主的觀光休閒旅遊產業。

貳 . 成立迄今已培育 3 位班員獲得全國傑出農民(現為十大神農)的花卉產銷班

  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 10 班 成立於民國 86 年 5 月,現有班員 30 人,經營規模 31.97 公頃, 主要生產 小品盆栽、苗木及菊花。該班班員的平均教育程度相當高,其中有 5 名大學畢業,且三分之二的班員為高中(職)學歷,近年 該班已陸續接受多名年輕世代的班員加入,積極為產銷班的傳承及永續經營工作,紮下厚實的基礎。

  班長 周俊麟將畢生 心力投入熱愛的花卉、 苗木 繁殖及栽培,不間斷的辛勤付出,在民國 95 年榮獲全國傑出農民的殊榮。此外, 產銷班成立以來, 在 前任班長吳盛松及周班長的率領下,班員們勤奮努力,因此十多年來,已有周班長、前任班長吳盛松(現任會計)…等 3 名班員榮獲全國傑出農民。

參 . 獲得 100 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肯定,成果豐碩

  周班長及 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 10 班的 班員們在近年陸續得到象徵我國農民的最高獎項-全國傑出農民(十大神農)後,民國 100 年更在田尾鄉各界的支持與鼓舞下,參加兩年辦理一次的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選拔,歷經 基層輔導單位(田尾鄉農會)、彰化縣政府、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及全國總決選等四個 階段的層層考驗,終於 在 全國 6 千多個不同產業類別的農業產銷班中出線, 獲得 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綜整該產銷班的獲獎事蹟如下:

(一) 組織運作方面

1. 產銷班基本組織健全,班務運作正常,除定期辦理業務觀摩活動外,班員間常利用農閒時間,相互交流病蟲害防治方法與分享資材價格等資訊,產銷班之幹部與班員間的凝聚力及向心力甚佳。

2. 班員積極參與電腦資訊課程、花卉病蟲害防治等研習活動,並利用產銷班集會時,邀請國內花卉領域的專家蒞臨產銷班進行經驗分享與作業方法示範。

3. 由產銷班定期公布國內花卉、盆栽等價格訊息,並發布病蟲害防治警報、花卉及盆栽外銷等相關資訊。

(二)管理營運方面

1. 生產、包裝資材與生產設施(備)由產銷班共同採購,集貨場、冷藏庫及打包機等設施(備)訂有共同使用辦法,並由專人負責維護與管理。

2. 擬定年度營運計畫,個別班員生產之馬拉巴栗、金錢樹、開運竹、小品盆栽、菊花及洋桔梗等依產銷班標準作業流程共同分級選別。

3. 研發新樣式盆栽取得專利,首創馬拉巴栗創新組合、巴西鐵樹濕式阡插法、萬年青空氣剝葉法並創新萬年青模具栽培法等,現為彰化地區最大之組合盆栽培育場。

(三)拓展行銷方面

1. 統一以產銷班為接受訂單及銷售之窗口,並自創產銷班共同品牌「 〒F 10 」行銷全國。

2. 班員經營的產品項目具互補性,可承接大型訂單,具特殊競爭力,產品銷售國內、外各地,國外部分已成功開拓大陸、韓國及越南等市場,近年更積極拓展日本市場。

肆 . 結語

  臺灣地區因為地狹人稠,農業經營型態多以小農為主,無法具備規模經濟的效益,政府鼓勵個別農民自發性地結合並成立農業產銷班,其目的即在鏈結各班員所擁有之不同技術專長或產品項目等的互補性,再透過農業產銷班整體的力量,擴大農業產銷規模,降低農業生產成本,並適時掌握市場價格資訊與建立產銷班共同品牌,期以拓展行銷通路,提高班員收入。

  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 10 班利用班員經營產品的項目具有互補性及自創產銷班共有品牌等方式,將產品行銷國內、外各地市場,已為國內農民設立農業產銷班,利用組織力量來降低生產成本並開拓產品行銷通路,達到增加個別農民農業收益的目的,確立了一個良好的學習楷模。

01 小品盆栽培育場

01 小品盆栽培育場

02 馬拉巴栗盆栽培育區

02 馬拉巴栗盆栽培育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5:1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