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六級產業化政策及其對我國施政之啓示(下)

嶺東科技大學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陳依文
企劃處 周妙芳.沈杏怡.王玉真
水保局 劉力嘉

肆 . 日本六級產業化結合地產地消之具體作法

  地產地消係指在地方銷售或是消費在地生產的農業、林業、漁產業物的方式。透過六級產業化的推進,結合地產地消,提升地域性農林漁產等在地產業,使得在地農家所得提高,增加地方從事農業之意願,減少食材運輸距離,降低農家成本,減緩地球暖化問題,並將有助於糧食自給率及農地耕種率之提升。

一 . 六級產業化中有關農林漁業者關聯事業之綜合化以促進地區農林漁產物利用的基本方針,就地域性農業、林業、漁產物利用說明促進概要。

(一)地域性農業、林業、漁產物利用促進的基本事項。

(二)由地方政府依據基本方針和地域的特性,制定有關該地域的農業、林業、漁產物利用促進計畫。

(三)其預期目標,包括:

1. 直銷所的年銷售額 1 億日圓:該類直銷所數量於 2020 年度須提升 50% 以上( 2006 年度 1 億日圓以上的直銷所比例約為 16% )。

2. 提升對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當地農作物之比例,並達成飲食教育推進基本計畫,預計 2015 年度須提升 30% 以上。

3. 打造綠色農家民宿,以旅遊觀光事業而言,預定於 2020 年其至農家民宿之投宿人數須達到 1,050 萬人。

(四)活用直銷所、道之驛等銷售站,並與學校、公司企業之餐廳結合,促進地域性的農業、林業、漁產物,確保地域的需求與農業、林業、漁產物之穩定提供,另對於農村體驗活動的推動、環境負荷的降低等,都是作為具體促進地域性農業、林業、漁產業物利用的對策。

(五)與各類之全民活動結合,以多元化推動地域性農業、林業、漁產物利用促進,以吸引或提升國民參與率。

二 . 日本直銷所之發展概況

日本全國農產物直銷所約 17,000 間,年總銷售金額約為 8,800 億日圓。其中小規模(年銷售額未滿 1 億日圓)的直銷所約佔半數以上,農協經營者之年銷售額多超過 1 億日圓,每間直銷所參加或入會之農家戶數平均約為 86 戶,參與農協團體者之農家戶數平均約為 280 戶,直銷所之銷售產品以在地農產品最高(約 73% ),促使更多的農家能夠提高所得與市場銷售機會。有關直銷所未來經營方向,包括增加當地農產物銷售量的直銷所高達 6 成以上、採取高附加價值的販售達 7 成以上、推行促銷活動佔 4 成以上、提升在地學校營養午餐之食材供給約佔 2 成。

三 . 日本鼓勵學校營養午餐多利用在地食材

  日本為促進學校營養午餐多利用在地食材,依據日本食育基本法及學校供給飲食法等規定,學校營養午餐之食物來源應盡量使用當地農產品與作物。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當地農作物對地產地消之意義,除了建構出生產者、直銷所及學校間之合作模式與良好關係,且因是提供孩童使用的食物,其生產到流通更為消費者所關心,確保新鮮安全的食材。讓學生能更切身地真實感受當地自然的飲食文化,加深對於當地農產業之關心與瞭解,激發學生對於生產者和食物供給的感謝情,並藉機教育學生對於糧食自給率之重視,達成提升日本糧食自給率,節省農作物流通所耗費之能源,對環境做出貢獻。

四 . 日本政府支援措施

(一)以六級產業化推進到地產地消

1. 推動一級農產品之研發與加工。

2. 以六級產業化聯繫相關有意願從事地產地消之農家或團體交流與互動。

3. 提升直銷所的技能,並給予進修研習。

4. 舉辦學校營養午餐交流會。

5. 補助率: 2/3 、 1/2 以內。

6. 事業實施主體:農林漁業者、民間事業者。

(二)支援六級產業化、地產地消活動所需整備設施

1. 適用範圍為:直銷所、處理加工設施、地域食材供給設施、集貨貯藏銷售設施。

2. 補助率: 1/2 以內。

3. 事業實施主體:農業團體。

(三)地產地消活動與組織上的對策與協助

1. 對於販售企劃力、生產技術力、人才教育力等強化與提升,補助 1/3 ,持續 3 年。

2. 擴大派員指導地產地消之經營。

3. 設施融資(補助率: 1/10 ),以提升活用之可能性。

4. 成立產地收益提升之協議會,訂定 3 年內地產地消提升政策。

5. 擴大地產地消之普及率。

伍 . 日本糧食自給率及倡導糧食運動( Food Action Japan )推動情形

一 . 日本糧食自給率

  由於日本國內生產力衰退(以 1975 年與 2010 年比較), 65 歲以上農業就業人員比例增加,由 21% 增為 62% ( 30 年間增加 3 倍);農地面積減少,由 557 萬公頃減為 459 萬公頃( 30 年間減少 100 萬公頃);棄耕地擴大,由 13 萬公頃增為 40 萬公頃( 30 年間增加 3 倍)。在需求方面,飲食型態的大幅變化,年輕人飲食西化(以 1965 年與 2010 年比較),米食消費減少,稻米每人消費由 111.7kg/ 年減為 59.5kg/ 年( 40 年間減半);畜產物等副食品消費增加,肉類由 9.2kg/ 年增為 29.1kg/ 年( 40 年間增加 3 倍);油脂類消費提升,由 6.3kg/ 年增為 13.5kg/ 年( 40 年間增加 2 倍)。肉類及油脂類消費增加,造成大豆、小麥等穀物大量仰賴進口等上揭因素,導致日本以熱量為基礎的糧食自給率自 1965 年以來逐年下降,由 1965 年之 73% 下降至 2010 年 39% (如以產值為基礎之糧食自給率則由 1965 年 86% 降至 2010 年 69% )。

  日本農水省於 2010 年「糧食 ‧ 農業 ‧ 農村基本計畫」訂定 2020 年糧食自給率目標 50% (以熱量計),其戰略與對策如下:

(一)戰略

1. 充分活用生產資源,將依賴進口原料的食品改以日本國產原料替代。

2. 引進農戶別所得補貼制度。

3. 推動農業與農村六級產業化。

(二)因應對策

1. 在生產方面

  擴大利用日本國產農產品,增加國內小麥、大豆(飼料)及稻米之產量,促進國產消費(如輪作、稻田轉作大豆或小麥)。小麥由 88 萬公噸增為 180 萬公噸、米粉用米由 0.1 萬公噸增為 50 萬公噸、飼料用米由 0.9 萬公噸增為 70 萬公噸、大豆由 26 萬公噸增為 60 萬公噸。

2. 在消費方面

  擴大日本國內之消費需求,大幅提升國產小麥、米粉使用量由 1% 增為 40% 、提升飼料自給率由 26% 增為 38% 、增加國產食用大豆的使用比例由 30% 增為 60% 、改善不吃早餐的行為及擴大米食消費。減少丟棄(超級市場常有過期食品遭受丟棄,若能減少過度浪費的現象,即可減少進口糧食)、增加並促銷稻米之消費。

3. 在農地利用方面則以擴大小麥二期作生產 19 萬公頃、休耕地擴大種植 15 萬公頃(大豆、米粉或飼料用米)以及耕地利用率由 92% ( 2008 年)提升至 108% ,將種植總面積由 426 萬公頃( 2008 年)增加至 495 萬公頃。

4. 促進出口、抑制油脂攝取:鼓勵消費者食用當季作物、國產品及當地物產,盡量食用米飯,最好連早餐都吃米飯蔬菜,減少食物浪費及進口食物,推動地產地消。

二 . 日本倡導糧食運動

  為建立全國民眾提升糧食自給率的共識,日本農水省於 2008 年 10 年開始推動全民運動「(日本糧食運動) FOOD ACTION NIPPON 」,透過此活動喚起日本全國消費者對糧食自給率的重視,促使消費者實際參與,鼓勵國人盡量把「好吃的日本國產食品」保留下來,創造出新的食品,讓更多的消費者以及下一代也能吃得到而且有更多選擇國產農產品機會,進而使農民及食品相關企業生產更多好吃又豐沛的國產品,營造全民共識。由農水省建立 LOGO 標章,無償讓業者使用並張貼於國產食品上,以利消費者辨識,促進國產品販售。相關國內企業與團體、皆可利用本活動的名稱字樣、象徵 LOGO 等進行宣導。 2011 年 10 月 31 日參與此運動的公司已增加為 5,995 家,約有 83,634 人入會參與。

  此外,為推廣米粉消費,米粉相關企業成立米粉俱樂部,不論是生產、開發或是販售階段之農民、商家皆可加入此俱樂部,從 2009 年 10 月 31 日迄今( 2011 年 10 月 31 日)已有 1,100 個會員。過去傳統上不太利用米粉,現在米粉生產多樣化新產品並增加許多新菜單的飲食模式,掀起新飲食文化,對使用國產品的公司或餐廳因具市場區隔,提高消費者興趣,又能增加銷售額。

陸 . 日本六級產業化政策對我國之啟示與建議

一 . 對我國農業施政之啟示

日本新糧食政策與措施,可供我國借鏡之政策方向、政策意涵,及其對我國農業施政之啟示,分別說明如下:

(一)日本立法 推動 六級產業化, 提出六級產業化對策,將有助於促進農林漁業生產、加工及販售一體化,提升農業附加價值,活化 農山漁村

  日本於 2010 年 3 月 30 日「糧食 ‧ 農業 ‧ 農村基本計畫」提出六級產業化政策,同年 12 月 3 日公布「六級產業化法」,並於 2011 年 3 月 1 日開始實施,為推動本項業務於 2011 年 9 月新設「六次產業化戰略室」單位(隸屬在糧食產業局的產業連攜課),主要任務為活用地域資源,促進農林漁業生產、加工及販售一體化,振興農林漁業,提升農業附加價值,以 促進農山漁村地區的再生及活化 ,確保就業並提升農業所得 , 進而提高糧食自給率。

(二)日本在六級產業化相關政策,訂定具體達成期限及目標, 具施政與資源配置之導引效果

  而且日本為推動 六級產業化、地產地消及提升糧食自給率等政策, 訂定不同的目標及達成期程, 具施政與資源配置之導引效果。 包括:糧食自給率由 2010 年 39% 提升至 2020 年 50% ;日本六級產業化的市場規模 1 兆日圓, 5 年後將增加至 3 兆日圓;直銷所的年銷售額 1 億日圓者於 2020 年度提升 50% 以上;提升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當地農作物之比例, 2015 年度提升至 30% 以上;打造綠色農家民宿,預定於 2020 年農家民宿投宿人數達 1,050 萬人等 , 具施政與資源配置之導引效果。

(三)日本提出六級產業化對策並 依 法提供農林漁業者支援措施,創設農山漁業成長產業化基金,建構落實政策推動的全方位支援體系及合作網絡

  農水省依據該法提供農林漁業者相關支援措施,其綜合事業計畫須經農水省大臣認定。 2011 年投入經費 246 億日圓,包括六級產業創出綜合對策、食品與城鄉交流促進對策並放寬農業金融體系支援對象等。 2012 年則編列 395 億日圓,創設「農山漁業成長產業化基金」,推動農山漁業成長產業化,建構全方位的支援體系以及合作網路。

(四)日本六級產業化推動地產地消,依法要求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並訂定達成目標,透過飲食教育,提升其國產農產品之消費

  學童能更切身地感受當地自然的飲食文化,加深對當地農產業之關心與瞭解,因為提供孩童食用,從生產到流通業者將更關心,建構出生產者、直銷所及學校間之合作模式與良好關係,激起學生對生產者和食物供給情感,節省運輸成本對於環境之貢獻。日本依據飲食教育基本法及學校供給飲食法等規定,學校營養午餐之食物來源應盡量使用當地農產品與作物,訂定提升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當地農作物之比例目標,並教育學子愛用當地食材、地產地消的觀念。

(五)日本推動直銷所,提供在地新鮮且具產銷履歷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全與安心,減少食物里程,並提高農民收益,達到雙贏效果

  日本鼓勵藉由直銷所與學校營養午餐或公司企業之職員餐廳合作或媒合機制,將在地食材提供給這些餐廳,發揮地產地消的最佳營銷模式,發掘各地不同的食材文化,營造出在地食材的特色。 直銷所之農產品清楚標記生產者、品名及價格等資料,亦提供生產者與農場之照片,生產資訊透明化及可溯性,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安全,拉近買賣雙方距離, 減少食物里程,並提高農民收益,達到雙贏效果 。

二 . 建議

依據上揭日本經驗及可借鏡之政策方向,提出建議如下:

(一)我國推動結合生產、加工及品牌行銷、農業休閒等政策,與日本六級產業化對策的精神相似,但未強力結合糧食自給率對策,以地產地消為主要方向,建立支援體系。其推動體系與政策支援設計有助政策落實與效益彰顯,值得參考

  農水省推動的六級產業化強調以農民為主體,由生產、加工、販售一體化提升附加價值,鼓勵農林漁業者投入加工及販售領域 ,以獲取從生產到販售的利益。與一般認知的各級產業各司其職,由農民負責生產、企業(或農企業)進行加工、行銷所建構之產業價值鏈的概念略有不同 。我國推動結合生產、加工及品牌行銷、農業休閒等政策,與日本六級產業化對策的精神相似,但未強力結合糧食自給率對策,以地產地消為主要方向,建立支援體系。透過推動體系與政策支援設計有助政策落實與效益彰顯,值得參考,以提升我國施政效益。

(二)日本推動六級產業化將農業與農村活化做適當連結,可供我國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之參考

  日本六級產業化以發展產業為主題,善用地區資源以活化農村,而我國農村 再生 計畫之目標以 推動農村朝向產業、土地活化利用、環境、社會、文化與經濟等多面向整體性發展,強調農村社區內部之活化及整體環境改善,現階段主要工作為農村再生規劃、農村社區建設、農村再生 人力培育以及農村生活環境改善等, 由於活化農村必須經由產業發展來帶動,故日本經驗可供我國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之施政參考。

(三)日本六級產業化對策結合提升糧食自給率之戰略與對策,推動糧食運動並結合民間企業與團體共同努力推展,促進地產地消,可供我國推動 2020 年糧食自給率 40% 目標之重要借鏡

  日本為提升糧食自給率依法訂定目標於 2020 年達 50% ,將六級產業化對策結合提升糧食自給率之戰略及供需對策,可供我國推動 2020 年糧食自給率 40% 目標之重要參考。且日本糧食運動,透過國民運動的方式使社會大眾普遍瞭解,與認同糧食自給率的重要性,積極促使消費者參與,且其相關機構、企業團體皆可利用「日本糧食運動」的名稱字樣、象徵 LOGO 等進行宣導,共同努力推動,值得借鏡。

(四)日本推動直銷所,提供在地新鮮且安全的農產品給消費大眾,又能減少食物里程,提高農家所得,創造雙贏之經驗,可供我國推動農夫市集及相關地產地消推動策略之參考

  日本確保糧食穩定供給的對策,將國產農作物當作主要食物之主軸,並強化地域性農業的發展,以落實地產地消之推動。國內自 2007 年起興起農夫市集之風潮,從學校單位到政府機構、民間組織成立不同型態之農夫市集,截至 2011 年 7 月至少有 30 餘家。我國有需通盤瞭解其經營情形,規劃並提出整體性之推動策略,日本推動直銷所之政策與經驗,可供我國發展農夫市集或常態性營運之直銷所的相關政策規劃及施政參考。

(五)倡導我國學童營養午餐結合在地食材供應,並在食品安全方面嚴格把關,以及加強國人及學童飲食教育,以強化對農業之認同與支持,促進對國產農產品之消費等均有賴跨部會合作,值得加強推展

  目前我國學校營養午餐普遍透過評選或公開招標方式委請配菜公司採購食材,或由校方辦理採購請學校附近商販依菜單送至學校,不易規範營養午餐食材來源。且為照顧學童健康,對食材安全的把關更應受到重視。依據我國各部會之任務職掌,教育部負責學童教育以及營養午餐(該部體育司)業務,衛生署負責營養衛生等國民健康之業務,農委會則負責農業相關業務,三者業務環環相扣,應加強部會間之協調與合作,透過飲食與學童教育,促進我國學童營養午餐結合在地食材,提升國產消費,達成我國糧食自給率目標。 (全文完)

參考文獻

一 . 陳建宏編譯,「日本農山漁村六級產業化之推進概要」, 行政院農 業委員會 100 年度「 主要國家農業政策法規與經濟動態」 , 2011 年 6 月。

二 . 六級產業化の推進について,農林水產省, 2011 年 11 月。

三 . 地產地消の推進について,農林水產省, 2011 年 7 月。

四 . 日本農林 水 產省網站 http://www.maff.go.jp/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5-16:14,746